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凄凉的语句
《感人肺腑的几个古人句子》
一:庭有枇杷树,乃吾妻死之年亲手所植,如今已亭亭如盖已。——归有光《项脊轩志》
原文:《项脊轩志》
流年:院中的枇杷树早已是绿树浓荫,抬头望望天,忽然想起当初我们相遇时,天空也是如此的蓝。你的背影融入我的视线,我的鲜花辉映你的笑脸,最动人的仍是你低头的那一灿然。然而春芳易谢,秋叶难留,你的香消玉损,便是我一生幸福的终结。一棵小树出现在庭院当中,种下了坚贞的爱,埋葬了苍老的心。一圈年轮,一番春秋,木犹如此,人何以堪。我要老了,我怕我没有力气再能在想你了............
二: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苏轼《江城子》
原文: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此相逢不相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十年:轻抚你的玉铛金钗,走过你的衣间镜台,试图在镜中重拾你的温柔,脑海中却是一片空白。当欲哭无泪,落笔无言时,恍惚间发现,原来你已经离去了十年。十年间蕴含着多少伤心,可以把青丝度成白发;十年间汇集了多少眼泪,可以把红颜熬成垂老。冉冉月华年年如此,飒飒秋风岁岁依旧,不知何时已经把回忆变成了一种习惯,把思念当做一种释然。青松掩翠,寒鸦啼冷,读《江城子》,读碎东坡一片心。
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无名氏
原文: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生死:古今情相似,穿越两心同。隔了百年的光阴,万里的迢递,割裂了生与死,天涯海角寻思遍,上穷碧落下黄泉,到哪里再去寻找那一袭纯白如羽的华裳?还
有那素净如莲的脸庞?生与死虽是界限,却不是终点;爱与恨无根无由,谁又能尽言。一阕词,一生情,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我轻轻念道,一瞬间,我恍惚了,到底人生似词,还是词如人生?
四: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白居易《琵琶行》
原文:我闻琵琶已叹息,又闻此语重唧唧。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相惜:一曲琵琶声,唱的江心秋月白;数杯飘零酒,惹得司马青衫湿。随曲而和,不图虚名凭歌即舞,不为粉饰。既是惺惺相惜,何分彼此;既是同病相怜,无论贵贱。只叹人生多变,世事无常,此情此景,何以堪当。君忘情,妾伤神,叹年华,黯销魂,谁解曲中意,谁怜画中人,莫问江湖烦嚣事,自识人间几度春。可这戏里戏外的故事,又岂是一首《琵琶行》能够说的明白?
五: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江淹《别赋》
原文: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况秦吴兮绝国,复燕宋兮千里。或春苔兮始生,乍秋风兮蹔起。
离别:寒蝉凄切,北雁南飞这是离别的舞台;序属三秋,霜林欲醉这是离别的时间;高山流水,落花逢君这是离别的寄语。泪眼相迎,含情递望这是离别的你我。离别前我们依依不舍,离别后我们千里相思。折尽长亭的柳枝,难遣我的一片惆怅。望断汴河的秋水,谁来为你再披霓裳。人生既有相逢,我们便不愁离别,愁得是山盟虽在,锦书难托。一个“别”字,道尽千古断肠事。
六: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易水歌》
原文:《史记·刺客列传》
易水:不知何时易水已经成为了“慷慨悲歌之士”的接头点。易水的风最烈,因为他要吹干临别的泪水,去缅怀昨日的温存。易水的水最寒,因为他要冷却沸腾的热血,来祭奠昔日的情深。易水需要壮士来谱写慷慨的悲歌,壮士也需要易水来倾洒内心的寂寞。眼望前方长路漫漫,忽然觉得天地小了,自己大了,还高歌一曲吧。“秋风萧瑟,烟水凄寒,长剑出销,血染江山,壮士去矣,终不复还。”
七: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击鼓》
原文: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偕老:执手相思,相思难眠。这是一种古老而坚定的承诺,这是一种浪漫而美丽
的传说。执手之时,冷暖两心知;执手之时,悲喜两忘。牵手处,是青葱岁月的回顾;白首间,是忠贞爱情的见证。风也罢霜也罢,雨也罢雪也罢,执子之手,每一刻都是如此的美好,每一刻都是一首动人的情诗,每一刻都值得用所有的时光去回味……如果你爱她,请对她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八: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滴点到天明。——蒋捷《虞美人》
原文: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听雨:如果想去追寻一种最简单的诗意生活,不如就去听雨吧。雨中的世界最宁谧,雨点滴答滴答落在窗棂上,好似伊人的轻捷的脚步声,唤醒了昔日的梦,点缀了未来的天,青春时的悸动再次回荡在眉间心上。雨中的世界最简单,尘世的浮躁都被雨水浸湿,留下来的只有一丝清爽一寸柔情,好让我们偷得半日清闲,能去细细的回味那曾经的年少轻狂。流年似水,浮生若梦。世事为何,一生,一念,一场雨而已。
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庄周《庄子》
原文: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遗忘:想你的时候很幸福,幸福的有些悲伤,悲伤的时候很甜蜜,因为不愿遗忘。昔日的海誓山盟,冬雷夏雨在耳边仍旧余音不绝,可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却再看不见你那熟悉的身影。那一刻的温柔,虽芳华一瞬,却能镌刻永久。这一刻的惆怅,虽流年一景,却悲啼亘古。“相濡以沫”也好,“相忘江湖”也罢,抉择总是这样的无情。如梦如幻,亦真亦假,既然不能在一起,还是忘了吧。
十:赌书消得泼墨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纳兰容若《浣溪沙》
原文: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斜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墨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寻常:还记得最初相遇吗?那时你是明眸清澈,珊珊可爱。那时我青衫磊落,执马独行。晚风里是你随风轻散的云鬓;夕阳下是我愀然而立的身影。多年以后,曾经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心头,琐碎的记忆顿时清晰起来——或是春之暮野你我共同埋葬的那捧落花;或是夏日午后你亲手为我沏的那杯清茶。昔日的不经意,换成今日的追思。但在当时,或许这一切,在你我的眼中只是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