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痛回忆造句
青春年华里的泪雨伤痕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读后感 伴着一阵隐隐的心痛,读完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酣畅淋漓,一气呵成。像童年不愿意看电视剧大结局那般的不舍,可终于还是合上书本,思绪翻涌,辗转反侧。
在别人的故事里,掉自己的眼泪;在别人的悲欢里,懂自己的道理。辛夷坞的文笔不算上成,造句组词十分朴素。叙述故事淡淡的笔调,并没有太繁复花哨构词点缀情节。这样清淡的文风在这本以叙述成长为主题的书中,读来尤为惬意。宛如夏夜电波里浅吟低唱的歌声,充满质感充盈内心。其实故事很简单,就如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的青春一般,为生命狂欢,为爱情狂乱。
郑微考到G城读大学,青梅竹马林静却突然不告而别远去美国读书。郑微偶然间认识陈孝正,因故成为冤家。郑微却在一次次捉弄陈孝正的时间里爱上这个寡言、冷淡的贫寒男子。郑微用其穷追不舍、狂轰乱炸、苦情示爱手段终于追到陈孝正,两人相伴度过整个大学时光。郑微在毕业前夕愕然间失去陈孝正,万恶的帝国主义美国再一次夺走了她爱的男人。四年后,郑微按部就班地生活,在孤独中不断相亲,两个曾经生命中意义非凡的男子,却同时出现在她生活。郑微退退躲躲林静与陈孝正间,在林静的温暖追求与陈孝正依旧自我中徘徊。郑微在26生日时,在陈孝正离开自己这么多年时,滂沱泪下,选择林静。郑微在好友阮阮意外去世的打击与周遭变故感悟中,彻底接受林静与之结婚。
一本书浓缩为一个梗概,貌似并无出彩煽情处,但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只有在走近时才能看清枝干脉络纹路与风霜。为这本书掉下眼泪感动之处,并不能够用具体的语言组织串联起。那些心疼心酸,正如青春在我们各自的生命里留下的叹息与遗憾,隽永在心却终无言。
郑微,可爱的女子,勇敢而直率,为爱舍得并且宽容,她爱一个人从来坦坦荡荡,不怕在这条路上被人推倒或者嘲笑。面对陈孝正冷漠的态度,郑微对爱的勇敢与坚持不可谓是一种难得,即便陈孝正抛下她远去美国,她却依旧没有怨恨这个人,默默地暗自关心这个远在他乡的薄情男子。我始终觉得四年来郑微都是在等待陈孝正的,她一直站在原地,甚至断然拒绝后来先于陈孝正出现的林静。她所有的伪装始终都只能在陈孝正面前瓦解,坚强地不去怨恨,愿赌服输。她始终怀有期待,在办公室回望他的方向,在深夜归家开门的漆黑楼梯口,在醉酒之后坐在操场边,在流言蜚语之后。生日那晚,她鼓起勇气决定重来的期待在明白这个深爱过的男人在利益面前又一次放弃了她,她泪眼婆娑绝望而又带着最后的希望陈孝正能够否认传言。赶走他,却还是不能自已宛若他在身边如同两人还在一起一样:阿正,宿舍关门了,我们回去吧。郑微终究还是爱陈孝正的,她从前爱,现在爱,以后还会爱。只是爱已经无法再生成勇气,那些不问因由的爱情已经随着逝去的青春留在了那些年。留不住的青春,忘不掉的爱情。至于对林静的感情,就像郑微自己所说: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与最刻骨铭心的人在一起,与林静不是无爱,应该幸福。她会比阮阮幸运,虽然
失去了未得到的最爱,可至少她与之一生携手的爱人不会是只见过六次面的男子。
陈孝正,用林静的话是:“这是个没有安全感的男人,一个对自己都没有安全感的人怎么能够给你幸福呢?”遗腹子的他,家境贫寒。从小生活在母亲严厉的教育之下,被时刻提醒要出人头地,同时也被他母亲病态的偏执提醒着他从来就是个贫贱人,贫贱人无幸福。整部书里,我最心疼的人便是这个善良的坏男人了。郑微其实是他人生路上的一个意外,是一栋大厦那一厘米的误差。如果不是郑微的死缠烂打,本对感情不屑也无暇的他可能在他到达人生目标前,根本无需为这种甜蜜而苦涩的感情有如此沉重的负担。他不是没有为爱勇敢过,他也曾愿意为郑微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只可惜这样的勇敢在残酷的现实面前,终于低下头。我始终疑惑,为什么回国后的他如此软弱? 他不是不爱,他也不是当年那个一无所有的少年。他固然依旧不够自信,可他凭什么就又那般自信认为郑微会一直等他?与女同性恋结婚,各取所需,平步青云后再回头找郑微?在他发现与郑微终于成为回忆时,那般的慌张是让人心疼的。郑微最后那番话与当年陈孝正的母亲话类似,就算你不顾一切跟我在一起了,你以后还是会后悔还是会恨我的。我相信郑微会一直爱这个人,可是心却彻底死了,她明白,这个男人就像终将逝去的青春那般是终究不会为她停留的。陈孝正多年以后或者会成为林静那般的男子,淡定自信。可是他彻底失去了对甜的知觉,因为他再也没有像林静那般的好运气,可以有回头转身的机会了。这个男人,会幸福么?我不知道。
林静,如果没有番外,我怕是没有现在喜欢他的。郑微曾经想问过他,我是你千帆过尽之后才觉得美好的回头,还是最适当的时间出现的最合适的人。这个问题是有答案的,而且是肯定,林静对郑微的爱,不比陈孝正少半分,只有更多。他的霸道、坚持,温柔与呵护,很恰时机地填补了郑微多年来的孤独。郑微要求的其实很少,只是一个一直在身边的拥抱。林静的肯定与温暖给了她太久渴望的港湾,她终于累了,她愿意停泊了。郑微终究是幸运的,虽然没有得到最爱,可是守在她身边的男子是如此的好,最重要的,她不是不爱。
阮阮,她是悲剧的吗?我不知道,这个让我发自内心喜欢的女孩儿,上部时,她的理智让我折服,她的态度让我钦佩,可是下部,每每一到她的故事,我都心酸不已。赵世永,阮阮的劫,那趟火车却永远不能载着她到达目的地。正如那句话,有些人注定是给我们怀念的。
走笔至此,不是不感伤的,不是不落泪的,可是这是逝去的青春给我们的一道伤,也是给我们的回忆。每个人都有过一次刻骨铭心,但大多以伤心收尾,在那一次中,有自己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不顾一切地表达感情,第一次将自己低到尘埃里给别人伤害,第一次深夜里为一个人辗转反侧,第一次希望自己变成对方心中想要的那个她……最后都千疮百孔结了痂。慢慢懂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你万箭穿心,你痛不欲生,也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别人也许会同情,也许会嗟叹,但永远不会清楚你伤口究竟溃烂到何种境地,所以,无谓把血痂撕开让人参观。时间
真是一副霸道的良药,再也不会有那种为爱飞蛾扑火的勇气了,合适的便都是幸福的,也不失为一个好结局,但怎么都会有将就的成分在其中,但爱情实在是一出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戏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