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出抒情,加以分析
感受美好
多想到庐山去倾听一下瀑布拍打岩石的雷鸣声,多想到黄山去一睹迎客松的婀娜多姿,体味它的热情好客,多想到海南去饱览蔚蓝的天碧绿的海多情的椰子树。然而那些美好的景离我太遥远。收回目光,扫视身边的一切,这才发现我的身边就有许多美好的景。
当泛着微红的太阳冉冉升起时,它静静地走到我的窗前,叩击着窗户。我拉开窗帘,推开窗,它将光芒温情地照在我身上,还朝我微笑。我伸了个懒腰,想去触摸它那火一般的心。可花儿嫉妒了,它挣开茎叶的束缚,尽情开放,似乎想要博得太阳的宠爱,与我媲美;不远处田野里的庄稼也嫉妒起来,它们都挺直了腰杆,高昂着头,在晨风中跳起了交谊舞,似乎想博得太阳一笑,想与花儿媲美。我合上窗,心里暗想,这些平凡的美胜过海南的青山秀水。
当每天下晚自习从躁热的教室走出来时,那是多么舒适的一瞬间,凉风习习,将我身上
的汗液蒸发,汗味吹散。我便轻松地跑下楼,和妈妈一起回家。坐在妈的车后,那种惬意就更不用提了:清风在耳边低吟,凉意在身旁环绕。昏黄的灯光下,是我们疾驰的身影。做一个深呼吸,谛听田野里此起彼伏的蛙鸣,享受看浓浓的母爱,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光。
还有那位陌生人,他让我体验到了生活的美好。那天早上下着倾盆大雨。我蹬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飞奔,突然感觉到像踩了空。低头一看,链条掉了!我心一惊,完了,今早又得迟到罚站了!可这已是连续第三次迟到了。想到这里,我不禁哭了起来。这时,一位踩麻木的老师傅让我上车。可我身上没有带钱,便继续在边走边哭任雨水泪水交流。他一把将我拉到车上,把我送到了学校。当我正为车钱发愁时,他却笑呵呵地说:“姑娘,赶快进去吧,要迟到了。车费就免了吧。”我的泪又顺着脸颊的雨水淌了下来,我心里默默地说:谢谢你,好心的师傅——我突然感到生活是如此美好。
我不再向往庐山瀑布的雄奇,不再梦想去一睹迎客松的英姿,也不再留恋海南热带风情,因为我知道:我的身边就有很多很多的美好。
(字数790)
生命的绝唱
当三闾大夫抱着石头与江水相拥,当西楚霸王自刎时的鲜血染红了整片夕阳,当普罗米修斯裸着身体被巨鹰啄食,当拉奥孔扭曲着身体仍想保卫自己的儿子,历史的悲风中发出阵阵悲鸣,但他们生命的结尾却那么响亮有力,数千年来仍叩击着人们的心灵,播放出永不低沉的生命绝唱!
我的目光停留在书本的封面上。上面金黄色的向日葵正肆意地绽放,毫不吝惜地泼洒出一片金色的阳光与希望。那书的名字却令我赫然:《死亡日记》。生如夏花般绚烂;那,死呢?可以如此生机勃勃,让希望的枝叶依旧永不妥协、无拘无束地生长吗?又怎么不可以呢,陆幼青一片坦然。于是,我懂得生命的结尾并不总是蓑草疏离般落魄,至少可以如秋叶般寂静美丽。即使华美的叶片逐渐凋零,你依旧可以用飞翔的方式跳出属于自己的舞蹈,奏一曲生命的绝唱。
我的目光停留在一方银幕上。一个美国战士即将被纳粹处决,可他脸上的笑容依旧如冬日的阳光般能够照亮所有人黑暗的心房。他高高地竖起两个手指,做出“V”的姿势向人群示意希望与阳光仍在。刽子手残忍地将他的手指砍下来,可他伸直手臂,我的目光投向天空,一个大大的“V”字直插云霄,像极了飞翔的翅膀,承载着无尽的希望。于是,我明白了生命的结尾也可以如此动人:不出声响却令人震撼!
我的目光停留在历史的湖畔。流水潺潺,鹤汀凫渚。历史的风猎猎作响,我听到一句响亮的声音:“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一个老人的声音又从远处隐隐约约地飘忽而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于是,我懂得了生命的绝唱应当如豹尾一般高亢有力,如帕瓦罗蒂的男高音般使飞鸟为之徘徊,壮士听而下泪。
因为,生命的结尾,并不意味着结束与终止。如美国教育家约杜威所言:“一个目标的实现是下一个目标的起点。”那么,一个豹尾的结束应当伴随着一个凤头的出现,不,应该是一群。一曲生命的绝唱叩人心扉,多少人会跟着发出惊雷般的怒喊,可就在这一片呐喊声中,我看到无数人正在成长,无数的梦想不再遥不可望,一条巨龙正冉冉升起,振翅欲飞,它背后的一个民族,正在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