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 在1983年,美国《时代》杂志(Time)就宣布压力是“20世纪80年代的流行病”。与那时相比,现在的压力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压力一直呈增 长之势:美国一个在线招聘网站CareerBuilder的调查显示,在2001年8月到2002年5月之间,总体的工作压力百分比上升了10%。
压力到底是什么呢?一般而言,“压力”指的是两个同时发生的事件:一是外界的刺激,即紧张性刺激(stressor),另一个是我们对这种刺激的情绪和生 理反应(例如恐惧、焦虑、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急促、肌肉紧张等等)。良性的紧张性刺激(例如滑雪、诗歌比赛)可以激励你去取得胜利。然而,一般来说 压力通常是指我们对消极的、具有威胁的或令人不安的处境所产生的内在反应,例如即将公布的业绩报告、盛气凌人的同事、高峰时期的交通等等。负面的压力日积 月累,会让你感到精神抑郁、精疲力竭、周身不适,甚至危及你的生命,这是因为负面压力既是一种情绪上的也是一种生理上的习惯。
经营人员绩效培训和咨询业务的HeartMath公司总裁及CEO布鲁斯•克赖尔和创始人多克•奇尔德,以及HeartMath研究所执行副总裁和研究总 监罗林•麦克拉迪通过研究孕育出了“内在质量管理”(inner quality management),各种组织都可以利用这一系统的工具、技巧和技术来降低员工的压力,提高整体的健康状况和绩效水平。
让我们以奈杰尔为例,看看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这些技巧来排解压力。奈杰尔是一位52岁任职于英国的一家全球性石油公司的高级工程经理,他正承受着巨大的 压力。他的公司面临着沉重的竞争和地缘政治压力,同时公司内部还面临着进行全球性重组等挑战。此外,奈杰尔的部门业绩在直线下降,长期出差,家里上有老下 有小......这些都让他心力交瘁。这种情况奈杰尔已经忍受了多年,持续不断的压力实际上已经对他的健康和业绩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而他自己却完全没有意 识到这一点。
怎样才能减少压力呢?奈杰尔觉得短暂的休假无济于事,也不可能长久地解决问题。有研究表明:大脑的情绪管理中心包括两个系统:第一个是开环系统(the open-loop system),它取决于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是闭环的自我调节系统(closed-loop self-regulating system),它在人体内的各个器官间传递神经、激素、血压和电磁信息。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持续不断的压力已经完全控制了奈杰尔的闭环系统,使得大脑 的情绪中心,即杏仁核(amygdala)——情绪记忆的所在——长期处于一种战斗或者逃避(fight or flight)的状态,所以他一直没有完全康复的机会。
杏仁核的主要功能是监听输入大脑的感官信息,并把以往的经历与此时此地发生的事件进行匹配。举个例子,如果某位同事不理睬奈杰尔或敷衍他,他的杏仁核
就记 住了这次不愉快的经历。如果他以后收到这位同事发来的电子邮件,就会误以为这封邮件有威胁的企图,因为他的大脑已经发现了与之匹配的记忆。每当奈杰尔感觉 受到威胁时,他无意识地做出的战斗或者逃避的反应大约会引起1,400种连锁生化反应。而且这么多年以来,奈杰尔的身体已经适应了在持续的压力下生活。简 而言之,他的大脑一直努力与压力模式保持匹配,使得他的血压和所谓的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始终高居不下。度假没有用的原因也在于此。
为了阻止这种生理连锁反应,我们教他练习一种被称为“定格”(freeze-frame)的技巧。它基于这样一个概念:有意识地感知就像是看电影,每一个 时刻都可看成单独的画面。当一个场景对你造成压力时,可以使用这种技巧将这个画面定格并及时地隔离出来,这样你就可以用一种更超然、更客观的角度来观察 它,这个过程类似于将录像机暂停片刻。下面列举定格技巧的五个步骤:
识别与脱离 暂停片刻,让自己暂时摆脱自己的思维和情绪——特别是充满压力的思维和情绪。
