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朋友在一起吃饭,探讨了一下成功。
其实说真的,我觉得所谓的成功就是要实现自己的目标,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就是成功,比如说我今天的目标是赚10块钱,那么当我赚到了10块钱,我今天的目标就实现了。我的今天就是成功的。很多人都有远大的理想,但是有一部分人却没有成功,我觉得是因为他们并没有为自己所定下的目标去努力。我觉得成功者与失败者之间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成功者将理想用努力付诸于现实,而失败者是将理想与努力变成一句空话。因此今天我要说的是,不要让努力成为一句空话!
远离学生时代,走上高中语文教师岗位,让我得以重温先哲的许多名篇,曾经被深深震撼过的内心再一次被深深吸引。孔子执着的人生追求、孩子般的热情、诲人不倦的长者风范化为《论语》中字字珠玑的睿语箴言,让人如坐春风如沐春雨。韩柳、欧苏、李杜他们曲折坎坷的经历、忧时济世的热情、傲岸不羁的性格、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卓越不凡的才智识见让人叹为观止感慨不已。
我们这个民族曾经出现过这么多了不起的人物,我想我绝对有必要让我的学生——你们去了解他们,热爱他们,敬仰他们,去尽情接受这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馈赠给后代的宝贵遗产,去大力吸取这笔博大精深的精神养料。
在语文课上,我曾经这样问我的学生,你知道苏轼吗?学生说知道,苏轼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除此之外,学生对他的生平、思想和创作所知甚少。我摇摇头,我说这不够,你所了解的苏轼只是几个概念的相加,除此之外你们还应该知道苏轼是曾经生活在我们这片饱经忧患的土地上的有着自己喜怒哀乐的活生生的人:他曾蹲过监狱、惨遭非人的折磨,他曾一贬再贬,浪迹天涯,他谪居黄州,忧谗畏讥,他泛舟赤壁,浩歌江东,他关心民情,兴修水利,更重要的是,在面临人生的一切挫折和打击面前,他始终没有放弃和退却,他一直在努力!因为他的努力,使得融入他的思想的丰富多彩的文学创作代代传诵,光照千古!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语文学习。作为一位高中语文教师,我固执地以为,学习语文首先必须解决的就是个人的为人问题,它重在培养学生具有一种更好地获取知识的能力,重在汲取一种精神和促进自身进步的力量。这也就是我今天提笔写下这篇文字的用意。我想规劝我的学生努力有为也借以自勉。
我总是这样想,努力,努力学习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平心静气地翻开书页,我们不难发现,古今中外的每一个能人他们的才能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靠自己的勤奋努力而来,如果没有他们从小的勤奋和努力学习,他们也不可能成为著名人,毕竟没有勤奋努力的学习是不可能有成就的。 学习的关键在于“肯学”和“敢学”。如果你的愿望是成为一名有成就、有才能让人敬重的人物,但你又不肯,或不敢去学习最终还是会一事无成的。有些人说那些有才能、有成就的人从小就是“天才”、“神童”,像我们再努力有什么用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经科学家研究,人是智力是有差别的,但仅仅是差一点点而已,所以说,“天才”、“神童”是靠人们勤奋学习而成为的。
才能来自勤奋学习,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郑板桥、白居易的事例都可以证明这一点。狄更斯说过“我所收获的,是我种下的。”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有才能的人,就看你去不去争取这个机会。
毛泽东曾经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我们不要活二百年,我们也不要击水三千里,我们活一百年,干出自己的事业来总可以吧。那一百年的过程拼的是什么呢?同学们,拼的是耐力,拼的是专注,拼的是持久,拼的就是这些东西。也就是说,你现在有多少跟别的同学的落差,完全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人生的起点由不得你选择。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出生在什么家庭由不得你选择。不过为什么人有两条腿,同学们想过没有?是为了让你跑,为什么人的腿比许多动物的腿都长,是为了让你跑得更快,只要你坚持跑下去,你就会跑出你自己意想不到的距离。所以,大家记住,我们要做的是从现在开始,从我们这个点上开始跑。
