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彩虹是比喻句吗
修辞方法(一)
常用的修辞方法有比喻、排比、设问、夸张、对比、借代、引用、对偶、倒反、呼告、顶真、双关、拟人„„限于篇幅和学生的理解能力,本次课程讲解部分常用的修辞方法,分成详细讲解当堂练习,详细讲解不做练习,课后阅读不作要求三类。
课堂练习,让同学们说说有什么修辞方法,能填多少填多少。 修辞方法简表(※为应用于作文标题)
比喻
我们写文章时,为了把事物或感情表达得更具体、更生动,也就是把事物形象化,使人更容易理解,通常会用打比方的方法来加以说明。这种“打比方”的修辞方法,就叫比喻。在以前的课程中,我们已经详细的练习过用比喻的方法进行开头结尾的练习,这节课我们将进行少量的练习,重点学习其他部分。
比喻的方法分成:
明喻:就是句子中有“被比喻者”、“比喻者”和“比喻词”,其比喻词有“仿佛”、“好像”、“像是”、“像”、“似乎是”、“有如”、“犹如”、“正如”„„等。例句:忙碌的妈妈好似我们家的闹钟,天天叫我起床。
暗喻:就是用“是”当作比喻词。如:书是智慧的钥匙。书是开启心灵的门。 隐喻:就是“被比喻者”和“比喻者”之间密切相连,省略了其中的“像”或“是”。
借喻:借喻比隐喻更省略,不但“被比喻者”没了,而且比喻词也省略,只有一个“比喻者”代表一切。如:我最喜欢在夏天的夜晚,看撒了满天的珍珠和又大又亮的银币。
重点讲解明喻和暗喻,后面两个选择使用。
比喻要贴切,不要乱比喻
改病句:
今天,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象老鼠开会似的挤在一起过生日。
习惯上把“老鼠”看作鬼鬼崇崇的坏东西,在这里比作同学聚会,感情色彩不对头了。
修改:今天,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象燕子聚会似的挤在一起过生日。 改病句:他感动得哭了,眼泪就像自来水管崩裂似的的喷射出来。
比喻要求具有相似性,不能过分夸张。
修改:他感动得哭了,眼泪就像泉水似的涌了出来。
还记得我们学习过的《童年回忆》一课吗,童年像什么?请分组讨论,写出至少四个比喻句,经过了这么长时间,我们写得是不是比以前更好呢。
明喻
思考:童年像什么?为什么?以下喻体可供选择:
(提示:从吃、看或其他等方面寻找确切的喻体,并说明相似之处。) 吃:葡萄酒,热咖啡,纯净水,糖葫芦,冰激凌,龙井茶,巧克力,酸酸乳 看:芭蕾舞,童话书,彩虹,万花筒,动画片,春天的小雨,春天的微风 其他:碰碰车,七巧板,妈妈的微笑,公园里的小船
童年像果冻,晶莹透亮,童年像冷饮,冰凉爽透。童年像风筝,色彩缤纷。 童年像越野车,勇往直前。童年像干脆面,爽口香脆。童年像冰红茶,凉爽可口。
童年像一支烟花,点燃了我们绚丽缤纷的梦想;童年像一条彩虹,装点了雨后如诗如画的晴空;童年像一把糖果,品尝了生活回味无穷的滋味。
童年就像一串糖葫芦,美味佳肴一连串;童年就像一块巧克力,滑爽香浓又甜腻;童年就像七彩虹,赤橙黄绿蓝靛紫。无忧无虑,快乐无比的童年生活一直浮现在我的梦中,让我回味无穷。
再练习一个(暗喻)
书是什么?全班讨论,可能的喻体:钥匙,门,灯塔,般,生命,食物,梯子„„
分组讨论,写出至少四个比喻句。
书是智慧的钥匙。书是开启心灵的门。书是照亮航行之路的灯塔。书是通向彼岸的航船。书是时代的生命。书是人生的向导。书是人类的营养品。书是饥饿时的美餐。书是心中的启明星。书是进步的阶梯。书是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书是阶梯,帮助人们登上理想的高峰。书是良药,能医治愚昧之症。书是好朋友,陪我们度过美好的人生。
书籍好比一架梯子,它能引导我们登上知识的殿堂;书籍如同一把钥匙,它能帮助我们开启心灵的智慧之窗。
选修:再练一个(暗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