奈杰尔的直接下属马丁是个爱发牢骚和吹嘘的家伙,而且总是搞出烂摊子。奈杰尔发现,只要见到马丁或者和马丁说话,自己就会觉得怒火上冲,身体也开始出现压 力的症状,尤其是胃部有怒气纠结的感觉。为了摆脱这种压力反应,奈杰尔要在觉察出胃部的怒气出现之后,按下心理按钮,就好像按下心理录像机的暂停键一样。 换句话说,奈杰尔学会了把由于想到马丁而引发的怒气定格。(我们一直在训练这种瞬间转换思维的能力,就好像思维突然从思考一条电子邮件信息、浏览待办清单 上的下一个项目以及聆听提案跳转到其他问题上一样。)我们对压力反应的研究表明,这个简单的识别和脱离过程能够打断杏仁核的模式匹配过程,有助于我们客观 地看待事物。
用心呼吸 将注意力的焦点转移到心脏附近,然后,感觉自己的气息吸入该区域并从横隔膜下的腹腔神经丛(solar plexus)排出体外。
将产生压力的瞬间定格之后,奈杰尔有意识地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心脏上。与此同时,他深吸气大约5秒钟时间,想像着呼入的气体通过心脏进入体内;然后再深 呼气大约5秒钟时间,同时想像着呼出的气体从腹部的腹腔神经丛排出体外。在这个吸气呼气的过程中,他逐渐开始释放马丁在他心里挑起的负面情绪。
将注意力集中在心脏上并结合呼吸训练很快就减轻了奈杰尔的压力感,因为他的杏仁核不再进行那种生理上的模式匹配了。起初,每当奈杰尔感到自己不胜压力—— 特别是在每天痛苦的上下班路上以及听取马丁的语音邮件讯息时——他都会努力调整呼吸,集中注意力。他甚至会在与马丁见面之前练习这种技巧。渐渐地,奈杰尔 开始发现自己的压力反应减轻了。在练习的过程中他还发现,自己开始以平和的态度坦然面对压力,而不再像以前那样满腔愤怒了。
唤起积极的情绪 真诚地努力唤起积极的情绪。
奈杰尔觉得这一步既简单又有效。他将注意力集中在使他感觉愉快的经历。积极
的情绪会产生一种强大的生理效应,促使我们完成更好的业绩。在奈杰尔回忆某种感 觉的过程中,他的杏仁核也在重新体验一次愉快的经历,并将其与当前发生的真实事件匹配起来。因为他的杏仁核正在逐渐适应新的情绪反应,奈杰尔觉得自己的身 体状况在练习中日渐改善。
问自己:“还有更好的选择吗?” 问自己什么样的态度或行为可以既有效率又有效果地为你的系统减压。
每次完成前三个步骤之后,奈杰尔都觉得自己多了一分平和,少了一分焦虑,甚至变得更有创造力了,原因是奈杰尔的闭环边缘系统正在趋于同调。在这种状态下,即使面对沉重的压力,奈杰尔也能够保持情绪上和身体上的平衡,因为此时他的身体已不再只专注于自己的生存。
现在,奈杰尔能够用一种更客观的方式来对待马丁了。当奈杰尔开始对马丁感到生气和不耐烦时,他会静静地坐一会儿,尽量什么都不想。然后问自己,“我现在该 如何减轻压力?” 通过思考这个问题,让奈杰尔认识到两种可能性:首先,他可以与马丁携手共事,而不只是对马丁做出被动的反应;其次,他还没有想出与马丁相处的所有可行方 法。
注意视角的转变 静静地体会感觉或情绪上的任何变化,并竭尽所能维持这种改变。
奈杰尔努力去想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他决定将马丁继续留在本部门,并赞赏他以往为团队所做的贡献,但他将开始直接与马丁共事,指导马丁调整自己的作风。在与马丁会面之后,马丁最终同意接受指导——他和奈杰尔不再彼此针锋相对,反而让对方有赞赏和放松的感觉。
通过整个过程最后的这一步,奈杰尔发现自己学过的东西大有成效。在消除自身压力的过程中,他已经使自己的闭环系统达到了同调;而通过将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团 队工作中去,他也使自己的开环系统达到了同调。在接下来的六个月里,奈杰尔将这些技巧应用到战略规划过程中。最后,他变得更擅长各种管理技巧了,从制定预 算到招聘员工,并且整个团队的业绩也大为提高。
经过反复练习,前面三个步骤会变成无意识的行为。做到这一点之后,你再扩展到第四步和第五步,你将会发现自己应付压力的能力、提高个人及团队业绩的能力都 有了惊人的提高。实际上,化解对压力的负面反应是有效领导能力首要的、也是最基本的要素——与聘用、解聘、战略发展和财务责任同样重要。化解你的压力,你 就可以改变你的世界。
有关“排解压力定格法”的详细内容,参见本刊2004年2月号《排解压力,试试定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