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宁折不弯:宁,宁可、宁愿。弯,屈服。本指白杨木受到外力作用,只会断折,不会弯曲变形。后用来比喻宁可死也绝不屈服妥协。
造句:做人应当宁折不弯,这么简单的道理,却是许多人人生的难题。
2、义正辞严:道理正确,措词严厉。
造句:法官义正辞严地驳回了他的上诉。
3、威武不屈:威武,指权势、武力。强暴的压力不能使之屈服。表示坚贞顽强。 造句:小说《红岩》塑造了一大批威武不屈、大义凛然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光辉形象。
4、大义凛然:大义,正义、正气。凛然,严肃,可敬畏的样子。指正义之气,令人敬畏。
造句:刘胡兰没有屈服在敌人的铡刀之下,她大义凛然的样子令在场的人久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