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考前要说的话》
对考生考前要说的话 :
高考就剩下这么几天了,提点一下大家,希望大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备考。 我们将考生按照考试层次高低的程度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层、门外型:到现在还是迷茫,课本知识遗漏十分严重,而且是越复习发现自己不懂的地方太多,做题惨不忍睹,无所适从,知识点千疮百孔,各科都不行,导致信心崩盘,虽然很想努力,却十分迷茫,基本上以消磨时间为主。
这类学生不是没有希望,至少在分数提升上有非常大的空间,哪怕是一周或是几天,当然三年的知识一朝弥补是极其不现实的,我的建议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到哪就补到哪。做题,不会就看知识点,会了就挖,看不懂的就算了,把一切时间和精力放在只要学了就能得分的题目,尤其是基础题。高考80%的成绩(600分)来自基础。这时候可以盲目,但是绝对要懂得取舍,优先抓分,抓住一分是一分,不要再去分类训练,因为你无法分类。如果要我提供一个重点的话,建议将重点放在基础性较强的题目,或者容易上手的题目。如语文的基础部分(字、词、病句、成语、阅读)古文实在不行放弃,英语单选(单选可以依靠做题,拿下语义这块就成。阅读其实也很好拿下),数学较为简单的知识点有集合、函数,脑袋略微灵活点的可以看一下排列组合题。理综部份抓化学、生物(记背为主),物理做到能默写公式就成,考试时实在不会做,把公式列出,也能得到公式分。做到这些,分数还是能够提高100~200分的,因为空间实在太大了。
同样的,这类学生现在所形成的问题都是高中三年以来所积累的问题,现在是必须解决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能依靠自己一点点的捡回分数,因为分数随手可捡,捡到哪里算哪里,别贪多,别挖高分题是一个关键,这时候最需要的是每天问自己捡回了多少,而不是在让“放弃”、“随便”、“忧虑”等思想扎根在你的内心深处,哪怕决定复读,也不能放弃。踏踏实实的努力会带来点点滴滴的收获,当这点滴汇集时,你会给自己一个机会。
第二层、入门型:基本知识点几乎都记全了,但是还是有很多遗漏,这类学生通常中等偏下,三本线左右徘徊,建议这类学生继续查缺补漏,尤其注重抓小放大,打零工、收零钱,但是要有计划和针对性,尤其针对自己薄弱环节。什么叫打零工、收零钱呢?就是抓一些小的简单的你目前还不是很牢固的知识点,同样放弃大题部分(抓大题第一、二问),若有精力的话,不妨花点时间理解课本里面的公式定义,尤其是公式的推导过程。另外,技巧很重要,很多技巧可以通过归纳总结得出,即使你说不出,但是应该能够感觉到一些实用的方法。
建议这层次的学生应该以归纳总结为主,尤其错题整理、遗漏知识点整理,能会就会,不会就放弃,因为分数差漏空间也较大,与其死心眼逐个逐个的去填补空缺,不如先找容易的,再拿下难的,直到高考前,这类学生若保持这种心态和备考方式,一般每天可找回3~10分,大题难题挖空心思去学不一定会,会了不一定考,考了不一定会。反而是零零散散的知识面积广,考试容易出现,获取分数也较为容易,这就是“打零工”、“积攒零钱”的模式,到高考的时候,忽然发现你的无论是本钱还是经验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甚至比别人厚。
第三层、飞檐走壁型:这类学生考试好比在飞檐走壁,起伏较大,属于知识大致没问
题,应用方面也十分纯熟,绝大多数题都没有问题,但是这里学生属于思维较为活跃,可以说是跳跃了,经常在考试时丢三落四,这里丢一点、那里丢一点,有时候甚至平时拿手的考试时想不起来,有这么一个特点,水平不错,考试不行。基本上就在三本~一本线之间。 其实这类学生善于理解,也是在短期内能获取分数最快的类型,属于资质较高,但是平时养成“胸襟广阔”(其实是大大咧咧)的“优点”,具有古人“不求甚解”的风范,凡事掌握个大概,就满足了。现在首要的工作是加大细枝末节的修饰与不牢固的知识点练习。我建议这些学生最好自行模拟几次考试,不但严格按照考试标准,还要压缩15~20分钟左右,做完给自己交卷,自己批改,不允许一科考完改一科,要全学科考完后自行批改。你会发现„„批改的时候马上就能发现自己的毛病和漏洞全部暴露出来了,将这类能做丢分的题通通给我抄下来。
很多人以为认真就能解决问题,不然,明明知道自己容易犯错,但是还是会错,自己想了各种各样的招,如读题时画线啦,做标记啦(尤其是问是否正确的),但是还老是心里这样想,笔下那样写,这不是态度决定的,而是长期以来养成的个性造成的,解决的方法之一是:在家做题时一定要把题目和答题过程大声朗读出来,学校及考试时默读,这样就能达到“心笔合一”的高手境界。
第四层、无所不能型:会当临绝顶,一览中山小。但是还会有高山可以仰止(清华北大)。这类学生已经构建好知识网络,没有不懂的知识点,考试也相当讲究技巧,已经能达到举一反三的境地,但凡你看一个学生在考前两三分钟还谈笑风生,气定神闲,开考时洋洋洒洒,基本能一气呵成。这类学生我没有过多的建议,注重细节就好,因为所有分数都丢在细节上,平时有空的时候耍几招,练习练习就成,可以总结归纳出自己的方法和技巧,而后调整心态,平时训练时往先大胆做题,细心校对的方向上靠,就能发挥出理想的成绩。 无论哪类学生,五天一总结很重要,最后说一下全部学生如何应对高考。
高考我给大家换一个攻坚战的概念,你手头上有多少资源就决定你的进攻能力,若缺乏进攻手段,一定要稳住你的基地,这是你的心态和规划所决定的,你的知识和技巧就是武器,试题就是敌人,对你而言,瞄准目标最基础,最好拿下的是第一前提。分数来源与精准,就是正确率,我们拼的不仅是基础,还是方向,弹药不够的同学就专门打小的,弹药充足的同学从简单的打起,逐步蚕食“敌人”,千万不要自乱阵脚,题还没见着,就开始担心弹药不足,等到目标一多,就乱枪打鸟了,这是不可取的。我不是领导,但是还要最后强调两点: 第一、心态上要说服自己
第二、能力上要认识自己
高考其实并不是很难,只是大家过度重视,形成命题老头想方设法忽悠学生,学生想方设法不被忽悠的拉锯过程而已,高考考察的大部分题在生活方面不会带来任何帮助,那些离谱的题型也许除了高考,一辈子也不会见到实际应用的例子,但是确是学生考大学的一个跳板,大家尽量往前冲吧,预祝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每次考试都进步,每天都有新高度,高考考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