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目的】
1、通过这次班会,让学生铭记过去的耻辱,不忘记曾为今天幸福生活奉献生命的先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点燃他们心中的爱国激情。
2、培养学生团结、自信、自强的优秀品质,使他们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3、让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感、有历史使命感的一代新生力量!
【活动形式】活动与教育相结合。 【活动地点】教室
【参加人员】七年五班全体学生及班主任
不忘历史我铭记
六十六年前的 10 月 1日,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冉冉升起。出示美丽的国旗图片。
主持人:对于国旗,你知道什么,谁来说一说?
学生回答:
红色表达庄严热烈,象征革命;
五角星为黄色,显示光明;黄色还表达中国人是黄种人的特征;
五星中,一星较大,代表中国共产党;
四星较小,这四星分别代表四个阶级。
出示图片(国徽):这是什么?谁看出来了?
对,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那国徽又象征着什么?
国徽上的五颗星,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大团结,四颗小星象征亿万人民,心心向着共产党,坚强团结,众志成城。
主持人:一九三七年沪沟桥事变后,我国处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之下,民不聊生日本侵略者对手无寸铁中国人民进行着灭人性的镇压和屠杀。 播放图片:(南京大屠杀中的图片)
主持人:中国的昨天是屈辱的,但又是不屈的。历史见证了这一切,屈辱让中国彻底醒来,屈辱让中国人们自强不息。
中文字幕出示:中国共产党,率先吹响抗战的号角。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国共两党抛弃恩怨再次走到一起,中华民族全面神圣抗战从此以燎原之势燃烧起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健儿到处逞英豪;雁翎队、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使骄狂一时的日本侵略者陷入到敌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19路军组织的“敢死队”出发前接受长官的指示。“一、二八”的战火首先在闸北燃烧。“淞沪会战”中“八百壮士”的忠贞奖章,“血战台儿庄”的杀敌大刀,“武汉会战”中毙敌3000余人的万家岭大捷中缴获的战利品„„团结一致痛击敌人,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速战速决”的美梦。
祖国永远不会忘记她的好儿女:
共产党员,宁死不降——抗日英雄杨靖宇;
抗日巾帼英雄李林;
战死沙场的高级将领张自忠;
英烈浩气,威震敌胆——抗日英雄魏拯民;
八百壮士与谢晋元;
狼牙山五壮士;
壮志未酬,以身殉国——东北抗日联军名将赵尚志;
巨星陨落,英名长存——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
黄埔之英,民族之魂——异域殉国将领戴安澜;
血染南河滩——少年英雄王二小;
抗日民族小英雄王朴;
机智勇敢,临危不惧——抗日儿童团团长李爱民;
母子两代英雄——马本斋和他的母亲;
西征途中——东北抗日名将李兆麟;
让更多的人来抗日——朴实的将军罗炳辉;
麦新与《大刀进行曲》的诞生;
冯玉祥与“抗日献金救亡运动;
始终如一,抗战到底——血战江桥的马占山将军;
艰苦备尝,矢志不渝——东北抗日联军高级将领周保中;
“铁军”将领,抗战英豪——第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
和平将军,矢志抗日——淞沪抗日名将张治中
抗日女英雄刘胡兰、赵一曼、成本华、江姐、刘耀梅„„
祖国正是有了成千上万的这样的好儿女,他们不惜抛头颅,撒热血,艰苦抗战,才终于结束了那段屈辱的历史。
今天我们的国家强盛,人民安居乐业,小朋友们快乐、健康成长。每每想到这些,就不免会让人想翩翩起舞。
I、 其实我知道不应该这样说,可我还是想把自己的看法表达出来,国家不强盛,怎么会与我们这些中学生有关呢?我们还这么小,国家的制度又不是我们定的。
F、从表面上看是似乎没有联系,今天小学生缺少的是什么?是一种责任感。如果一个人做事没有责任感,那何谈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没有这些小的责任感,又最终怎么会对国家、民族负责?
J、 是的,我们是祖国的明天,我们是祖国明天的接班人,建设者。我们不可以仅看到过去和现在,我们更应该看到祖国的明天。
K、就算我们对过去没有责任,那么我们对国家的未来有没有责任?国家如果几十年以后仍然不强盛,你有没有责任?
G、 此时,我不禁想起了顾炎武的名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有责”我想它的正确理解应该是“我有责任”,是“我的责任”,只有每一个人都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
L、如果我们每位同学都这样想:班级搞不好,是我的责任;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团体。
现在的我们,正处在和平年代,祖国又正在日益强盛起来,我们该怎样表现我们的爱国热情呢?
我个人认为,现在我们应该努力用功读书,充实自己,以后为国尽力。 还有就是要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不做对国家有害的事情,以后到了社会,也将是一个守法的好国民。
班主任老师总结发言
爱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应该对生我养我的这片国土怀着深深的热爱与感激之情。爱国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内容。上世纪初的青年爱国,是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浪潮中。三、四十年代的青年爱国,是进行抗日救国的斗争。五十年代的青年爱国,是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你们担负着建设祖国明天的重任,所以,你们应该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因为祖国需要你们,世界需要你们,未来需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