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人句写片段】
(二)比喻与拟人的区别
1.判断下列哪个是比喻句,哪个是拟人句
(1)天上的星星像小朋友的眼睛一眨一眨,真漂亮!
(2)风儿轻轻吹,牡丹花在风中笑弯了腰。
流水象一个不知疲倦的歌手在欢唱着。(比喻)
流水不知疲倦地在欢唱着。(拟人)
第一句是比喻,它拿“歌手”来比作“流水”,一为喻体,一为主体,主从分明。后一句是比拟(拟人),把流水当作人来写,赋予流水以人的感情、动作,物与人彼此交融,浑然一体。
从这个例子很明显就可以看出,“春风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这句话是比喻句。只有把这句话改成“春风抚摸着你。”这时它才是拟人句,也可以称为比拟(拟人)句。
2.讲解比喻句与拟人句的区别。
(1)教师讲解:
①判断比喻句的唯一标准就是有没有将一种事物或情境比作另一种事物或情境,也就是本体和喻体。有时也可用比喻词来区别,比喻词有像、是、好像、好似、如、有如、如同、宛如、仿佛、成了、变为等。
但是:他长得像他爸爸,这句话不是比喻句,不能只看比喻词。
比如:听了这个消息,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这里的比喻词是“像”,本体是“他”,喻体是“蚂蚁”,而且人和蚂蚁,一个人,一个是动物,有本质区别,所以这句是比喻句。 这样写有什么好处呢?
比喻的修辞手法可使事物生动形象具体可感,以此引发读者联想和想象,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并使语言文采斐然,富有很强的感染力。把事物的形象描写得更生动、具体。 ②判断拟人句的唯一标准是有没有赋予事物以人一样的思想、情感、语言、行为,即在句子中能不能找到事物身上有人的思想、情感、语言、行为的词语。
比如:春天来了,春姑娘迈着轻快的步子来到人间。这里把春天拟作人,而且还有了人一样的动作,迈着步子就走来了。所以是拟人句。
是拟人句。
如:春天就像健壮的青年,充满朝气。这里虽然表面上是看,以为把春天拟作了人,但是仔细一看,能找到本体和喻体,本体就是春天,喻体是青年,所以这句是比喻句。 拟人的修辞手法,有什么好处呢?
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了事物的特点,把事物写活了,使文章更加生动,事物特点更加突出,可以形象的写出事物特征,并且可以使文章耐看,不枯燥无味,使描写的事物具有了人的情感,使文章更具情趣,更易理解。
简单的说:“比喻是把一种事物比作另一种事物(也包括人),拟人是直接把物当作人来写。”这样的解释虽然把这两个概念有点简单化了,但总比似是而非,模棱两可要强。事实证明,只要你用比较浅显的语言向他们解释,大部分小学生基本上能分清什么是比喻,什么是拟人。
(2)学生自己总结区别方法
(3)学生通过练习区别
①这些小蝌蚪大头大尾巴,像小姑娘的辫子,黑油油的,真好看!(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