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积累》
寸草春晖 寸草形容儿女的心力像小草那样微弱。春晖象征母亲的慈爱。小草微薄的心意报答不了春日阳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沉重,难以报答
【用 法】 复句式;作主语、谓语;比喻父母养育之恩难报答
【反义词】 六亲不认、数典忘祖
列句: 1、对祖国母亲,我们总怀有寸草春晖之情。
2、我是党培养的大学生,我对党总有股寸草春晖之情。
请用寸草春晖造句:
1.
2.
触手生春
【解释】:一动手就转成了春天,富有生机。形容技术高明神奇。 反义词:
例句:1.修表匠老师父真是技术高明,触手生春,损坏已久的机械手表一会就被他修好了。
2.宫廷里的工匠个个都经过严格的筛选,每人都有着触手生春的手艺。
造句:
1.
2.
满腹经纶
成语解释:
腹:肚子;经纶:理出丝绪叫经;编丝成绳叫纶。引申为人的才学、本领、谋略等。 形容很有学问和才能。
例句:1.只有认真学习,不断积累,才能成为一个满腹经纶,博学多才的人。
2. 是一个的智者。
造句:1.
2.
相濡以沫
【解释】:濡:沾湿;沫:唾沫。泉水干了,鱼吐沫互相润湿。
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 例句:1.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夫妻俩总是不离不弃,相濡以沫。 2. 幸福是苦难中相濡以沫的眼神,这让我们忘却了生活的无奈,看到了活着的希望;
造句:1.
2.
学富五车
【解释】:五车:指五车书。形容读书多,学识丰富。
例句:1. 一个男人,可以不用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是应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无论怎样,你总要养家糊口。
2.我的语文老师知识渊博学富五车
造句:1.
2.
买椟还珠
【解释】:椟:木匣;珠:珍珠。买下木匣,退还了珍珠。比喻没有眼力,取舍不当。 故事延伸:春秋时代,楚国有一个商人,专门卖珠宝的,有一次他到齐国去兜售珠宝,为了生意好,珠宝能畅销起来,特地用名贵的木料,造成许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装饰得非常精致美观,使盒子会发出一种香味,然后把珠宝装在盒子里面。有一个郑国人,看见装宝珠的盒子既精致又美观,问明了价钱后,就买了一个,打开盒子,把里面的宝物拿出来,退还给珠宝商。
例句:1. 包装再好也只是外表,我们更看重的是商品的内在质量。你要记住,我们可千万不要做买椟还珠的傻事。
2. 学习上我们要有主有次,不能漫无目的,千万不能买椟还珠。
造句:1.
2.
指鹿为马
【解释】:指着鹿,说是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造句:1.坏人常常指鹿为马,颠倒是非,真是不应该。
2.我们对待科学应该严谨、一丝不苟,如果不懂装懂,就可能闹出指鹿为马的笑话。
造句:1.
2.
缘木求鱼
【解释】:缘木:爬树。爬到树上去找鱼。比喻方向或办法不对头,不可能达到目的。
例句:1向他这种吝啬鬼募款,无异缘木求鱼,徒劳无功。
2. 你想学业有成,却只靠烧香拜佛,这和缘木求鱼有何区别?.
造句:1.
2.
殊途同归
【解释】:通过不同的途径,到达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 例句:1. 所有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都应达到一个殊途同归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富有创造力的全面的高素质人才。
2.体育锻炼可以强健身体,学习知识可以武装大脑,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自己,可谓是殊途同归啊。
造句:1.
2.
南柯一梦
【解释】:形容一场大梦,或比喻一场空欢喜。 【成语故事】隋末唐初的时候,有个叫淳于尊的人,家住在广陵。他家的院中有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槐树,盛夏之夜,月明星稀,树影婆婆,晚风习习,是一个乘凉的好地方。 淳于尊过生日的那天,亲友都来祝寿,他一时高兴多贪了几杯。夜晚,亲友散尽,他一个人带着几分酒意坐在槐树下歇凉,醉眼膝俄,不觉沉沉睡去。 梦中,他到了大槐安国,正赶上京城会试,他报名入场,三场结束,诗文写得十分顺手,发榜时,他高中了第一名。紧接着殿试,皇帝着浮于弊生得一表人才,举止惆院,亲笔点为头名状元,并把公主许配给他为妻,状元公成了驸马郎,一时成了京城的美谈。 婚后,夫妻感情十分美满。淳于尊被皇帝派往南河郡任太守,一呆就是20年。淳于尊在太守任内经常巡行各县,使属下各县的县令不敢胡作非为,很受当地百姓的称赞。皇帝几次想把淳于尊调回京城升迁,当地百姓听说淳于太守离任,纷纷拦住马头,进行挽留。淳于尊为百姓的爱戴所感动,只好留下来,并上表向皇帝说明情况。皇帝欣赏淳于尊的政绩,赏给他不少金银珠宝,以示奖励。有一年,敌兵入侵,大槐安国的将军率军迎敌,几次都被敌兵打得溃不成军。败报传到京城,皇帝震动,急忙召集文武群臣商议对策。大臣们听说前线军事屡屡失利,敌兵逼近京城,凶猛异常,一个个吓得面如土色,你看我,我看你,都束手无策。 皇帝看了大臣的样子,非常生气地说:“你们平田养尊处优,享尽荣华,朝中一旦有事,你们都成了没嘴的葫芦,胆小怯阵,一句话都不说,要你们何用?” 宰相立刻向皇帝推荐淳于尊。皇帝立即下令,让淳于尊统率全国精锐与敌军决战。 淳于尊接到圣旨,不敢耽搁,立即统兵出征。可怜他对兵法一无所知,与敌兵刚一接触,立刻一败涂地,手下兵马被杀得丢盔解甲,东逃西散,淳于尊差点被俘。皇帝震怒,把淳于尊撤掉职务,遣送回家。淳于尊气得大叫一声,从梦中惊醒,但见月上枝头,繁星闪烁。此时他才知道,所谓南河郡,不过是槐树最南边的一枝树干而已。 例句:1.人生的名利富贵,只不过是南柯一梦,稍纵即逝,要活的真正有意义才行。
2.一定要积极努力地去学习,否则到失败的时候以前所有的梦想都将是南柯一梦。 造句: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