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人句写片段
拟人句教案
导入:什么是拟人句
拟人修辞方式:把事物人格化,把本来不具备人的一些动作和感情的事物变成和人一样的。就像童话里的动物、植物能说话,能大笑。
拟人句就是把某件东西比喻成与人相同,不可和童话弄混。(例:叶子妹妹说:“太阳公公……”这并非拟人句 )
板书 拟人句就是根据想象将物当做人来叙述或描写,使“物”具有人一样的言行、神态、思想和感情。一句话,拟人就是用写人的词句去写物。这种手法又叫做“人格化”。 拟人句的运用形式
(1)把动物拟人化。 (可举例子)我家的宠物小狗眨着眼睛,好像在对我说:“„„”
(2)把植物拟人化。 (可举例子)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