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一句话可能是告诉我什么
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教师节的快乐和做教师的心得,实际上,我很不够资格。我经常会戏称,自己在北大是无资格、无资历、无资本,个人既不是专业教师,也不是主流学科,又不是北大土著,却服务北大已经四年。其实,很有意义,今年9月10号,是我到北大工作满四年的纪念日,非常开心,自己在过去四年里,送走了一届本科生,开了几门课,写了几本书,服务了一个学生社团,去做义工。就是在这样四件事的基础上,与大家分享一点在北大教书的点滴心得。
这次比赛获奖,对我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意外。得到获奖消息,是在5月24日。当天下午,刚好是我在国家大剧院,带领北京大学六个社团的孩子们,一起为庆祝国际化学年,准备音乐会的彩排。当时现场,我正在吃工作餐,接到洪波老师的电话,第一句话就是:明辉,恭喜!我便想,音乐会还没开呢,怎么就恭喜了呢?洪波老师做了解释之后,我一来很感动,二来很诚惶诚恐。作为一个年轻教师,正是因为同行间的互相砥砺,在北大这样的沃土平台上,才能不断进行探索;更是因为很多强有力的同行,没有参加这次比赛,才造成明辉有这样一个意外的惊喜。非常感动于在北大,无论前辈、还是平辈的各位老师,正是由于大家的集体努力,才会有个人的一点点成绩。
我很感激自己的同学。在北大的课堂中,我所面对的是来自中国最优秀的智商和情商的结合体。这样的同学,他们对我们这些年轻教师,会有很多的要求。他们的挑剔,是我们教学的动力。我很感激我所在的艺术学院,从上到下,同行之间,无论是音乐类,还是非音乐类,彼此之间都会非常宽容,非常鼓励,相敬如宾,在这个集体中,我得到很多关于上课的灵感。特别感激学校,这里有一个意义很大的小故事。明辉所服务的中乐学社,每学期都会邀请我们的校领导参加我们的音乐会,一次有幸得到周校长的亲自点拨,告诉我两件事情,对我影响很大。第一,一个老师,在课堂里,可以把知识讲清楚,并不难,难的是这个老师可以让学生,将对课程这件事情的兴趣燃烧成为事业;第二,在北京大学,在这个学校的所有孩子,都是平等的,只有在平等的前提下,才能展开真正的艺术教育。这两件事情,对我的启发非常大,逐渐让我觉悟到教育的艺术化和艺术的教育化,这样一个全球最前沿的艺术教育理念是多么的重要。
教育的艺术化,说得是所有的教育内容,都需要有艺术化的路线。原因很简单,只要关涉原创力,一切的技术,一切的学科,都是一种艺术。我们经常看到,在一部以数学家为主角的电影里,数学家所显示出的智慧的光芒,完全不是一个数学家,而是一个艺术家。他在操控数字以及一系列关于这个世界最抽象逻辑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最直觉、最本能的美感,根本就是艺术家的体现。而现实中的数学家,不知比电影中所表现的更加艺术家多少倍。艺术的教育化,就是艺术的平民化。在北大的课堂中,作为一个艺术类的教师,是否能够真正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他们所需的以及校园墙外所需的营养,很简单,关键看课程是否能够建立在每一个独立的灵魂和独特的人格基础上。这些理念的形成,尤其要感谢我们北大校方在艺术发展方面所提供的种种帮助。
感激,不是几句话可以说清楚的。因为,我个人成长的历程,从小就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一面是学音乐,另一面是当教师。硕士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我发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了,从此便非常快乐!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都会坚持下来。XX年来北大教书,中间有一段时间的转型,因为音乐学院的音乐专业教育系统与北大平民精英教育系统,是很不一样的。在转型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坚持梦想,还是非常非常对的。我个人最简单的做人原则,也是上课的标准,就是对得起梦想,也就对得起学问;对得起梦想,也就对得起学生;对得起梦想,也就对得起北大。
这就是我在今天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向大家问候节日快乐的同时,分享的一点点晚辈的心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