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淮北师范08级幼师的学生,在2015年毕业将至我被学校分到淮北市商业局幼儿园实习。在没到幼儿园实习之前我的心里很兴奋,想着不用在坐到教室里听那些枯燥乏味的内容,不用再每天面对老师们像催眠曲一样的碎碎念道了,可以去幼儿园和孩子们一起玩了。因为考虑到孩子大了难管而且现在的孩子还那么聪明古怪,为了能顺利的轻松的完成这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所以当我来到商幼时我就主动向园长提出到小班实习,那时我觉得小班的孩子好带只要带他们玩就行了,可是在那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我发现事情并不是我想的那样,这一个多月的实习也使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一名幼儿教师的工作;更深刻地了解和掌握了这一年龄阶段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同时也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不管是大班的孩子还是小班的孩子除了做好幼儿的教育工作外,还要做好与保育员、其他教师及家长的合作、协调工作也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
以前我比较注重于对有关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及幼儿教育研究理论的学习,常常忽略了对幼儿生活常规的关注。这次实习第一次完整地观察了幼儿的一日生活,发现其实训练幼儿的生活常规,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及自理能力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一门值得重视的学问。要会利用机会对幼儿进行随机教育,把有计划的教育和随机教育相结合。日常生活的突发事件都成为教师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机会。
淮北市商业局幼儿园是淮北市唯一一家早上管早饭的幼儿园,我们每天早上七点半要到幼儿园做好清洁的问题,再等孩子来吃早饭,每天总有几个孩子不愿意自己吃饭,总想让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喂,这时带班老师会鼓励幼儿让幼儿自己吃饭,并和其他的孩子比赛去吃饭。中午午睡时老师要协助幼儿自己学会脱衣服穿衣服,在幼儿午睡时老师也不敢有半点松懈,因为总有那么几个孩子好尿床,所以老师必须要隔半小时喊孩子们起来尿一次尿。这也是培养孩子们的习惯。每天中午也有那么几个孩子不愿意睡觉,其中就有两个孩子总要方老师抱着睡,方老师想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她用了一招苦肉计,面带痛苦之色对孩子说:"你们爱方老师吗?"幼儿不假思索的说:"爱"方老师又说:前两天方老师抱你们抱的,这两天胳膊好疼,如果我以后再抱着你们睡觉,那么老师以后再也不能抱你们了该怎么办啊?"只见这时孩子面露怜悯之色对老师说:"方老师你去休息吧,我自己睡觉,这样等我睡醒了方妈妈就可以抱抱我了"方老师开心的对欣蕾笑笑说:"真是方妈妈的乖宝宝,等你醒了方妈妈再抱你。"就这样没一会她就睡着了,可见孩子是可以沟通的,有些道理她们还是懂的。
在实习初期的时候,看到小朋友椅子放的不整齐,我就会帮他们放整齐。他们告诉我饭菜吃不完,我就会告诉他们不要吃了;他们要上厕所,不管当时在做什么活动,我都以为应该让他们去上厕所;他们不会脱衣服的时候,我会主动帮他们脱等等,我以为我是在帮助他们,可事实并非如此,后来有经验的老师告诉我不可以帮小朋友处理生活中的琐事,如果有小朋友遇到什么不会的,做不了的,只可以耐心引导他们去完成。如果帮他们做了,后果就是他们永远都不能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的行为的出发点是关爱幼儿,但结果却是溺爱他们。所以经过反省我觉得教师心中应有一把尺,这把尺其实就是教师坚守的原则,这些原则的出发点和终点都应是发展和提高幼儿的能力。
小朋友们都非常天真可爱,我很喜欢和他们玩。我会趁做操前的这个机会和他们玩成一片,和他们聊天。我试着让自己变成小朋友,融入他们的生活,但这样却并不代表小朋友会听我的命令做事。原因就是我没有真正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和他们说话,命令他们做事。有一次,我答应他们,他们吃完午饭就让他们在操场自由活动。但因为那天突然有急事所以他们吃完午饭后就让保育老师带他们上去睡觉了。下午上班,有个小朋友说:老师你不是说我们吃完中午饭就让我们去操场玩的吗?我觉得很惭愧,我没有说到做到,失信于幼儿了,我想是不可能令幼儿信服的。我郑重地向他们道了歉,并告诫自己今后要做到真正地尊重幼儿,对幼儿要讲信用。
