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哲理短句》
生命中的哲理短句
1、我们的一生中能够有多少惊天动地的壮举?我们的一生中要做的又有多少是改天换地的大事?
没有,那些经历只有极少数的伟人和巨人才会遇到,大家都是普通而平常的人,我们的每一天,就是油盐酱醋茶的芝麻小事,就是吃穿用度的杂乱无章,就是下棋聊天跑银行去超市的一些细节。
想想这些,我们会发现,我们就是一个杂货店的店主,每天管理着这些烂七八糟的杂货摊子。
有的人把这个店铺管理的很好,井井有条,换来的是和谐的幸福和快乐。可是,有很多人却连这个杂货店也管理不好,总是出错,丢三落四,甚至严重亏损,带来的是不尽的烦恼和痛苦。
2、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人生舞台的演员,不同的是,我们主演的都不是相同的剧本。
大家最初都有美好的愿望,都渴望自己的人生光彩鲜艳,可是,当走过了大半生之后,我们就会发现,机缘、际遇等等很偶然的因素有多么重要。
虽然我们通常说,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是你要遇到机会。事实上,很多人努力了一辈子,准备了一辈子,机会也没有光临。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学会“跌倒了就咬牙站起来,流血了就微笑着擦干”。因为,哭泣,只会使你的痛苦更深;哀叹,只会使你的悲哀继续。
到了中年以后,我们就要平静地看待自己的一生了,无论成为了一个杰出的人还是只做了一个平常的人,都不能抱怨自己。
3、有一次我看中央台的一个访谈节目,访谈的主角是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野和苏民。两人一生工作都在人艺,住在一个楼上,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濮存昕是苏民的儿子,也被主持人邀请参加了节目。主持人借濮存昕的口说,两个人的友谊深厚到什么程度:两个家庭不论什么事情,两人都会商量。一个家庭有了矛盾,另一个必然是调解员。一个有了烦心事,另一个必然是分担忧愁的人。一个有了高兴的事,另一个也必然是来分享快乐的人。一个有了困难,另一个不用说自然会慷慨解囊。两人事无巨细,几乎融为一体。
濮存昕说着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流泪。他向主持人解释流泪的原因时说,我为自己的父亲一生当中有这样一个相濡以沫的朋友而感动。
这才是真正的朋友的含义。我们现在常常听到身边的人说他有多少朋友,他与什么人是朋友。其实,这样的朋友的内涵,多半是熟人的意思。或者是为了某种利益,或者是为了作个伴而已。
真正的朋友就是蓝天野和苏民那样的,是因为心灵相通、志趣相投而没有任何功利的心灵融
合。这里的融合,是两颗心灵的心心相印,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浑然一体。
像这样的友谊,也就是鲁迅所说的“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了。
4、雅典人为了庆贺庞培进入雅典城,在城门上刻下这么一句寓意深邃的题名:“你自认是人,你才成为神。”
我们的生活中,与此相反的自命不凡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刚刚拥有了一点小小的权力,就以为自己可以经天纬地了。刚刚发了一点小财,就以为自己拥有天下、可以挥霍无度了。刚刚发表了几篇作品,就俨然以著名作家自居了。
踩着高跷走路,并不是你真的长高了。
站在山顶之上,并不是你真的高过了大山。
最让人敬重的人,是作风朴实而做好了每一件生活细节小事的人。那些自以为是的高高在上的人,最终的结局大多都被摔的体无完肤。
当你坚信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人,你时刻想着把身边的一个个小事做好的时候,你距离完美和杰出也就不远了。
5、很多人天天梦想自己突然交上好运,或者意外发现宝库发大财,或者一日三迁做大官,或者心想事成圆了自己的夙愿梦想。
其实,人世间最靠不住的就是突然而来的好运。这样的好运,多半是水分,多半是陷阱,多半是让你上钩的鱼饵。
天天梦想交好运的人,其实就是对自己的能力开始怀疑了,就是自己的信心开始坍塌了,就是对自己的未来失去了把握和必胜的信念了。
只要把未来押在运气上,你最终必定会头破血流!
