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阅读古文,完成下列题目 (16分)
①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②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③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⑤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⑥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⑦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⑧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⑨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⑩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18、下面句中“而”字用法不同于其它三项的是( )(2分)
A、学而时习之 B、温故而知新 C、曲肱而枕之 D、学而不思则罔
19、下面各项中加点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人不知而不愠 生气 B、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超过 ..
C、人不堪其忧 可以,能够 D、不舍昼夜 舍弃 ..
20、下面对各段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从第二则中“三省吾身”的内容来看,古代治学的人非常注重品德的修养。
B、第七则告诉我们,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知之、好之、乐之,道出了学习的三重境界。
C、第八则和第六则一样,都在强调“安贫乐道”的思想,在孔子看来,君子不会为物质的享受而四处奔忙,粗茶淡饭就能让他们乐在其中。
D、第十则讲的是做人要有理想,哪怕是一个普通人也要有敢于做统帅的想法。
21、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3分)
22、《论语》中有很多成语沿用至今,请至少写出三个来(3分)
23、选文在论述学习方法时重点强调了什么?试举例具体说明一下。(3分)
(二)师旷论学(11分)
晋平公问于师旷曰:“吾年七十。欲学,恐已暮矣!” 师旷曰:“何不炳烛乎?” 平公曰:“安有为人臣而戏其君乎?” 师旷曰:
24、解释文中加点的词。 (4分)
(1)恐已暮矣( )(2)盲臣安敢戏其君乎( ) ..
(3)臣闻之( ) (4)善哉( ) ..
25、下列句子中“之”字用法不同的一项是( )(2分)
A.臣闻之 B.如日出之光 C.驱之别院 D.学而时习之
26、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 (3分)
27、这则短文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2分)
五、现代文阅读:
(一)我的老师(节选)(10分)
每逢放假的时候,我们就更不愿离开她。我还记得,放假前我默默地站在她的身边,看她收拾这样那样东西的情景。蔡老师!我不知道你当时是不是察觉,一个孩子站在那里,对你是多么的依恋!至于暑假,对于一个喜欢她的老师的孩子来说,又是多么漫长!记得在一个夏季的夜里,席子铺在当屋,旁边燃着蚊香,我睡熟了。不知道睡了多久,也不知道是夜里的什么时辰,我忽然爬起来,(甲)地往外就走。母亲喊住我:
“你要去干什么?”
“找蔡老师„„” 我(乙)地回答。
“不是放暑假了么?”
哦,我才醒了。看看那块席子,我已经走出六七尺远。母亲把我拉回来,劝了一会儿,我才睡熟了。我是多么想念我的蔡老师啊!至今回想起来,我还觉得这是我记忆中的珍宝之一。一个孩子的纯真的心,就是那些在热恋中的人们也难比啊!
什么时候,我能再见一见我的蔡老师呢?
A.糊里糊涂 B.迷迷糊糊 C.模模糊糊 D.稀里糊涂
29、一般来说,孩子是期盼假期的,为什么“我”会觉得暑假“漫长”?(2分)
30、选文中划线句子使用了哪种表达方式?表达了“我”怎样的感情?(3分)
31、“蔡老师!我不知道你当时是不是察觉,一个孩子站在那里,对你是多么的依恋!”全文通篇用第
三人称,这里却改用第二人称“你”,表达效果又什么不同?(3分)
(二) 母亲的心 (16分)
①熬过六岁那年漫长的严冬,我终于从一场大病中清醒了过来。
②春日的阳光映着窗外的夹竹桃,投下斑驳的树影,母亲却明显地憔悴了,瘦弱的样子差点让我不敢认,但她的精神状态却很好,仿佛拣回了珍贵的珠宝一般小心地守护着我。
③久病初愈的我没胃口,家人总会变着法子哄我吃饭。那一天,我告诉母亲,很想吃螃蟹,却让
家人犯了难:在物质条件极差的偏远山村,怎么可能买得到螃蟹呢!
④好在爱子心切的母亲自有她的法子,她很快拎着竹篓出去了。我们村子外面有很多纵横交错的溪流,六月天若翻开小溪里一块块大石头,可以找得到螃蟹。可是,在溪水还寒冽的春天,螃蟹躲在岩洞里是翻不到的。
⑤母亲不死心,沿着溪流一路上行,在一块块或大或小的石头下面翻找着。春天的溪水冰凉彻骨,却冻不住她心里涌动的希望。
⑥或许上天也怜惜母亲那深切的舐犊之情吧,在母亲双手肿胀发抖,几近绝望的时候,她终于发现了一只个头肥大的螃蟹,正在一块大石头下面迟缓地爬动着。 ⑦母亲的惊喜可想而知,她赶忙迅捷地双手捞起了螃蟹,可是望着手里那只惶惑无措的螃蟹,母亲的手却止不住颤抖!因为那是一只母蟹,它鼓鼓的肚皮底下正围着无数只细如蚊子的小蟹,有的还爬到了母亲的手背上„„
大的选择罢!在抓起与放下的动作的重复间,她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交战与折磨。
的那一刹那,她潸(shān)然泪下!
⑩母亲最终是空着手回家的,在那个还带着寒意的春日里,母亲再也没能翻到第二只螃蟹。坐在溪水中间的石块上,望着那不停地欢快前行的溪流,她止不住放声大哭。母亲擦着眼睛说,她并没有后悔放了那只母蟹,因为她也是一位母亲,天底下所有母亲的心是一样的。 ⒒窗外是涌动的暮色,借着昏暗的灯光,我仔细看着母亲不再光洁红润的面孔,心里忽然生出了一阵与我七岁年龄绝不相称的苍凉。
⒓那是多么不幸而又幸运的一只螃蟹啊,它碰上的恰好是一位母亲,这世上也只有母亲才能最懂得做母亲的心罢!
32、文章以螃蟹为线索,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请依据提示,在横线上补全①~⑨段的主要情节。(3分)
“我”想吃螃蟹——( ) —— ( )—— 母亲捞起螃蟹—— ( )
33、阅读文章①~④段,说说母亲冒着春寒去找螃蟹的原因有哪些?(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