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人句写片段】
(3)把一般的事物拟人化。(可举例子) 太阳也对我露出了笑脸。
比较拟人句的好处
“小河静静地流着……”这是将景物照原样描写下来,如果这样写:“小河静静地躺着……”就是将景物当做“人”一样来描写了,读来是不是觉得生动活泼了呢?再看下面这两个句子——“风儿不停地吹,小草来回摇摇摆摆。”“风儿不知向小草说了什么笑话,乐得小草笑弯了腰。”比较一下,哪一句更活泼呢?
同样,把物品当做有生命的东西来描写,也能使句子生动有趣。比如:“雨伞好像一个爱淋雨的小朋友。”“日记簿是我的好朋友,每夜我都要向她倾诉心声。”“大吊车好像一个大力士,再笨重的东西都拿得起来。”【拟人句写片段】
看见动物怎样描写呢?不妨也把它比做“人”,比如: “啄木鸟会替树木看病,好像是树医生。”这样的句子不是很有趣味吗?(让动物有人的言行、神态、思想和感情)
拟人修辞方法的作用:
赋予事物以人类的行为特点,生动形象地表达出作者的情感,让读者感到所描写的物体显得更活泼、亲近,使文章更加生动形象。
此时可让学生自由发挥,练习写一些拟人句,适当做一些讲解,引出下一内容。
在同学们做完练习以后,问题也来了,有没有发现拟人句似乎和比喻句有些相像?
比喻和拟人容易混淆,是因为它们有相同点,即都是两事(人)物相比。比喻和拟人除了有相似点外还有不同点,因此要区分比喻和拟人首先要弄清楚两者之间的特点。
一、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词(表示比喻关系的词语) 和喻体(打比方的事物)。
例:这只猴子像一个小男孩那样顽皮。
比喻句中常用的比喻词有:
像、是、好像、好似、如、有如、如同、彷佛、成了、变为……
那么如何判断句式是否是比喻句呢?我们可以用“三看一比法”,一看有没有“本体”,二看有没有“比喻词”,三看有没有“喻体”。“一比”就是把本体和喻体相比,看本质是否相同。本质不同,那就是比喻句。
二、拟人,根据想象把事物当作人来写,赋予事物以人一样的思想和行为的一种修辞方法。拟人是把物当作人来写——物的人格化。拟人句有三个特点:所写事物必须具有人的特点;不能出现比喻词;不能出现表示人物的词语。拟人句的识别,主要看句中是否是把物当作人来写,给它赋予了人的行为、表情、动作、思维等特征,看看有没有人的喜怒哀乐?只要所描写的事物具有了人的这些特征,那么这个句子就是拟人句。
例“春姑娘翩翩起舞来到了人间”中“春天”怎么能“翩翩起舞”呢?这里显然把春天当作人来写,具有人的特点,其次,这句话中既没有出现比喻词,又没有出现表示人物的词语,这完全具有拟人句三个特点的,因此这句就是拟人句。
总之,只要弄清了以上区别,就不难区分比喻和拟人了,也不至于一见到有“人”的句子就断定为拟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