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课余生活
开始,我们先来锤子剪刀布。谁知道我手气那么烂,当了瞎子,气得我火冒三丈。心里直说:哎,我怎么这么倒霉?游戏开始了,我先把脚分开,心里想一二三„...十,这样有利于我抓到刘慕远。然后我就开始抓,谁知道刘慕远鬼机灵般的从我两脚中间穿过去了。哎,害的我扑了个空。
我灵机一动,又想了一个主意,就是用耳朵听。我先听一下左边,没有什么动静,再听一下右边。咦,有动静!我悄悄地走过去再使劲一扑。没想到刘慕远灵敏的躲过了我的“强烈”攻击,害得我又扑了个空。
两次都失败了。我又静下来竖起耳朵听。这次动静是从后面传过来的,我又像小猫一样悄悄地走过去,又使劲一扑。这次他动作没有上次快,我一下就抓到了。哈哈,我得意地说:“这次终于轮到你抓了!”你看,你还是被我抓到到了吧!我吸取上次的教训,一下子就把他摔了个四脚朝天。顿时,我们俩个都笑了起来。
我们生活中有不少有趣的事情,也有很多游戏。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寻找快乐吧。
我 的 课 余 生 活
我的课余生活是缤纷多彩的,(我)弹钢琴、画画、游泳„„。其中调色盘是我最好的朋友。
拿上一支毛笔,沾上色彩斑斓的颜料,在雪白的纸张上跳舞。白色,蒲公英悄悄地撒伞兵;紫色,牵牛花吹起小喇叭;黄色,菊花欣然怒放。不仅洁白的画纸被我涂得五颜六色,我的脸颊也常常像印第安人一样,花花绿绿。
有时,我还会临摹起书上栩栩如生的小鸡,在大青树下低头觅食,一串串鲜艳的花儿从枝繁叶茂的树上垂下来。不过,我画的小鸡有时像麻雀,有时像小鸭。虽然画不好,可是仍然兴致勃勃。
我画得心里甜滋滋的,可这样的活动有时会受到家人们的批评,那是因为,我把桌椅和地上涂得像我的画纸,乱七八糟!
我爱涂鸦,它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的乐趣,带我走进了色彩的世界。
学骑自行车
看见别的同学都会骑自行车,我心里羡慕极了。于是我就要求爸爸妈妈教我骑车。终于,爸爸给我买了一辆自行车。
开始骑自行车时有辅助轮,我骑上它很平稳,不用学,一骑就会了。但是同学们说:“把辅助轮去掉,才能学会。”于是我就把辅助轮去掉了。去掉辅助轮后,我一骑上去车子好像不听使,东倒西歪,害得我摔了好几次。这时爸爸给我说了一大堆骑自行车的要领,然后用手扶住自行车的尾架,叫我坐在车子上,我用手扶住车头,两只脚分列放在两个脚踏板上,我边用脚踩脚踏板上,爸爸边用力在后面推,慢慢地我能骑车了,爸爸悄悄地松开了手,骑着骑着,由于我的重心不稳,眼看就要摔下去了,要不是爸爸及时扶住我,我就会又摔一跤。
后来,我在爸爸的指导下,我先坐在座位上,一只脚踩在地上,另一只脚放在踏板上,踩在地上的脚使劲往前面蹬,慢慢地,自行车在加速,等到了一定的速度那只脚就放在踏板上来,我就使劲往前蹬,双手紧握龙头,慢慢地我越骑越快,这时我想:原来骑自行车这么容易!所以我越骑越快,突然,一块石头挡在我前面,我紧级极了,为了避开它,我一急转弯,已经来不及了。我重重的摔了下来,顿时,我只感到一阵疼痛,真疼呀!我恨不得不学了。但是我看到同学们你追我赶开心无比的样子,一股倔劲又上来了。“我一定要学会它”!然后我又赶紧扶起自行车,忍着疼痛,装着没事的样子,又接着练习。
这次经历之后,我每次骑自行车都特别注意前方,特别是转弯的时候,我就更加小心。慢慢地我骑自行车的水平越来越高,现在有时候,连爸爸都追不上我。
通过学自行车这件事,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事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做不倒翁
一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太阳早早地出来了,微笑地看着我们。
下午,我闲着没事做,随手拿个不倒翁,把它按倒,又起来,在按倒,又起来。这时,一个念头闪过:“要是我能用鸡蛋壳做一个不倒翁,那就证明我有多能干呀!”