人生是你自己闯出来的。我们的生命追求的就是这种境界。你看看奥运会的冠军登上领奖台的时候,第一时间一定是眼泪哗哗往下流。同学们,他们那个时候流的眼泪是什么眼泪?是感动的眼泪和幸福的眼泪。你要分析眼泪的成
份的话,80%是感动和幸福,20%是对过去为了拿到这个冠军经历过的痛苦和回忆。我曾经看到记者问这些冠军为什么流泪,他们说:“在这一瞬间,我们是不可能控制自己的。这一瞬间,身上的伤疤,过去的多少次摔打,一秒钟全部涌入我们的头脑,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一秒,如果这一秒达不到,我们这辈子将终身遗憾。达到了,我们流下的眼泪就是幸福的眼泪。”
同学们,今天我给你们谈的一个人物是连续三届残奥会的跳高冠军侯斌。作为单腿跳高,他那种在跳高的时候飞起来的那个动作,我看那个照片,像雄鹰展翅一样,根本就看不出他是一个残疾人。但是,他实际上只有一条腿,他另一条腿在九岁的时候被火车给压掉了。他可以从此沉沦下去,他也可以站起来,他最后站起来了。同学们,生命的奇迹真的是我们自己去创造的。
因此,我们若想有为,就必须十分地努力。如今,努力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就是积极地读书,就是积极地思考,就是积极地实践,就是积极地梦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绝对是一句包含至理的话。努力并非只是为了眼前的功利目的,而是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需要。学习的过程正是思想意识、道德情操、人格精神、人文素养的不断培育和提升的过程。所谓读书人,不仅在于他们认得字,能读书,更在于他们能通过读书而知道越来越多的道理,增长越来越多的智慧,培养起真正属于人的性情。
你要积极地读书,读积极的书,有系统地读书,读有系统的书。 积极地读书,是要有主动的读书态度,不能在别人逼的情况下才读书;而读积极的书,则是指书的内容,应该光明、向上,而不能消极、颓唐;至于读有系统的书的意思,则是说你应当先拟定一个学习计划,结合老师的要求,有系统、有组织的去学习,总结,复习,考试,才能收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学习,重要的在于心静。静,是一份恬淡的心境,一屡清幽的书香。想成就一番象样的事业,首先必须坐得住,静得下。韩国李昌镐的围棋当今世界第一,最关键的一条就是静得下心来打谱研究,人称“石佛”,像石头做的佛像,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可见其超凡的脱俗之定力,可想其思考算度之深远。古往今来,驰骋江湖的武林高手,哪一个不是静心修炼而成;历朝历代,学富五车的文人墨客,哪一个不是静心苦读而来?
学习需要静心,学习的前提就是静心。只有静下心来思索,学会理性的、深层次的思考,才能有学习上真正的突破与长进,实现自我超越,否则只能是不求甚解,囫囵吞枣地学,徒劳无功不说,勤奋也成了一句空话。
要静心,就要做到上课时聚精会神,心无杂念;看书自习时,全神贯注。要静心,就要做到遵守行为规范,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要静心,就要做到对自己严格要求,培养自己的高度。“心静自然凉”,心静下来了,才有足够的精神去学习;心静下来了,才会渐渐地发现学习的乐趣;心静下来了,才能真正地深入到学习内容中,想得深,看得远;心静下来了,才能在面对外界的各种诱惑时,做到心如止水,纤尘不染。
你要积极地思考,现实地看待任何问题、热情地解决他们。不现实地看待问题,盲目地乐观,就会做了很多事却无结果;没有热情,则只会看到问题,没有能力或不愿解决问题。“积极”二字背后包含积极地准备、积极地寻找方法。你是积极地学习和生活还是消极地学习和生活,这有点像我们古人讲的‘出世’和‘入世’,积极不一定成功,但消极肯定会失败。
你要积极地实践,走出校门,走向广阔的社会生活,走出狭隘的学校空间,参与社会实践,把握时代脉搏。主动地参与、积极地实践,可以让你了解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要求、人们的人生态度和理想信念,进而以此为参照来设计自己、调整自己、充实自己。
你还要积极地梦想。积极地梦想自己的将来,会让我们更加执着地去追求,用自己的梦不断激励自身前进的步伐,去实现最美妙的“愿望的达成”。
我们必须十分地努力,努力决不只是一句空话,它是那么地实实在在,努力就在我们心中,应该高扬一种崇高感和忧患感,努力就在我们的行动中,应该显现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
不要等明天向我们走来,让我们走向明天吧!只有当我们将等待一个美好明天改为开创一个美好明天时,才能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