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D项不合要求。文段中“一篇文章到紧要关头,如能‘文白相济’”强调的是“文言的功力可济白话的松散和浅露”,B项“文白相济,见真求新”没体现出“紧要关头”。A项和C项说法相反,根据文段意思可知应是“白以为常,文以应变”。
5. (2011·安徽卷)下面一段文字后的四个选项中,能准确概括文字内容的一项是( )
琴声渐起。我仿佛看见一滴滴饱满的水珠儿洒落在含苞待放的桃花上,又恋恋不舍地挂着丝儿似的落下来,犹如一个个活泼的小精灵。这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它裹挟着泥沙、卵石,翻滚着向前奔去,撞击着河岸,向阻挡它的一切势力发起猛烈冲击。那河上还有勇敢的艄公,正在与恶浪搏斗。一阵清风穿过树林,一粒沙子从屋檐上滚落,掉在门前那口空水缸里,清脆悦耳,回音似璧。琴声欲止,似一朵烟花静静地绽放。
A.琴音似水 B.琴音遐想
C.琴声悠扬 D.琴声如风
【解析】选B。 本题考查考生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的能力。本段文字重在描写琴声的美妙,使用多个比喻, A、C、D三项说法片面,“琴音似水” “琴声悠扬”和“琴声如风”,只是概括语段内容的一个方面,即一点;只有B项中“琴音遐想”才能概括语段文意的整体内容。
6.(2011·北京卷)在文中①②横线上填入下列语句,衔接最恰当的一项是( )
金沙江大峡谷旁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纳西古城, ① ,是纳西人最原始的聚居地。我们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古城出现在前面。 ② ,上面镌刻着“宝山石头城”五个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