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寻常造句
《自尊和信赖》
造句与"造人"
这是小学一年级的一堂说话练习课,练习用"是"字说话造句。"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爸爸是老师"。"大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孩子们纷纷发表"见解"。就在这时,有个叫刘涛的孩子站了起来,他是个有名的捣蛋鬼,班上的女孩子见了他就赶紧躲开。"我是好……"听得出,他想说"我是好孩子",可是没等他说完,同学们已哄堂大笑。不少学生在窃窃私语:"哼,他也能是好孩子?""他还有脸说!"……看着刘涛同学尴尬的样子,张老师示意他坐下。谁知刘涛却站在那儿不愿意坐下。于是,张老师便鼓励他想一个更"合适"的句子。果然,刘涛开口说:"我是个坏……"正当大家等他说自己是个"坏孩子"的时候,他却突然停了下来,脸涨通红。很显然,他不甘心承认自己是"坏孩子"。此时,张老师又满怀柔情地鼓励他再来一次。小刘涛从老师的目光中获得了动力,他内心深处发出一个响亮的声音说:"我不是一个坏孩子!"这时,张老师情不自禁地带头鼓起掌来。而小刘涛的眼里已噙满了泪水。下课后,张老师把小刘涛叫到办公室跟他谈心。张老师还没开口,刘涛却主动地说:"老师,我以后一定做个好孩子。"
我们可以想象小刘涛以后的发展变化。人最重要的是自尊,是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和信赖。即使是后进生,也同样看重自己在别人
心目中的位置。培养学生独立和完整的人格,首要的是营造一个平等、友善、祥和的生活环境。在这里,小刘涛"灵活"运用"是"字的造句过程,实质上是一个自我价值的体现并逐步完善的过程,在否定之否定中,肯定了自我,这不仅表现了他的勇气,也显示了他的机敏。而张老师更是慧眼识珠,通过热情的鼓励、善意的引导使小刘涛最终从"坏孩子"变成一个好孩子。
一次寻常的造句,演绎成非同寻常的"造人",这便是师者的爱心和育人的艺术,令人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