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文学常识练习题及答案》
初中文学常识练习题及答案
1、下列对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鲁提辖拳打镇关西》节选自《水浒传》,作者施耐庵。
B、《关睢》和《蒹葭》两首诗都选自《诗经》。
C、《江城子•密州出猎》中的“江城子”为词牌名。
D、《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选自《稼轩长短句》,作者苏轼。 2、下列文学常识表述有误的是()
A、《春》和《背影》的作者是朱自清。
B、《马说》和《捕蛇者说》的作者分别是柳宗元、韩愈。
C、“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使至塞上》。
D、《最后一课》的作者都德和《我的叔叔于勒》的作者莫泊桑都是法国作家。 3、下列文学常识表述不完全正确的是()
A、《关睢》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作品,《天净沙•秋思》是元朝马致远所作的散曲。
B、《枣核》和《背影》是叙事散文,《白杨礼赞》和《春》是抒情散文。
C、按写作年代的先后排列下面的文章正确的顺序是《出师表》《捕蛇者说》《醉翁亭记》《陋室铭》。
D、鲁迅的《孔乙己》、契诃夫的《变色龙》和马克•吐温的《竞选州长》都是小说。 4、下列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A、莎士比亚是英国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威尼斯商人》是莎士比亚的著名喜剧。
B、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唐宋八大家”中,有苏氏三父子,他们是父亲苏洵,儿子苏轼和苏辙。
C、《木兰诗》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北方的一首乐府民歌,它叙述了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建功立业、辞官还乡的故事。
D、我们学过的鲁迅的《故乡》、《藤野先生》都出自他的散文集《朝花夕拾》。 5、选出下列文学常识判断错误的一项()
A、《桃花源记》的作者是陶渊明,宋代人,他的作品还有《岳阳楼记》。
B、苏轼《水调歌头》中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表达了与亲人共赏人间美景的心愿,体现了诗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C、《雪》选自鲁迅的散文诗集《野草》,他的代表作品有小说《孔乙己》。
D、《左传》相传是春秋时期左丘明所作,是根据鲁史写的编年体史书。 6、下面对文学名著的点评不正确的一项是()
A、《格列佛游记》是一部杰出的讽刺小说,作者用虚构的情节和纪想的手法,揭露批判了当时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与罪恶。
B、《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这部小说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C、《鲁滨逊漂流记》的主人公鲁滨逊热衷于航海,性格坚毅。他在小人国、大人国历险多年,吃尽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
D、《水浒》中的英雄性格各不相同,但在“义”这一点上却是共同的。晁盖劫取生辰纲是“义”,宋江私放晁盖是“义”,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也是“义”。 7、下面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漱玉词》《稼轩长短句》的作者分别是李清照、辛弃疾。
B、封建王朝的官吏降职或者远调叫做“谪”。
C、《变色龙》《我的叔叔于勒》是俄国作家契诃夫的代表作。
D、《小橘灯》的作者是冰心,她还著有诗集《繁星》《春水》。
8、选出下面文学常识表述正确的一项()
A、《威尼斯商人》的作者莎士比亚是英国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
B、鲁迅在《故乡》、《藤野先生》、《孔乙己》等小说里塑造了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
C、《岳阳楼记》、《醉翁亭记》、《小石潭记》都是山水游记。
D、《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作者是唐代诗仙李白。
9、下列各项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
A、鲁迅先生在《社戏》一文中,以细腻的笔触写了“我”在少年时代的一段生活经历,表达了“我”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和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其中“月夜行船”部分童趣盎然, 景物描写充满诗情画意,具有永恒的魅力,突出了“我”对江南水乡生活的热爱和留恋。
B、法国作家都德的小说《最后一课》描述了大家认真而凝重地上最后一节法语课的情景,表达了法国人民崇高的爱国精神。这篇文章也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热爱自己国家的语言就是热爱自己的祖国,每个人都应该把学好自己祖国的语言作为热爱祖国的神圣职责。
C、《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一词共分上下两片,上片问“月”,创造了一幅神话般的美丽境界;下片问“天”,表达了作者苏轼的旷达胸襟和对亲人的怀念。
D、“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中的“风骚”指的是文学才华。其中“风”原指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国风》;“骚”原指《离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就是出自这部作品。
10、文学常识表述有误的是()
A、宋江、鲁智深、李逵、时迁都是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
B、鲁迅、茅盾、老舍、朱自清、冰心都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
C、《七颗钻石》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我的叔叔于勒》是法国文学家莫 泊桑的作品。
D、按写作年代的先后排列下面的课文,正确的顺序是《刻舟求剑》《三峡》《范进中举》《活板》。
11、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诗经》是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分“风”“雅”“颂”三大类。《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B、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朱自清的《背影》和魏巍的《我的老师》都是脍炙人口的回忆性散文。
C、鲁迅先生的叙事散文《藤野先生》,精选若干材料我方面表现了藤野先生的伟大人格,颂扬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D、“我知道齐先生是学者,是专家,只可就见,不可屈致,所以我才亲顾茅庐,如一顾不成,我愿三顾。”这句台词表现了陈毅市长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性格特点。
12、下列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A、鲁迅——《藤野先生》——《朝花夕拾》
B、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英国
C、斯威夫特——《鲁滨逊漂流记》——“智救星期五”
D、鲁智深——《水浒传》——“倒拔垂杨柳”
13、你对下列作家的情况熟悉吗?哪一项说法正确?
A、《孟子》一书,相传是孟子的弟子所作。孟子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地位仅次于孔子,后世常以“孔孟”并称。
B、韩愈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诗和散文成就都很高,在《马说》一文中他慨叹道: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C、《天上的街市》,作者郭沫若,诗人、学者。他的诗充满奇妙的想像和丰富的联想,代表诗集有《女神》《繁星》。
D、莎士比亚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杰出的戏剧家和诗人,他的四大悲剧是《李尔王》《哈姆莱特》《威尼斯商人》《罗密欧与朱丽叶》。
14、下列有关文学常识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A、初唐“四杰”是指杜牧、王勃、骆宾王、王维。
B、普希金,俄国诗人,俄罗斯近代文学的奠基者。
C、茅盾,现代著名作家,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子夜》、中篇小说《林家铺子》。
D、蒲松龄,清代小说家。他的代表作《聊斋志异》是我国古代优秀的文言短篇小说集。
15、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A、鲁迅,原名周树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我们学过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藤野先生》都出自他的散文集《朝花夕拾》。
B、《松树金龟子》的作者法布尔是法国昆虫学家、作家。达尔文赞扬他是“难以效法的观察家”,他以毕生精力写出的《昆虫记》十卷被认为是“科学与诗的完美结合”。
C、在古代,“江”指长江,“河”指黄河,今天的“江”“河”则泛指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