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字描述、排比议论法
我看了十几篇高考满分作文,发现有一个共性特点:一是整句描述,二是排比议论。于是选好角度,运作起来。
整句描述化的例子:
唐人李贺,常背锦囊,外出游历,灵感一生,立即记下,投入囊中。明月油灯下,零散纸条,汇成佳句,成就"诗鬼"传奇。
元陶宗仪,农田小憩,偶得佳句,信手摘叶,信手摘叶,投入石瓮,埋下。十年后,瓮中树叶被编纂为长达30卷的《辍耕录》。(《留给明天》)
站午节将至,粽香千里,鹤起湖湘,衔粽而飞。(写屈原)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豁然开朗,心中空明。(写海子)
可见,这些段落开篇都用四字句来概括,凝练不凡。
议论排比的例子
"是我忘记了……"一个雄浑低沉的声音于
耳际响起,是霸王!"我记忆了小儿刘邦也在进步,我忘记了刘邦那群谋士。"呵,忘记了又怎止于此?你忘记了亚父的劝言,你忘记了鸿门之失,你忘记了你得势时自以为坐拥天下的眼神。在你成功时,你什么都忘记了,没有缺点,没有内忧外患,没有天下苍生,只有享受,当然还有小儿刘邦送你的那点玉斗。(《忘记与铭记》)
梵高注定是一颗恒星,所以他一直孤独着?但是为什么老天连"高不胜寒"的孤独都不给他?为什么连他自己都认为自己是凡粟一粒,没资格被别人尊敬?我不明白!为什么天才扣响扳机之后,鲜血溢满画页之后才能给予称号?我不明白!(《出人意粒与情理之中》)
借此,我给学生几个作文题,即用林徽因的事例来写语段。
附:材料
50年代初,林徽因为了保护北京城墙,曾在人代会上据理力争,还闯过北京市长彭真的办公室争辩。据说,彭真说不过她,后来拿出毛泽东的批示来,才将她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