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种类型的重组,原句间关系非常复杂,稍有不慎,便会前功尽弃。如:以“对严寒失去了戒备”为开头,重组下面这个句子,不得改变原意,可以适当增删词语。
如果在各种宣传活动中,专家们不是忙着对暖冬做锦上添花式的一次次论证,而是多一点全面、通俗的科学解释、善意的提醒,大家对今年是“暖冬”的观念也许就不会这样深,以致于对严寒失去了戒备。
原句有四个分句组成,关系十分复杂,有因果关系、假设关系、并列关系。“对严寒失去了戒备”为结果,其他三个分句为原因,原因又为一个假设关系的复句,并包含一个并列关系复句。重组后的句子为:“对严寒失去了戒备是在专家们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忙着对暖冬忙着做锦上添花式的一次次论证而使大家对今年是‘暖冬’的观念记得很深的情况下产生的,专家们的行为又少了些全面、通俗的解释和善意的提醒。”
总结近几年高考及各地的模拟试题,重组句子主要有以上几种形式,但随着试题不断改革,重组句子这个百花
园也将出现越来越多新品种,但只要我们正确把握句间逻辑关系,熟悉各种句式用法,善于将个例类化,就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