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每人1张"个性特征表",1张白纸、笔
操作:指导者给每人发1张"个性特征表",请大家详细阅读。然后研究一下团体内其他成员每个人的个性,把你的认识记下来,对每个人可选择一种类型或选择多种(3~5种)特征。每人都写完后,指导者按顺序找出其中一人,请其他人说出对他的分析。最后由他本人发表对别人评价的感受及自我的分析。也许非常一致,也许差别很大。为什么会有差别,深
入探讨一下会有许多收获。
乐天型个性特征,其优点有热切、诚恳、乐观、抱希望、富感情、优越感、感性强,其短处有冲动、浮躁、不坚定、意志弱、易怒、易懊悔,适合职业讲员、生意人、演员。 暴躁型个性特征,其优点有意志坚决、坚强、敢冒险、独立、思想清楚、敏锐,其短处有急躁、激烈、不太会同情人、易谋私利、骄傲自大、报复心重,不太会深思,适合职业是将军、老板、政治家。
忧郁型个性特征,其优点有思想深远、透澈、能自治、信实、可靠、有天份、才华、理想主义、完美主义、忠心,其短处有抑郁、沉闷、忧愁、痛苦、多猜疑、情绪化、好自省、过份求完美、易怒、悲观,适合职业是艺术家、哲学家、教授。
冷静型个性特征,其优点有平静、稳定、随遇而安、温和、自足、实事求是、善分析、有效率,其短处有冷淡、缺感情、迟钝、懒惰、无动于衷、自义、不易悔悟、自满,适合职业是教师、科学家、作家。
建立相互信任与彼此接纳的活动之八:组员心声
目的:探索并交流团体成员对团体咨询的看法、期待、引导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