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火纯青的例句
《联考》
2009年4月26日 联考省份 湖北、天津、陕西 2009年9月13日联考省份:福建、重庆、海南、辽宁、内蒙古、新疆 2010年4月25日联考省份:云南、湖南、山东、内蒙古、重庆、海南、宁夏、辽宁、广西、陕西、天津、西藏 2010年9月18日联考省份:山西、河南、辽宁、福建、重庆、海南、青海、宁夏、内蒙古、陕西、西藏 针对马上来临的2013年413联考,对言语理解与表达中逻辑填空题型里的成语辨析题进行预测,具体内容如下:  【1】不谋而合:谋:商量;合:相符。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例句:换一种角度看私塾教学,竟然与现代教育理念不谋而合,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和有趣的现象。  【2】比比皆是:比比:一个挨一个。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  例句:年亢旱,民食艰阻,流亡者比比皆是。  近义词辨析:比比皆是着眼于空间,到处都是。触目皆是着眼于视觉,满眼都是。  【3】独树一帜:树:立;帜:旗帜。单独树起一面旗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  例句:苏轼也擅长书法,他取法颜真卿,但能独树一帜,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并称宋代四大家。  【4】断章取义:断:截断;章:音乐一曲为一章。指不顾全篇文章或谈话的内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与原意不符。  例句:宋人攻击王介甫,说他将明妃写成一个不忠君不爱国的人,其实是断章取义,故入人罪。  【5】画地为牢:在地上画一个圈当做监狱。比喻只许在指定的范围内活动。  例句:现在有些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画地为牢的教育方式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这种做法应当禁止。  【6】莫衷一是:不能决定哪个是对的。形容意见分歧,没有一致的看法。  例句:圆明园面临命运难题:保留抑或重建各方莫衷一是。  【7】首当其冲:当:承当,承受;冲:要冲,交通要道。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到灾难。  例句:在大喊素质教育的今天,仍有一些地方的学校在大搞应试教育,而首当其冲的是学生。  【8】相得益彰:相行:互相配合、映衬;益:更加;彰:显著。指两个人或两件事物互相配合,双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显示出来。  例句:小王的男中音和老张的手风琴的伴奏相得益彰;更富有艺术感染力。  【9】炉火纯青:纯:纯粹。道士炼丹,认为炼到炉里发出纯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后用来比喻功夫达到了纯熟完美的境界。  例句:有的人技术纯熟,像袁廷发已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
【10】水到渠成:渠:水道。水流到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比喻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  例句:问题一个个解决之后,水到渠成,最终形成了总体方案。  【11】应运而生:应:顺应;运:原指天命,泛指时机。旧指应天命而产生。现指适应时机而产生。  例句:当无所事事时,一些人的杂念就像野草一样应运而生了。  【12】珠联璧合:璧:平圆形中间有孔的玉。珍珠联串在一起,美玉结合在一块。比喻杰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结合在一起。  例句:董太太是美人,一笔好中国画,跟我们这位斜川兄真是珠联璧合。  【13】大相径庭:径:小路;庭:院子;径庭:悬殊,偏激。比喻相差很远,大不相同。  例句:这两件事情,虽然结果一样,其“因”却大相径庭。  【14】耳提面命:不仅是当面告诉他,而且是提着他的耳朵向他讲。形容长辈教导热心恳切。多用于用于长辈对晚辈。  例句:教学中,教师要引导而不是讲授,要合作而不是耳提面命。  【15】功亏一篑:亏:欠缺;篑:盛土的筐子。堆九仞高的山,只缺一筐土而不能完成。比喻作事情只差最后一点没能完成。  例句:我们做事一定要善始善终,否则终会功亏一篑。  【16】司空见惯:比喻看惯了的事,就不觉得奇怪了。“司空见惯”不可带宾语。  例句:“帝国主义”这种字样,在现今已经是司空见惯了,但在当年却几乎是一个讳名。  【17】万人空巷:形容家家户户的人都从巷子里出来了,多用来形容欢迎、庆祝等盛况。  例句:此时路旁挤满了人,几乎是万人空巷;大马路虽宽,却也几乎有人满之患。  【18】如坐春风:像坐在春风中,比喻受到良师的教育。如坐春风,说的是听者的感受。  例句:(鲁迅)说话时态度镇静,亲切而又从容,使听的人心情舒畅,如坐春风。  【19】别具一格:具有独特的风格、格调和个性。  例句:无锡的梅园,面临太湖,以梅饰山,以山俸梅,别具一格。  【20】差强人意:差,是副词,稍微、比较的意思;强,振奋;差强人意,意思是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  例句:他把我调到这里,虽然有些反感,但也差强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