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在他的小说《诉讼》里让一个牧师讲述了一则法的寓言:一个“乡下人”来到“法”的门前,“法”的大门像以往的任何一个时刻一样,是敞开着的。这个人打算进去,却被守卫挡住。这个人就守在门前,一直等候到生命最后一刻。临死之前他向守卫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这么多年来,为什么就没有另外一个人企图走入“法”的门呢?守卫的回答是,这一大门只为你敞着。这一寓言提示了“法”在人间的意义,即,它诱惑你进入,又阻挡你进入;它不向你呈现自身,只为你显示它的神圣和权威;它摆在你面前,又好像与你完全无关;它使你守候一生,却不给你任何窥视它的机会;它缠绕着你的心灵,耗尽你的光阴,却完全无视你的存在。总之它是冷漠的,又要使你付出加倍的热情,它就这样只为你敞开大门,从远处笼罩了、统治了你的全部生活。寓言中的“乡下人”,显然是社会中最大集体的指称,它代表着大多数人,卑微的人,它相对于“法”的制定者而存在。这就是“法”的门前等待者的确切身份。
毫无疑问,人的商品化的代价是迷失自己,这是西方社会中的卡夫卡式的迷惘和愤怒如此普遍的缘由所在。他们会变成大大小小的甲壳虫吗?披头士/甲壳虫、卡夫卡和《裸体午
餐》的作者威廉〃伯勒斯似乎同时在呼应着马克思的异化理论。可以对比一下在前苏联时期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情况,青年人的愤怒往往表现为排外性,是对某一个假想敌的对抗性冲动,不论这个假想敌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标榜自我革命的纯洁性是他们首先要完成的工作——至少在表面上是如此。帕斯捷尔纳克和索尔仁尼琴如果有思考过的话,那也只是反压迫、自由和逃离,而不是变异。在美国,迷失的结果是杰克逊们成名前的青涩模样逐渐隐藏在包装的光环背后,直到有一天,他们将忘记自己的脸——就像杰克逊所做的那样。脸是最大的包装品,不论是不是因为白癜风导致的病斑而使得杰克逊不断地用化妆品来掩盖它们,还是刻意地“漂白皮肤”,杰克逊都在为不能很好地包装自己的脸而感到焦虑。这让人联想起20世纪初,王尔德在他的长篇小说《道林〃格雷的画像》中早就预言了杰克逊最后悲剧性的结局。道林〃格雷的画像随着格雷心灵的变化而变化,最后,当他把刀子插入那画的胸膛时,那刀子却戳穿了他自己的胸膛。明星的非正常死亡是异化的极端结果。用薛岳临终的那首著名的歌曲来追问已经抵达天堂的杰克逊:“如果还有明天,你要怎样装扮你的脸?”
“犬儒”一词在中国是很有分量的,哪个知识分子被称为犬儒,会感到相当大的压力,就是普通人也能掂量出这两个字包含的道德谴责意味。然而在捷克,几个最闪亮的文学人物—卡夫卡、塞弗尔特、昆德拉和赫拉巴尔—名片上都没有“反抗”二字。卡夫卡总结约瑟夫〃K的人生教训:“反抗是毫无用处的。他即使反抗,给他的同行者制造些困难,靠搏斗来夺取生命的最后一刻,也称不上是英雄。”后半句尤其重要,可以说,昆德拉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在标举这一点,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里,托马斯拒绝在请愿书上签名,以示自己不愿受胁迫的独立态度。反抗的无用性,因为对“非英雄”的颠覆性识别,而带上了洞察力和超脱感,与犬儒的负面意义拉远了。
赫拉巴尔则另有一功,政治暴力在他的笔下是一种醉人的氛围,已经从调情取笑的对象上升到欢乐的来源。《过于喧嚣的孤独》通篇是废品站工人汉嘉的呓语,他在暗无天日的地下与从各地收缴而来的哲学书结成了友好,进而,他可以和佛陀、苏格拉底、孔子、耶稣、海德格尔对话。牢狱化的生存状态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凸显出思想的光辉闪亮,相反,那些伟大的思想也被一同拖下水,到赫拉巴尔最喜欢的小酒馆里,跟他举酒对酌。
这个少年,就像《闪电狗》里的那只仓鼠一样,总是隔着玻璃罩在看外界,“我无需分担他们的忧虑,因为在我面前展开的恰恰是无边无垠的自由。”他自由地读书,寻找女孩,而女孩就像雨后困在泥潭里肥硕的鱼儿一样,一找一个准。在这个不知名的、住着很多流亡者的小镇里,少年可以看到的典型景观,是墙这边,瓦莱什先生深陷肺疾之苦,垂垂欲死,墙那边,什捷克巴尔先生已经同酒友们拉起了手风琴,唱起了生活之歌;成年人在酒馆里畅饮,打牌,高谈阔论,女孩子们在幽暗的树林里、清澈的溪河边轻轻地行走,两颊始终驻留着《布拉格之恋》里朱莉娅〃比诺什脸上的那种羞怯的粉红,带着几滴惹人怜爱的小雀斑。
标准的“布拉格心态”就是这样的:人们盼望着自由,但决不会因感受到一缕清风,就欢呼自由降临了,他们习惯性地认为,历史又“反复重演”了,我族存亡循环的老套之中溅起了又一朵小小的波澜。饮酒,赌博,唱歌,结束一段恋爱,开启另一段恋爱,上床又下床—捷克的过去教会了他们沉浸在周而复始的循环里。《我的故土》里的那位少年特别害怕幻梦破灭,宁愿相信每一天都能看见海浪里飞起的天堂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将幻梦与现实彼此混淆:梦想无法取代现实,也损不了它的一根毫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