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告诉自己,如果三年还不康复的话,我就不要活了。结果,好不容易熬了三年,还是没有好!我想:好吧,再延长三年好了,如果再不好,我就绝对不要活了! 就是在这样一种生存状态下,她被挣扎求生的飞蛾所震惊,被顽强生长的小瓜子所感动,被自己的心脏那沉稳而有规律的跳动所震撼,于是对生命有了全新的感想:绝不要放弃生命,她悟出了生命的意义:
(四)学习最后一段
师:让我们齐读最后一段
出示: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想珍惜生命,决不让它白白流失,使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师:谈谈体会。你怎样理解“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联系生活中的一些人和事说说。
生:我觉得雷锋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虽然生命短暂,但却做了许多的好事,他的价值就是无限的。
师:嗯,雷锋创造的价值是无限的。人们都说:“雷锋行了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虽然只活了22岁,但他却为人民为社会做了太多的贡献,因此至今我们依然记得他。因此我们说雷锋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了无限的价值。那向雷锋这样的人还有谁?(生:刘胡兰邱少云边强„„
师:是的,他们这些人都使自己有限的生命体现出了无限的价值。(板书:生命有限价值无限)请同学们齐读这八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