在这一个月里,从老师们身上,我看到了为人师表散发出的耀眼光芒,给了我实习生活带很多启发性的思维。在校时总会以为当一位幼儿老师肯定很好玩,很轻松,但来到这里我改变了这个想法,每次上完一堂课我都有深的感触:想要当好一名好的幼师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看着带课老师给孩子门上课,我认真的学习她的上课方式和管理课堂纪律的方法。即使这样,我还是遇到了很多在校期间没有学过的,毕竟试教和正式的时候的心态是不一样的。听课了之后我开始讲课,孩子们还是如我想象中一样,乱成一团,根本不听我讲课,后来我用小组比赛来管他们的纪律,这样不但可以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还可以为课堂带来一些活力。慢慢发现,孩子们开始接受我喜欢我,这是让我最高兴的一件事了。我才发现,原来对待孩子真的是要非常的用心,给他们多一点的关爱,他们自然就会喜欢你我很庆幸能与小一班的小朋友和几位优秀的老师共同度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小朋友们给我带来了无尽的欢乐,而几位老师的知道和教悔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特别是方老师的语言课,她的嗓音总是那么柔美,总能让孩子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她的身上,让我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在实习期间,她总是很认真的阅读我们的教案,听取我们的想法,并提出自己的意见。我们上完课后,她会主动找我们谈话,指出我们的不足,使我们不断的改进。
在实习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当我写好一份教案,认真地在脑海模拟几次上课的流程和情景后,我以为那节课可以上的很好了,但事实却不是这样。上课时间的把握,各个步骤的衔接,幼儿情绪的调动,课堂秩序的维持等不确定的因素,对教师的组织能力和控制能力提出了比我想象中更高的要求。而这些也是我以后要注意和提高的。
我把在实习期间的点点滴滴串联起来,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的观念,我的心态,我的能力在逐渐地发生变化,从中也领悟到作为一名新老师,一定要戒骄戒躁,要时刻以一种学习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注重经验的积累,注重观察有经验的老师是如何上课的,并借鉴她们好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必经的过程,如果自己的态度谦虚,观察仔细,吸收得当,那么,就一定能够取得进步,得到提高和发展。
而且,新教师还应该注意建立教师的个人魅力和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这就必须从自己的技能技巧、人格等方面下工夫。与幼儿的距离,建立自己的个人魅力,技能技巧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同时,还应该要做到言而有信。只有尊重幼儿才能令幼儿尊重自己,树立良好的形象。有一位有经验的幼儿教师说:"教师树立形象要做到说一不二,对幼儿提出的要求要幼儿必须做到。当然这些要求不是过份的。例如,在活动中,有活动规则;在游戏中,有游戏规则,教师必须在细微处树立威信。如果在细微处不注意,那更不用说在别的地方了。树立威信不是让幼儿怕你,而是提出的要求必须遵守。"可见,在建立个人魅力和树立良好形象方面,要注意的是生活中的点滴和细微之处,要讲求原则和耐心,而不是靠几节成功的课,因为这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做到的。
这个月经历的每一天,都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印记,因为这是见证我这样一个全新的成长。使我认识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间就是这样无情,头也不回的流逝掉,是的,谁都不愿意被时间丢下而我们也随着时间的流走一点一点的成长。而曾经的纯真也随着风雨的磨灭转变得成熟也许这正是成长的代价。每经历过一次,收获就多一些,成长也就又迈进一步。
这就是我一个多月的实习心得,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也度过了一个有意义,开心快乐的实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