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请同学们带着问题,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并拿起手中的笔边读边勾画。(课件出示)
(一)在勾画中整体把握主要内容
要求:勾画文中的关键词句,连成一段话来说说,课文围绕“花边饺子里的爱”写了哪几件事情?(生自由读文,教师巡视)
生汇报交流
生:课文围绕“花边饺子里的爱”写了“我”童年时家里生活拮据,妈妈每次包饺子都包两种馅的,妈妈把荤馅的包成花边饺子让“我”和弟弟连吃带玩
生:“我”成年后家里经济状况好转,为了让妈妈吃的开心,“我”常常包饺子,还用糖馅儿包了一个有记号的花边饺子以讨得年迈母亲的开心。
师:花边饺子包含着母亲与儿子之间那诚挚的爱(板书:母亲 儿子)下面请你用感受爱的心灵,再次——(课件出示)
(二)在批注中品味感悟母子之爱
要求:默读课文,从文中找出表现爱的句子,体会作者如何通过语言、动作、神态的描写来表达真情实感的。并在旁边写下自己的体会。(学生默读批注,教师巡视)
(一)母亲对儿子的爱
1、我和弟弟常常捣乱------
生:在我和弟弟捣乱时妈妈也不生气,还用手指捅捅我和弟弟的脑瓜,“捅”这个动作词写出了妈妈对我们很亲昵,看得出她很疼爱我和弟弟。 师:请读出你的感受。(生读)
师:你饱含深情的朗读,读出了母亲对孩子的慈爱之情,(板书慈爱) 谁想和他一样也来读读呢?(生读)
师:还有哪位同学想发表自己的看法吗?
2、一般,妈妈总要包两种馅儿的饺子----
生:我从“一般、总”这些词语中感受到,母亲每次包饺子都是让我们吃肉馅的,自己吃素馅的,说明这种母爱是持久的,永恒的,是对我们兄弟俩的挚爱。
3、我们却不知道----吃那些素馅的饺子。
生:从这句话中我感受到了妈妈对我们的疼爱。(板书疼爱)
师: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你知道“花招”指的是什么?你是怎么理解的?请你联系上下文谈一谈。
生:“我和弟弟常捣乱,把饺子弄混。”我觉得妈妈耍花招只是想做个记号,这样儿子再把饺子弄乱时,她也能分清哪些是荤的,哪些是素的了。我读出了母亲对孩子深深的疼爱。
师:你读懂了这位母亲的用心良苦,非常棒!还有谁想谈谈自己对“妈妈耍了一个花招”的理解。
生:课文第一段讲了“那时,家里生活拮据,吃饺子当然只能挨到年节,平常的日子,破天荒包上一顿饺子,自然就成了全家人的节日”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当时想吃饺子不容易,吃荤馅儿饺子更难。所以妈妈总是把极少的荤馅儿饺子留给我们。
师:“拮据”,你是怎么理解谁拮据这个词的?
生:生活艰苦。
生:家里穷,没有钱。
生:家境不好。
师:刚才那位同学读的句子里还有一个词,也能反映出当时家里生活比较困难,请大家再读这个句子,找一找这个词。
生:破天荒。
师:破天荒、拮据这两个词都说明了当时家里条件非常艰苦,所以童年时妈妈的花边饺子给作者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好吃的都留给了孩子,爱孩子胜于爱自己。真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啊。(课件出示)师引读:
可是,我们却不知道妈妈是耍了一个小小的花招,-------
这真是一位用心良苦的母亲啊,可是我们却不知道„„
(二)儿子对母亲的爱
师:同学们,学到这里,我们已经体会到了母亲对儿子深深的爱。仅仅是母亲对儿子的爱吗?请同学们继续交流。
1、我曾想拉上母亲到外面的餐馆开开洋荤„„我曾在菜市场买来„„ 生:从这个句子中体会到我是个孝顺的儿子,不让母亲在吃的方面受委屈。
师:孝顺的儿子。(板书孝顺)还有谁想说?
2、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
生:从这句话里我体会到母亲吃到糖馅饺子的开心,
生:从“惊喜”这个词中我体会到此时此刻,母亲的那种激动心情。 师: 能把母亲的惊喜读出来吗?
生:从这句话中我感受到儿子对母亲的孝敬,(师板书孝敬)我还注意到了一个小细节,“饺子盛上盘,端上桌,我先给母亲盘中拨了三个”,这说明我很细心,考虑到如果只拨一个的话,母亲一眼就看出来了,两个对比又太明显,为了不让母亲识破我的小花招,我拨了三个
师:只有这样母亲才会有惊喜啊!你可真会读书!你也来读一读吧。 生读
3.后来,我明白了,尽管世上食品名目繁多,人们的口味花样翻新,妈妈却雷打不动只爱吃饺子。我知道,让妈妈吃得开心的唯一方法是常包
饺子。
生:从中体会到我想方设法让妈妈开心,妈妈爱吃饺子就常包饺子。 师:这是儿子对母亲的关爱,可是妈妈为什么雷打不动只爱吃饺子呢?仅仅是因为爱吃吗?请同学们联系上下文再好好思考一下。
生思考后全班交流
生:因为这是母亲历久常新的最佳食谱。
生:小时候全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的幸福场面,留给妈妈美好的回忆,所以她雷打不动爱吃饺子。
生:课文讲到小时候包饺子是我家的一桩大事,破天荒包上一顿饺子,成了全家人的节日。妈妈吃饺子的时候就会想起以前的幸福时光,所以她雷打不动爱吃饺子。
生:课文中讲到妈妈自父亲去世后,独自一人艰难度日。从这里可以看出妈妈雷打不动爱吃饺子是因为吃饺子的时候会想起父亲。所以她雷打不动爱吃饺子。
师:同学们,母亲年纪大了,人老了,总爱回忆以前的事情。也许是母亲常常想起和父亲一起包饺子时耍的那个小花招,至今让母亲(师引读)——雷打不动只爱吃饺子;也许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包饺子的快乐情景让母亲——雷打不动只爱吃饺子。
师:同学们,你们不仅读懂了文字表面的意思,还联系上下文读懂了文字背后的含意,真会读书!
4、她不知道我耍了一个小小的花招,用糖陷儿包了一个有记号的花边饺,那曾是她老人家教我包过的花边饺------
生:从这句话中,我体会到了儿子对母亲的敬爱,他对母亲耍了一个小小的花招,是用同样的方式来表达对母亲的爱。(生齐读句子) 师:“耍了一个小小的花招”文中出现了两次
(课件出示:我们不知道妈妈耍了一个小小的花招-------
她不知道是我耍了个小小的花招-------)
师:多么相似的两句话啊,多么相似的爱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