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友善待人。
“友善”是人际交往中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如果人们都能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去处理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我们的生活都会充满阳光。
如果你想做一个愉快的孩子,让自己的身边都充满欢乐,就用你一颗友善的心去对待他人。那么,在和别人打交道时,如何做到“与人为善”呢?首先,要学会宽容。宽容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时能充分的理解他人、体谅他人,拥有宽阔的胸怀。同学们生活在一起,产生一点摩擦是正常的。俗话说牙齿和舌头也会“打架”,但是矛盾发生后,应该学会忍耐、包容、体谅他人,不能斤斤计较,应该让矛盾迅速化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是自己的周围充满欢乐()。其次,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学会说:“对不起”。你可别小看这三个字,它的作用可大了,在处理同学关系时有着出奇的效果。我们生活在一个集体里,难免会发生一些磕磕碰碰的小事,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有的同学会“怒发冲冠“,甚至大打出手;而有的同学则会友善待人,一声“对不起”,表达自己的歉意,请求对方原谅,于是双方握手言和,重新成为好朋友。有了过失和误会,衷心的向对方说“对不起”,实现了一个人开阔的胸怀和彬彬有礼的风度,用自己“友善”的心感染他人,远比唇qiāng舌战更有效。此外,我们应该善于“化敌为友”,让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随风而去,这样,你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都希望自己的周围充满善良、宽容和温馨??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同学以友善的态度与同学相处、与老师相处、与家人相处,共同营造一个心情舒畅,处处温暖和谐的生活环境。同学们,让我们学会友善待人,使我们的集体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