“可不倒翁怎麽做呢?”我一边皱眉头一边想。奶奶走过来亲切地对我说:“不倒翁只要底部重,有着漂亮的小脸蛋,就可以了!”听说这麽容易,我立刻动手做起来。
我准备了许多材料:毛线、鸡蛋、画笔、剪刀。我拣了一个小巧的鸡蛋左摇右晃,再拿一把剪刀,把鸡蛋的顶部小心翼翼地剪了一个小洞,让蛋青,蛋黄流出来。蛋青、蛋黄就像一条小溪顺着鸡蛋“房子”上的洞奔跑出来,一分钟,二分钟„„,蛋青、蛋黄终于倒光了。然后再往里面灌水,摇一摇,把蛋青、蛋黄、蛋壳洗干净。再往里面装又细又黄的沙,尽管我手中抓了一大把沙,但装进蛋壳里的沙,都没有一点点。这时,我有点不耐烦了。顿时,从我的耳朵里传来了细微的说话声,好象在说我们班的班训:我努力,我坚强,我不怕困难。坚持就是胜利。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这样,我才静下心来,仔细地往里面装沙,一会儿沙就装好了。
最后该封口画图案了。我用透明胶把小洞封起来。再用水彩笔往上面画一个小女孩的图案,然后把细毛线粘上双面胶,贴在鸡蛋娃娃的头部,不倒翁就做好了。我想,他真的不会倒吗?我为此试了试,把不倒翁按倒,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倒翁站起来了。
当时,你知道我是多麽快乐吗?做不倒翁的乐趣就在我脸上的汗水里流淌。
我的课余生活
我们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有的小朋友喜欢看课外书、也有的小朋友喜欢爬山、溜冰、旅游„„可我最喜欢的是踢毽子。
别小瞧那毽子,玩起来学问可大哩!看,它有圆圆的白色的球,就像们的小脑袋,上面还长满了五颜六色的羽毛,我可喜欢它了。每逢星期天休息,我做完作业后,就和姐姐一起到楼下的小小公园踢毽子。姐姐毽子踢得好棒啊!那毽子在姐姐的身旁舞动着,就像小鸟一样飞来飞去。我在旁边看呆了,很快我也学着姐姐的样,把毽子抛起来,左脚一踢,右脚一踢。不一会儿,我的毽子也像翩翩起舞的蝴蝶一样飞来飞去。我们正玩得起劲时,咦,不知谁一脚,毽子竞不由自主地飞到了树枝上,这可怎么办呢?望着树枝上的毽子,我们急得团团转。突然,我灵机一动,拿来了一根树杆,把毽子给捅了下来,毽子乖乖地又回到了我们的身边,我兴奋极了!
一只小小的毽子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给我带来了无比的快乐!
《我的课余生活》教案
第一步:回顾课文,单元小结
第一单元四篇课文的选材主要以贴近孩子的课余生活为主题。第一课《我们的民族小学》中也有课间活动的描写。第二课《金色的草地》,第三课《爬天都峰》,第四课《绝招》,都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向我们讲述了课余生活的丰富多彩和无穷乐趣。教材都是范文,精品。我引导学生从这四篇课文中寻找写作灵感,寻找写作技巧,学以致用,把他们当做习作的扶手。
第二步:口语交际,打开思路
本单元口语交际的主要内容就是记录自己的课余生活,并且和同学一起交流,说一说谁的课余生活更有意义,更有趣。由于在进行本单元学习之前,我已经让孩子们每天记录自己的课余生活了,因此,孩子们说起来是滔滔不绝,非常有趣。许多同学听了别人的讲述之后受到了启发,能从更高的,更深的层面理解自己的课余生活。口语交际为后面的写作做了充分的铺垫。
第三步:阅读习作要求,选择材料。
让我们先看一下这次习作的要求。对于我们初次写作文的同学,一定要养成审题的习惯。
要求:
1.根据自己课余生活的内容设计题目。
2.按照一定的顺序把自己的课余生活描写出来,尽量做到内容具体重点突出。
3.写完后要仔细阅读政正错别字,修改不通顺的句子
我们读完要求,还要弄清楚“课余生活”指的是什么?“课余”指的是上课以外的,如果是上课时间发生的事就不能写了。好了,这次习作内容范围很广泛,只要和课余生活有关的都可以写。比如:课余的读书,和爸爸妈妈郊外游玩,帮父母做家务,和同学小伙伴做游戏,课余学一门技能(学游泳、学骑自行车等)„„ 第四步:确定题目,围绕题目选材。
这是一篇自拟题目的作文。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要写的具体课余生活内容来确定题目。如要写课余“学游泳”的事,你就可以以“学游泳”为题;当然也可以按照习作要求拟定一个题目:如我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等。题目确定下来,就可以围绕要写的题目选择你要写的内容。
第五步:确定中心,围绕中心具体描写。
对于初学写作的同学,在写作前静下心来想一想,我想通过这篇习作说明什么?表达什么思想?或告诉读者一个什么道理?这就是确定写作中心。只有中心确定
了,你就会围绕中心去写,否则,在写作过程中就会偏离中心,或中心不明确。因此,这个习惯一定养成。对于本次习作就是要围绕习作中心将自己选择的课余生活内容从头到尾写清楚,并试着把重点部分写具体,还可以试着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或抒发一下自己的感受,以及今后的打算等。
第六步:注意写作顺序,详略得当。
我们生活中都离不开顺序,写作更是如此。如果没有按照顺序,你的作文就会没有条理,就不能正确、准确表达你的意图、目的。因此在文章表述时注意按照顺序一步一步叙述。(一般习作可采用三种顺序:时间顺序、空间序、事情发展顺序)。在叙述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详略得当。跟中心有关的内容要详写。其次可略写。当然,以上内容对于初学写作的同学可能听起来困难一些,没关系随着同学不断的练笔和阅读,你会渐渐懂得的。
第七步:习作完成,认真修改。
写完文章后,要围绕习作的主题认真读,发现错字及时改正;对读起来不通顺的句子要根据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增删字词;对文中的标点符号要反复推敲,达到用得恰当而准确。如果自己觉得很满意,可以读给伙伴或爸爸妈妈听,听一听别人的建议。反复修改会使你的作文非常出色,你不妨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