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温馨爱情句
《爱情》
以下文章转于北大未名BBS:
偶然间就想起了徐志摩的爱情故事,其实说起徐志摩首先让人想起的还是他的再别康桥,悠然婉转,常让人情不自已。而我想说的是他生平的爱情故事,其实是长长的一段,还被拍成电视剧《人间四月天》。
徐的第一个女人是之前素未谋面的张幼仪,虽然张幼仪是富贵而不娇纵、如同薛宝钗般温柔贤惠的经典封建女子,可是父母包办的婚姻,最终没能禁锢徐志摩于他心中的爱的追求,他最终选择了离婚。离婚后,还在国内发布离婚通告,成为当时的头条新闻。
徐与张的分道扬镳可以看成是一场新爱情观对于旧爱情观的宣战,而导火线则是林徽因的出现,林的出场是16岁,而此时徐已经24岁,情窦初开的林面对徐炙如烈火般的爱表现是极为惊慌失措的,名门出身的林徽因典雅富贵而又不失矜持,虽然他们之间只是书信传情,却能感受到其情之切。
一年后,林随父回国,我想这个时候林对于徐的爱情多少有些青涩,而且少女还未长成,对于真爱的感悟也迷迷茫茫,这些都为日后误了卿卿的情义埋下了伏笔。再接下来便是林许配给了梁启超先生的儿子梁思成,同时徐也在这个时候放弃了苦熬了两年即将到手的剑桥大学的硕士资格,匆匆忙忙赶回了国。为此事梁启超先生特地给徐写了信,信中谈到: "义不容以他人之苦痛易自己之快乐, 弟之此举,其于弟将来之快乐能得与否,殆茫然如捕风,然先已予多人以无量之苦痛"等等。而徐对于昔日自己老师的答复更成了以后世人追求配偶的绝唱: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如果我们期盼一个17岁的花季少女对于爱情能象一个25岁的成年男子般坚定,那显然是不合理的。何况,林此时的恋人梁思成更是风流倜傥、才高八斗,当时的他们,可堪称绝配。为了爱情牺牲自尊虽然值得,但是无疑是极为痛苦的,在林与梁卿卿我我、如胶似漆之时,徐恪守着那份执着,仍不忍放弃,一次次跑去扮演着极为尴尬的角色,可能是打扰别人的次数太多了,也或许因为当时的梁对于恋人的占有欲,于是终于有一天梁在门框上贴出了:"Lovers want to be left alone."的字条。我想这个字条应该是林与梁双方的意愿,而不只是梁一个人所为。
后来的虽算不上峰回路转,但也算是缘分使然。此时泰戈尔先生访华,徐和林凑巧又到了一起,如果用气质如兰、风华绝代来形容此时的林,我想是毫不为过的。林担任翻译,并与徐志摩联袂演出泰翁的诗剧《齐拉德》,以其秀美绝伦的扮相和流畅动听的英语台词震惊四座,引起轰动。期间,林和徐陪同泰戈尔游览了故宫、颐和园、香山,拜会了溥仪,被报纸戏称为"金童玉女"。同时,林在徐志摩影响下,开始了诗歌等文学创作。
这次林和徐的重逢、合作为他们之间那份隐隐约约的恋情添加了一丝动人的光彩,浪漫也好,温馨也好,然而此时的林还是更为眷顾梁思成,于是她选择和梁一起去了美国。再后来,又过了3年,林徽因给胡适的信中说到:"请你告诉志摩我这三年来寂寞受够了,失望也遇多了,现在倒能在寂寞和失望中得着自慰和满足。告诉他我绝对的不怪他,只有盼他原谅我从前的种种。"
此时的林无论对于自身或者对于爱情的认识都已经到了一定的高度。虽然说不上宠辱不惊,但是却也明白了许多爱情中的苦乐。当然,与林分别一年后,就
认识了陆小曼,并与陆开始了一段新的姻缘。只是徐与陆的婚姻并不是很美满,理想主义者在爱的时候那么轰轰烈烈,而婚后的生活却显得如此地糟糕。 再后来便是徐撞机身亡。
有人称徐的生命被热爱他的三位女性用不同的方式延续:张幼仪自立、自强,继续侍奉公公,抚养儿子,并在上海创立时装公司、女子银行,开风气之先,业务也相当发达,直到56岁才再次结婚,得享天年。林徽因拣拾了一块失事飞机的碎片珍藏到去世,并提议设置"志摩奖金"鼓励文学青年。陆小曼终身素服,绝足社交场所,编辑出版《徐志摩全集》成为她唯一的心愿,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愿望到1965年她辞世也没能实现。
林和金岳霖的事也是众所周知的。金岳霖一九一四年毕业于清华学校,后留学美国、英国,又游学欧洲诸国,回国后主要执教于清华和北大。他从青年时代起就饱受欧风美雨的沐浴,生活相当西化。西装革履,加上一米八的高个头,仪表堂堂,极富绅士气度。作为哲学家金岳霖,因为爱恋林徽因而终身不娶,从 青年到晚年,几乎是"逐林而居",梁家住在哪儿,他也前院后院的住在哪儿。 看看梁思成续弦妻子林洙的记载,我们便更加清楚这另一个三角恋爱的始末。林洙曾问起金岳霖终身不娶的事,梁思成笑了笑说:"我们住在东总布胡同的时候,老金就住在我们家的后院,但另有旁门出入。可能是1931年,我从宝坻调查回来,徽因见到我哭丧着脸说,她苦恼极了,因为她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她和我谈话时一点不像妻子对丈夫谈话,却像个小妹妹在请哥哥拿主意。听到这事我半天说不出话,一种无法形容的痛苦紧紧地抓住了我,我感到血液也凝固了,连呼吸都困难。但我感谢徽因,她没有把我当一个傻丈夫,她对我是坦白和信任的。我想了一夜该怎办?我问自己,徽因到底和我幸福还是和老金一起幸福?我把自己、老金和徽因三个人反复放在天平上衡量。我觉得尽管自己在文学艺术各方面有一定的修养,但我缺少老金那哲学家的头脑,我认为自己不如老金。于是第二天,我把想了一夜的结论告诉徽因。我说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选择了老金,祝愿他们永远幸福。我们都哭了。当徽因把我的话告诉老 金时,老金的回答是:'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去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从那次谈话以后,我再没有和徽因谈过这件事。因为我知道老金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徽因也是个诚实的人。后来,事实证明了这一点,我们三个人始终是好朋友。我自己在工作上遇到难题也常去请教老金,甚至连我和徽因吵架也常要老金来仲裁,因为他总是那么理性,把我们因为情绪激动而搞糊涂的问题分析得一清二楚。"
写到这里,已经无语了,居然还有这样的爱情。
最后附上几首诗:
《再别康桥》-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于1934年5月,距志摩逝世三年。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音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1935年志摩忌日,林徽因写了《纪念志摩去世四周年》一文,过了两三个月,她发表诗
作《别丢掉》。
《别丢掉》
别丢掉
这一把过往的势情,
现在流水似的,
轻轻
在幽冷的山泉底,
在黑夜在松林
叹息似的渺茫,
你仍要保存那真!
一样的月明, 一样是隔山灯火, 满天的星, 只有人不见, 梦似的挂起, 你问黑夜要回 那一句话--你仍得相信 山谷中留着 有那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