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火纯青的例句
《品读毛泽东炉火纯青的十大经典比喻》
品读毛泽东炉火纯青的“十大经典比喻”
众所周知,毛泽东谈话和写文章爱“打比方”,他的许多比喻信手拈来、妙趣横生、脍炙人口,令人叹为观止。以笔者之见,毛泽东以下十大经典比喻,炉火纯青,堪称世之极品:
一是用“小石头”比喻革命力量,把蒋介石比喻为“大缸”。据胡耀邦同志回忆:“我12岁在家乡文家市里仁学校上学时,正值毛主席领导秋收起义的部队在文家市集中。那天早晨在里仁学校操场上,我第一次看到身材魁梧的毛主席给起义部队讲话,听到他说:„我们现在力量还小,还是一块小石头,可是总有一天能够打烂蒋介石反动派的那口大缸!‟他这话给我留下了一生不可磨灭的印象,使我从小树立起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坚强信念。”
二是把革命根据地比喻为“屁股”。井冈山时期,毛泽东非常重视根据地建设。他形象地比喻说:“革命要有根据地,好像人要有屁股。人假若没有屁股,便不能坐下来。要是老走着、老站着,定然不会持久。腿走酸了、站软了,就会倒下去。革命有了根据地,才能够有地方休整,恢复气力,补充力量,再继续战斗,扩大发展,走向最后胜利。”毛泽东的一番话,澄清了部分同志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大家对建立革命根据地的认识。
+ L% B" d# i8 K M
; y" d. A2 X+ h 三是用“朝日”比喻即将到来的革命高潮。1930年1月,毛泽东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结尾在展望快要到来的革命高潮时是这样写道:“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这样的语言尽管极富诗情画意,却一点不朦胧,因为那些意象全来自百姓的生活,人民大众一听就懂。
四是用“汪洋大海”比喻人民战争。1938年5月,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要胜利,就要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然而一切这些,离不开动员老百姓。要胜利又忽视政治动员,叫做„南其辕而北其辙‟,结果必然取消了胜利。”
1 `+ E6 D7 M5 G, t' C
五是用“打扫和洗涤”比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七大《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我们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
六是用“上帝”比喻人民。1945年6月25日,毛泽东以《愚公移山》为题做了大会闭幕词,意味深长地讲述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提出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赋予了愚公移山这个寓言故事以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毛泽东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的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中国的人民大众。” - p! P6 n S; ^, Y" ^$ F
6 N0 u8 F9 f2 P. ^1 \* |- L 七是把共产党比喻为“种子”。1945年10月,毛泽东在《关于重庆谈判》一文中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这是党的七次代表大会的方针,我们要为这个方针奋斗。” 3 w# o5 q$ C9 W' c' z# M9 d/ F! }
八是用“零敲牛皮糖”比喻积小胜为大胜。 1951年5月27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即将赴朝鲜战场担任志愿军副司令的陈赓和参谋长解方时说:“美军的„磁性战术‟,就是企图让我军吃不掉他们又甩不掉他们,以达到疲惫和消耗我军力量的目的。我们也要来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湖南家乡用稻米精制的一种粘力很强的传统糖块,一般是几斤或十多斤一块,名叫牛皮糖,糖味很甜,群众很喜欢吃,但必须用铁锤一小块一小块地敲下来,才便于吃。”就这样,志愿军坚决贯彻“零敲牛皮糖”的原则,集中兵力打小歼灭战,一块一块地“敲”掉了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