人生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实现梦想的唯一道路,是踏踏实实的努力,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辛苦。只有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才是实实在在的成功。
6、荷兰画家梵高在弥留之际给他弟弟提奥写了一封信,他说:“伟人的历史,以我看就是悲剧。他们不但在生活中遭到种种磨难,而且通常在他们的作品得到公认时已经不在人世了。”
的确如此,今天以自己的画作领衔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梵高就是这样,他生前连一幅画也没有卖出,一生没有一个女子愿意嫁给他,一辈子都靠自己的弟弟接济度日。在人们的眼中,他是一个疯子。
这是一个真理,世界上有很多的哲学家和文学家、艺术家都是这样,他们在有生之年不仅仅备尝生活的艰辛与清贫,往往还要承受着人们的嘲讽和指责。
所以,如果想风风光光地度过一生的人,最好不要选择做学问,因为这条道路是寂寞的事业。
7、上初中的孩子在学校里学到了笔耕这个词,回家之后他问我:农民种地用犁子耕地,被称为耕作很恰当,作家写作怎么也被称为耕作呢?
我说:孩子,你看爸爸一本本的书中那些文章是哪里来的呢?是不是从爸爸的心中而来呢?那不正是爸爸耕作心田的果实吗?
孩子说:我明白了,农人是耕地,爸爸是耕心。
8、朋友送给我一盒白茶,我用小巧的青瓷茶壶泡,淡淡的幽香瞬间就在房间里飘扬弥漫起来,仿佛置身于那翠绿的茶园,似乎是漫步在那青翠幽幽的山岗,心情无比的舒畅和悠远。
品尝着这茶的清香,心中不免敬佩古人的高古意趣。就是那么娇嫩的几片茶叶,从山间荒坡上采摘来,放到清冽的开水之中,一个房间,竟然就有了苍茫群山的万千气象,就有了山涧小溪的清幽芳香,就有了山水风物的灵性和境界。
如果能够像那一枚来自山间的茶叶,我们岂不就拥有了广大而辽阔的心胸,可以超越世间的庸俗和琐碎,虽然身居闹市心灵却可以抵达昆仑,虽然居于陋室心灵而可以抵达庙堂。
9、总是有青年朋友问我:你每天都在写作当中,你怎么有那么多的写作灵感?我说,如果你把文学当做自己生命的唯一道路,你也一样会有源源不绝的文学灵感。因为,一个把文学当做自己最重要生命方式的人,思维方式与其他的人是不同的。文学家每天都在是与不是之间徘徊,在变与不变之间穿梭,总是在努力扑捉世间和天地之间的一个个动人的瞬间,这些瞬间里总是闪烁着美丽的灵光;而常人却不同,往往看重的是事情的开始和结果,看重的是大自然的阴晴圆缺,而这些都是静止没有生命的。
人世间最美丽的风景都是有生命的,人间的苍茫隐藏在最细微的地方。
10、我常常到乡间去,看农人耕作的情景,看果农剪枝的情景,看一群群的牛羊在山坡上漫步的情景。我从来没有从他们的脸上看到过悲伤和忧愁。因此,很多时候,当我从一些诗人和文学家的文字当中读到“粒粒皆辛苦”的表达的时候,心中不免就浮上一层轻蔑和不屑。农人们精心照料着自己的田园,看到自己劳动的果实一天天成熟,脸上写满了幸福和欢喜。他们把自己的果实放在路边,卖给过路的人,也把自己的幸福和欢喜卖给了买他们果实的人。
当果实收获的时候,农人们会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庆祝他们的收成。农人们从来没有悲苦,悲苦只是属于那些无病呻吟的看客。
11、回乡间过年的时候,孩子问我:爸爸,你的文章中曾经描述过乡间的彩虹,可是我怎么没有看到彩虹?
我说:孩子,彩虹只出现在夏秋的雨天里,现在是冬天,自然没有彩虹。
孩子问:那你描述的是哪一个夏天的彩虹?
我说:孩子,爸爸记不起是哪一个夏天的彩虹了,彩虹的瑰丽永远定格在了我的记忆里,成为永远的美丽了。
孩子明白了,他告诉我:原来,彩虹在爸爸的心中。
我对孩子说,只要与美丽相遇,我们的生命里就永远拥有了美丽。我们的院子里栽种了梅花,你看梅花已经开放了,它会永远开放在你的心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