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长短句重组
长短句重组,在陈述对象发生改变的同时,还伴有长、短句的转化。短句重组为长句常用方法为:(1)以新的陈述对象作主语,与短句群中某一句子结合在一起,做未来长句的主干;(2)把其他短句化为主干句的修饰、限制成分。长句重组为短句方法与之相反。
训练五:以“我国近代考古开始较早的地区之一”为开头,把下面语段中加横线部分重组成一个语意连贯的长
句,不得改变原意,可增删少量词语,但句中不能使用标点符号。 古文化的辽西区,以西辽河和大凌河流域为主,波及到京津唐地区。这一地区是探索燕山南北地区文明起源和
发展的重要地区,也是我国近代考古开始较早的地区之一。1921年就有考古工作者对锦西砂锅屯遗址进行发掘,1930年又有人对西辽河流域的史前文化作过调查……
训练六:以“北约的绝大部分成员国”为开头,将下面的长句改为若干较短的句子,使句意更清楚,行文更自
然。(不能改变原意,可以增删,调换个别词语)
俄罗斯到底走向何方理所当然地受到作为欧洲成员国和俄罗斯近邻的北约绝大部分成员国的极大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