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的感言
一身已经被你洗掉了色的旧军装现在穿在你的身上却依然显的那样的威武,已经没有了象征军人的肩章和帽徽但军人的气质却无法从你的身上抹去,几年的军旅总是到了最后才懂得了什么是珍惜。总是想永远和战友在一起,总是不想离开这里,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谁又能改变这一残酷的现实呢,我们现在只能做的就是留恋与珍惜,留恋这几年的绿色生活,珍惜这能与战友在一起最后的时光。
老兵们围坐在一起,讲述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份经历,他们知道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很少了,所以他们就这样坐着坐着,谁也不愿意早点离去。或许在一定的程度上,分离了就意味着重逢,可是在这里,分离只是意味着分离,老兵们都知道,这次的分离也许就是最后的相聚,所以他们格外的珍惜,珍惜这最后的时光,珍惜这世间最为珍贵的情意。老兵们就要走了,以往显露在他们脸上的那些快乐与无虑此时都已经不知去向,而现在他们的脸上更多的挂满了离别时的伤感与留恋,因为是部队使他们变的坚强,变的自信,变的成熟,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不管其中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现在谁也不会去计较,他们心里想的更多的是对部队的感谢,感谢部队给了我们在地方学不到的一切。
两年,在岁月长河里也许并不算长,但是在人生的旅程当中它却不是短暂的,可这两年的时间能有一段从军的经历,能使自己快速的成长,就算付出再多那也是值得的,因为付出的是汗水,回报给我们的却是一生一世的,永远也忘不掉的!。在退伍前的那些日子里,老兵们都变的很沉默,回想在部队的点点滴滴,那一幕幕难忘的往事仿佛又浮现在了眼前;回想起在部队成长的岁月,不觉之中思绪随着回忆飞往从前…………。军装仿佛从来都不属于幼稚的男孩,刚刚穿上军装的我,总是显的那样的不协调,可我相信这身绿色的军装可以使我改变,使我成长。告别了亲人,告别了故乡,踏上从军路。
渐渐的,那排列有序整洁一致的营房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以前那梦想中遥不可及的军营现在就在我们的眼前,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新的开始,在这里,以前的一切都要归零,因为我们只要一踏入这绿色的方阵,需要转换的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职业,而面对我们的是更多的挑战,更多的磨练,这些挑战和磨练会让我们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军人,会让我们懂得自己身上背负的荣辱与使命,为了人民的利益奋勇向前,为了祖国的荣誉甘撒热血。
新兵连是一个军人成长的过度时期,这期间虽然很苦,可是所有的战友们都以苦为乐,训练起来格外的认真,因为他们想尽快的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军人,成为这部队大家庭中真正意义上的一员,为了这一切,再我的苦我们可以忍受,再多的累我们都无怨无悔。训练虽然是残酷的,可是我们对于军人这份荣誉的执着却是超乎寻常的,为了这份荣誉我们宁愿付出一切。新兵连结束的时候,我们这群新兵对于军人这个词的意义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军营这本大书,我们现在只是刚刚读完了第一页,我们要学的还很多很多。它会让我们懂得当兵的真正意义,会让我懂得做为一名真正的军人不只是在这身军装上与众不同。真正这以后的一年多,才能使我们真正的懂得,做为一名军人,必须在有足够的勇气去承担肩上的重担,也要有良好的心理来承受任何委屈,要有平和的心态来看待给与你,或者是与你擦肩而过的荣誉。而这一切的一切不经过泪水与汗水甚至是血的付出,是永远不会懂的,而部队给我们的这一切,会让我们受益一辈子。
人们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而老兵都觉的,当兵这几的的经历,会让我们终生难忘,虽然我们付出了比常人多的汗水,也有过一些非同寻常的经历,可这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永远都会珍惜,更不会忘记。在军营的日子里,每一天都在体会着与战友在一起的快乐,与上级在一起的恐惧,与新兵在一起的那种心理的满足,可最多的还是那种心里的寂寞,我想家,也想亲人,朋友,更想那位在我心中近乎完美的女孩,只有这样,才能让我的心感觉
到充实,可这些思念只可以出现在心里,梦里,做为军人的我们,这些都要抛开的,可我们毕竟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意的人,我们懂得亲情,友情的珍贵,更懂得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时的那种特殊的感觉,然而我现在要离开这种情感两年,对于这些的渴望曾经让我想要早点离开部队,但是一看到战友,一看到军营,一看到这身国防绿,这样的想法就烟消去散了,我是一个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军人,我的职责和使命不允许我去想这些,为了这身绿色的军装,我可以暂时的放弃。
绿色的时光就要结束了,可老兵们还是像以前那样的训练和生活,他们不想把这种心情表露在脸上,因为在军人的脸上只有坚强两个字。在快要离开部队的那段时间里,老兵们再也没有了以前的那种架子,他们总是主动的和新兵们聊天,总是说“在部队好好干,以后的一年里好好训练,好好工作,不要像我们一样,总是到了最后才觉得的后悔。以前虽然我常常训你们,可是等下一批新兵到了部队,你们成为一名老兵的时候,你们就会知道,其实那些都是为你们好,就算你们会不理解,可我们必须要这样做,因为我们要把我们在部队学到的东西都要教给你们,这样的话我们才能走的安心。部队里所有的东西都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不能到了我们这一代的时候什么都丢了,这样这们就对不起祖国,对不起军营,对不起我们这身绿军装呀,知道吗?”说这些话的时候,许多老兵们都是眼含热泪,他们不想就这样离开部队,不想就这样离开心中那神圣的军营,可不管现实再残酷,可这也是我们必须去面对的现实,谁也无法逃避。当兵的人总会有这么一天,这也许是一生中最为难忘的一天,也许会有些伤感,也许会有些遗憾,但是我们从不后悔,毕竟世间万物总是不能完美,这也可能是上天留能我们这些老兵们最后一些的想念吧。
在还没有退伍的时候我们总是说,我肯定会笑着离开部队的,可真到了这一天,笑这个字佛是军营里消失了,弥漫在空气里的全是悲伤,这想到了这个时候是最能体现战友情的时候,所有的战友不管是新兵还是老兵都紧紧的拥抱在一起,他们想让时间停在此时,他们想再多抱一抱与他们相处了好几年的战友。再见了,我的好战友,再见了我的好兄弟,是缘份让我们相聚在这里,而如今我就要离开,不管今后的我们身在哪里,我们都不会忘记这份绿色的经历。
送老兵的饺子已经端在了我们的面前,可等这些饺子已经没有了热气,老兵还是没有吃完。连长也用哽咽的声音最后的批评着:“军人的作风哪里去了,你们要还觉的你们还是个兵,就快点吃,拖拖拉拉的还有没有三连的样子,在我们三连里没有这样的兵。”可连长的心里也清楚啊,老兵们不想走,他们不想离开部队,不想离开三连,这在部队最后的一顿饭他们之所以不想吃,是他们想再看一看部队,再看一看那整齐的营房,再看一看他们亲爱的的战友。
上车的时间到了,可老兵还是迟迟不肯上去,他们和战友紧紧的在车前拥抱着,往日在他们身上无处不在的刚强,现在都已经被泪水取代,所有的战友都哭了,都哭的那么的伤心,他们不想面对分离,但他们更期待重逢,期待着所有的战友能再一次相聚在这绿色的军营,若有来生让我们选择的话,我们肯定会豪不犹豫的选择军营,选择这片只属于男子汉的绿色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