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早上好!
今天我要说的主题是:做一个有修养的胜利人。
修养,是文化、智慧、善良和知识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美德,是崇高人生的一种内在的力量。讲究情操修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好传统。我国古代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要想成为有修养的人,必须具备三个品质:渊博的知识、思考的习惯和高尚的情操。知识不多就是愚昧,不习惯于思考就是粗鲁或蠢笨,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是卑俗。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少年时代,这也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险滩,在我们人生的花季里你思考过修养这个问题吗?你是愿意做浅薄无知、卑俗可憎、粗鲁蠢笨的人呢,还是做一个知识渊博、举止文雅、谦和热情的人呢?相信所有的同学选择的都是后者,这就是有修养的人。
同学们,当早晨第一抹朝阳照在我们身上的时候,你也许会感叹生活实在是太美好了,当你和你一个有涵养文明的人谈话,你总觉得人性是那样的淳朴,当你在一个优美洁净的环境中散步,你总说这是大自然给你最好的馈赠,当你钻进知识的海洋里遨游时,你感觉到生活是那样的充实快乐。可是,在我们这个美丽的校园,也出现了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我们的的耳边少了礼貌用语,取代而之的是不堪入耳的脏话;平时的校园里少了勤学苦练的身影,多的是打闹和无聊的喧哗;校园的道路上教室里垃圾时常可见,却无人肯弯腰;有多少学生又在课堂上无所事事,空度美好的光阴,这难道就是新世纪的少先队员吗?
同学们,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不能只是一句挂在嘴边的空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真善美,也都希望做一个有修养的人,那为什么不付之以实际行动呢?“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古训。亲爱的同学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上课的时候专心听讲尊重老师,与同学交往真诚礼貌文明待人,受到委屈要不失君子风度,被误解也能够宽容他人;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靠右行走,保障畅通;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爱护公共财物,不乱写乱划,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相互监督,共同促进。修养不仅能给予他人以满意和快乐,而且还会使自己变得美丽;变得更高尚。多一份修养,就多了一种人生的崇高完美;多一份修养,就多了一种生活的纯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