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本段
作用
双重否定句是相对于单纯否定句而言的,它用否定加否定的形式,表达肯定的语意。一般的语法书普遍认为,双重否定句的作用是加强语气。人教版初中教材在汉语知识短文“句式的变换”中也说:“用双重否定句
式语意更重一些,语气更加肯定。”其实,双重否定句除有加强语气的作用外,有的也具有减弱语气的作用。下面试结合具体例子作一点粗浅的分析。
两个否定副词连用的句式,有的有加强语气的作用,有的有弱化语气的作用。例如:
①他们不是为了自我陶醉而工作他们是在进行创造,是不·能不·工作.(徐迟祁连山下)②练成技能技巧不是别人能够代劳的,非·自己动手,认真练习不·可.(叶圣陶改变字风)③百武的名字载入史册,未·必不·会被普通人淡忘;徐虎的名字未必能载入史册,但愿他不会被人淡忘。(《中国青年报》1996?11?17《百武和徐虎》)
④通知早发了,他不·会不·知道吧。
例①“不能不工作”比说“一定要工作”的语气要强些;例②用
“非„„不”的形式,强调了亲自实践的重要性。①②两句中的双重否定都有加强语气的作用。例③“未必不会被普通人淡忘”比肯定句式语气要委婉些;例④中的“不会不知道吧”也带有揣测意味,比说“一定知道”语气轻弱得多。③④两句比一般肯定句语气要弱些。
一个否定副词加一个否定意义的动词的句式,语气也有或强或弱两种情况。例如:
⑤从前线回来的人说到白求恩,没有··一个不·佩服,没有··一个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毛泽东《纪念白求恩》)
⑥南方不·是没有··大旱,可是成灾的时候较少,就因为老百姓有浇水的习惯。(姚雪垠《李自成》)
⑦民国元年以前稍不同,先是说康党,后是说革党,甚至于到官里去告密,一面固然在保全自己的尊容,但也未·始没有··那时所谓“以人血染红顶子”之意。(鲁迅《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
⑧弄通了这一问题,该是不无··益处的。
例⑤“没有一个不„„”就是“都„„”的意思,更加强调了“概括一切”、“无一例外”,肯定语气更强烈。例⑥“不是没有„„”就是“有„„”的意思,强调南方也有大旱的时候,之所以能减少灾害,那是因为有老百姓浇水的主观努力。⑤⑥两句属于加强语气的一类。例⑦“未始没有那时所谓„„之意”含有猜测意味,语气比较委婉,讽刺挖苦那些投机取官的官僚绅士,比直说“有那所谓„„之意”更加含蓄辛辣。例⑧“不无„„”就是“有„„”的意思,但这儿语气婉约,含有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情势使然的意味。⑦⑧两句属于弱化语气的一类。 编辑本段
评价
以上分析表明,双重否定句不只具有加强语气的作用,有的也有弱化语气的作用。一个双重否定句,究竟是强化语气还是弱化语气,这要看具体的句式和语境而定。一般地说,否定副词(或否定意义的动词)加反问语气的句式是加强语气的;否定副词连用和否定副词加否定意义的动词两种句式中, 除加强语气的以外,有一部分,即那些带有推测婉商、情势使然等意味的,语气比单纯肯定句委婉柔弱些。因此,我们对双重否定句不能一概而论,在阅读和使用时,要根据具体情况细加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