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因果重组
原句中包含着某种因果关系,其形式为“由因导果”或 “由果导因”重组后句子因果位置一般会发生明显变化。如:用“独特的生活经历”作开头,重组下面这个句子,可适当增删词语,但不得改变原意。
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成为关于六朝后期生活的独一无二的文献,因为作者深受独特的生活经历的影响,熟悉时代生活的各个方面,对时代社会政治境况观察敏锐,批评中肯。
原句五个分句之间存在多重因果关系,而且是“由果导因”式结构。“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成为关于六朝后
期生活的独一无二的文献”是果,“作者深受独特的生活经历的影响,熟悉时代生活的各个方面,对时代社会政治境况观察敏锐,批评中肯”为因,在原因中又包含着三层因果关系。当我们将这层层关系梳通后,再分析“独特的生活经历”在句中的地位和与其他词语之间的关系,可得出:独特的生活经历深深地影响着颜之推,使他熟悉时代生活的各个方面,对时代社会政治境况观察敏锐,批评中肯,因此《颜氏家训》成为关于六朝后期生活的独一无二的文献。
因果重组在试题中出现频率最高,备考中要格外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