得意洋洋的句话
终生受益三句话
我自小就是哥哥的“跟屁虫”。每次哥哥考试拿了第一,我就像自己拿了第一那样高兴,见人就说:“我哥哥可厉害了,考试总是第一。”那时喜悦是没有人能够体会的。一次父亲对我说:“又不是你考试得第一,你高兴什么!记住不要拿别人的东西来炫耀自己!”于是我记住了第一句关于“炫耀”的话——不要拿别人的东西炫耀自己。
后来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奋,我考试也总拿第一。我也就暗暗高兴了。我觉得一切在我眼中都变得渺小了。同学问我问题,我也爱理不理,还撇撇嘴说:“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你真笨,你看我!”正在我得意洋洋的时候,父亲又说话了:“你可以自信,但不可以自傲,记住,不要总是炫耀自己!”于是我记住了第二句关于“炫耀”的话——不要总是炫耀自己。
进入大学后,我在学校组织的象棋比赛中得了奖,拿回来一个奖杯。小侄子看见了,就拿去玩。他拿着奖杯和他的小伙伴“吹牛”,说他的叔叔怎样怎样棒,他的朋友马上对他说“奉若神明”。父亲看见了,对我说:“你不要让他拿着你的东西,这样只会惯着他。记住,不要让别人拿着你的东西炫耀!”于是我记住了第三句关于“炫耀”的话——不要让别人拿着你的东西炫耀!【得意洋洋的句话】
父亲说的只是简短的三句话,却让我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