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剥笋四字句排比句》
学会事例的倒叙剥笋法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在《人格--最高的学位》一文中有一段学者季羡林的小故事:
"在采访北大教授季羡林的时候,我听到一个关于他的真实的故事。有一个秋天,北大新学期开始了,一个外地来的学子背着大包小包走进了校园,实在太累了,就把包放在路边。这时正好一位老人走来,年轻学子就拜托老人替自己看一下包,而自己却轻装去办理手续。老人爽快地答应了。近一个小时过去了,学子归来,老人还在尽职尽责的看守。谢过老人,两人分别。
几日后,是北大的开学典礼,这位年轻的学子惊讶地发现,主席台上就座的北大副校长季羡林正是那一天替自己看行李的人。 我不知道这位学子当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但我听一这个故事之后却强烈地感觉到:人格才是最高的学位。"
这则材料大家都知道,而真正把材料转化到高考作文中需要两个点:一是善于联系,二是语言的转化与再创造的功夫。恰好有一篇
高考满分作文就用了这个例子,是2001年江西的一位考生,当年的高考作文话题是"诚信",这位考生开篇就用了这个事例: "一位智者。
一位能用他那白须白眉捋起岁月的老人。 秋风瑟瑟中,守着一个行李箱的承诺。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
当行李箱的主人得知老者的身份后,不禁惶恐,而老人却笑了,慈爱地拍拍那年轻人的肩头。
老人就是季羡林。
诚信,沉甸甸的财富。如岁月般深深镌刻在这位年逾古稀的白发老人心中,除了感动,我们还能说什么?"
当然,这段文字的叙述情节略有出入,符合白岩松听说的事实。而我们关注的是考生的发挥,材料运用如此的自如,语言又如此生动。一个小故事用了六个自然段,采用了倒叙剥笋法,最后才把人名说出来先伤痛后议,议论直点话题"诚信";语言十分简洁,甚至大胆运用独词段"一位智者",可见此考生平时作文十分注意啊!
于是,我在写"豪放与婉约"一题时,也套用了这种方法。
"一位名画家。
名在画马,画心中的骏马,画人们理想的千里马。
他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他融中西绘画于一炉,创造了《愚公移山》《田横五百壮士》的大幅画作。
他在《田横五百壮士》中故意画上了自己,有一位观众看出来了,问他为什么,他说:'田横是我的崇拜者,追随者。'
他为画得像,翻山越岭,露宿农家。他对马更有一番柔情,马的一丝一毫,一悲一欢, 他都深察于心,精细笔端。
他就是徐悲鸿。
豪放,大气磅礴,犹如马也,狂放不羁,跃然纸上,扫千古之画风,树中西之雄气。婉约,柔情似水,他深悟着马的心,马的情,马的眼泪,马的悲欢,于是,他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寄寓到了马的眼睛上,粗狼中暗含着婉约。豪放之气,婉约之情,凝成了徐悲鸿画风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