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退伍老兵的感言
11月4日,成都军区司令部直属队一名即将退伍的老兵化名“一名将走老兵”,在成都军区政工网“向领导说说心里话”栏目中,给军区首长写下一封长信,语言朴实无华,情感真挚浓烈,深深打动了广大网友,短短3天时间,浏览量就将近20000次,跟帖近200条。在信的末尾,他向所有即将脱下军装的战友倡议:珍惜军旅生涯,感恩部队培养,走好新的征程。至今,我们仍无从知晓这位网友的真实姓名,但我们相信,他就在你我身边,是无数即将离开部队的战友中很普通的一位,他说出了所有满服役期战士心中最想说的话。我们摘录这封长信的部分内容,希望能与更多战友共同品味其中的真情与感动,同时也祝福所有即将退伍的老兵们一路平安。
成都军区司令部姜四权彭昉
附:“一名将走老兵”的网上留言
又是一年别离时,忧伤的歌声渐渐飘入耳际。部分满服役期老兵就要走了,就要离别朝夕相处、亲如兄弟的战友,离开曾经战斗过的第二故乡。这其中也包括我。
记得在电视剧《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中,那位特战部队上校曾说:“每一个战士都会有脱下军装离开部队的那一天,但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除非我们死去。”所以,我想告诉每一名即将离开部队的退伍老兵: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
之前,也许很多战友觉得在军营里不太自在、有些拘束,渴望自由自在的生活,但当我们真正要离开之时,却连做梦都要逃避摘下军衔的场景。我不禁在想,此前我们心中那些抱怨、不满都跑到哪里去了?我问过很多战友,他们都无法回答,唯一的解释就是我们是军人,我们对部队有永远割舍不断的感情。军营,真是让我们放不下,更忘不了。套用一句话:部队,就是那个允许我们每天发牢骚,但决不允许别人说她半句不是的地方,因为这是我们的家!“家”,这个称呼用了2年、5年、8年,甚至更久,早已深深烙印在我们心里,成为永恒的记忆。
快了,离开的时间一天天地向我们逼近,大家心里都埋藏着深深的不舍,只是故意不表现出来,还要装作很轻松。其实,大家只是不想提前露出脆弱的模样。我们已不是那个初入军营、懵懵懂懂、想家了就会大哭一场的毛头小子,部队教会了我们坚毅与刚强。大家的眼神都在说:兄弟,我们不哭。
战友们,世间之事不如意十之八九(
战友们,还记得刚跨进军营大门时,有多少人胸怀当将军的梦想,有多少人憧憬着走进军校的殿堂,有多少人渴望在军旗下举起右手,有多少人立志在军营建功立业,那是何等的激情……然而几年时间过去了,现实究竟怎样?是梦想成真,还是些许遗憾?无论如何,都振作起来吧,不要气馁,让我们挺起胸膛,不管以前如何,以后都要精彩地走下去。路是自己选择的,无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都要百折不挠地走下去。要说当兵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其实就是严格的军旅生活练就了我们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最重要的是我们不再惧怕任何困难,我们懂得诚实、勇敢
、善良是做人必须具备的美德。我们将带着部队赠予的这些珍贵礼物,信心百倍地迎接新挑战。
人生总是在不断地找寻,犯错又何尝不是在积累人生的资本。人生没有橡皮擦,谁都有过去,背着过去过日子,那不是当兵的风格。
在部队这5年,遇到了很多对我恩重如山的班长和领导,他们中有的已经回到遥远的家乡,有的依旧在岗位上燃烧着自己。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我已渐渐长大,也成了一名班长,带起了自己的兵。当上班长那一天,我才明白了他们的良苦用心,也体会了他们的付出。再次回忆起他们那一张张饱经沧桑的脸庞,我心中感到无比骄傲——我的老班长、老领导,我没给你们丢脸,即使马上要离开部队,也不会忘记你们对我的教诲!我永远是你们的兵,是司令部的兵,愿你们身体健康,好人一生平安!
还记得新兵训练结束时,跟我一同入伍、一趟火车过来的一个战友被分到了别的单位,即将分别时,他问我:“你知道什么是战友吗?”这个问题我思考了整整5年,现在我终于可以回答他了:战友,是伤心时,最想见的人;是打扰时,不用说对不起的人;是高升时,不用改变称呼的人;是天涯海角,都彼此挂念的人!战友啊,你还记得吗,我们曾一起训练,迎送春夏秋冬,头顶烈日,一起挥洒青春的汗水。多少个摸爬滚打、风雨兼程的日夜,多少个欢声笑语的日子,多少个相拥而泣的瞬间,转眼即将成为记忆,但这些记忆的碎片里,都刻录着你的音容笑貌,让我永世都不会忘记。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也许经历坎坷仍没有达到理想的彼岸,也许努力拼搏却未完成胸中壮志,也许直到最后我们的档案袋里也没有辉煌的记录。这几年的军旅生涯或许只是我们人生中短暂的一页,但正是这短暂的经历,终于让我们百炼成钢,血与火的洗礼使我们底气十足,与众不同。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脚步下便增添了一分大气和从容、执着和坚定,无论明天的路上是风是雨,是阳关道还是独木桥,相信我们都能从容走过,在新的征途上干出一番事业,创造一片辉煌。
哨音和口号即将远离,帽徽和肩章即将摘去,我们会怀着坚强和勇气对这片最美的土地说再见,即使有再多的不舍和眷念!但是无论走到哪里,我们身上都流着相同的“血”,部队永远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拥有一颗属于部队的心,只要我们活着,这颗心就永远不会死——一天是军人,一生是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