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宇航员登月后做了哪几件事?
①检查登月器的着陆情况。
②采集月壤和月岩。
③树立登月纪念碑。
④安装电视摄像机、太阳风测定装置、激光仪和月震仪进行科学探测。
⑤插上美国的星条旗。
⑥与美国总统尼克松通电话。
2.通过学习,我们对人类登月的全过程,已有了一个较全面的了解,人类登月有什么意义呢?(用课本中的语言回答)
“这一小步,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小小的一步;对于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
3.如何理解阿姆斯特的话:“这一小步,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小小的一步;对于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
“一小步”是指宇航员们从飞船跨到月球表面的一小步,这时对个人来讲确实很容易,毫不费力。但是这一步是人类向太空领域迈出的第一步,使人类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它显示了人类卓越的聪明才智,表明了人类高度发达的科技水平,开创了人类对宇宙探索的新纪元,这意义就非同小可,因此说这是巨大的飞跃。
4.为什么说人类第一次登月“对整个人类来说,是巨大的飞跃”,是人类探索太空的里程碑?
标志着我们的活动范围扩展到了宇宙空间。活动领域的每一次变迁,都大大增强了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能力,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持续高速向前发展。人类的活动领域第一次变迁是从陆地扩展到海洋,促发了产业革命,把人类带向了蒸汽机时代;当人类活动的领域继续扩大到大气层实现了第二次变迁后,交通发达、通讯流畅把人类引向了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时代。当人类活动领域扩大到宇宙空间后,人类将开始利用和开发空间蕴藏的极其丰富的资源,并使人类能利用整个宇宙来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这势必带来一场新的革命,势必会促进人类社会各个领域的长足进步,势必会极大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5.你认为作者对这次登月事件持什么样的情感态度?请从课文中找出例证。
充满喜悦之情,高度赞叹人类的聪明才智,无比敬佩宇航员的勇敢精神。 例如:“一个伟大的时刻来到了;这将是人类进行的距离最遥远的一次旅行;迈开了人类探索太空的重要一步,树立起了宇航事业的一块新的里程碑”等句子可以有力表现。
6.在登月全程叙述中,出现了大量精确的时间和数字,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因为这是一篇太空探索的文章,太空探索对时间雨数字的精确度非常高,这些时间与数字的精确度要求非常高,这些时间与数字主要是为了体现本文的准确性、科学性、真实性,体现纪实报道的特点。
7.请找出文中描写月球景象的句子,并思考作者为何不用大篇幅的文字对月球进行描写?
因为本文重点在于叙述宇航员登月的细节,月球的景象只是次要内容,一笔带过即可。再者月亮距离我们太远,在当时根本没有条件对它了解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