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的外貌描写
《风雨中的菊花》
风雨中的菊花
⑴午后的天灰蒙蒙的,没有风。乌云压的很底,似乎就要下雨。
⑵离开车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多尔先生便在车站前的广场上漫步,借以打发时间。
⑶“太太,行行好。”一个声音吸引了他的注意。顺着声音望去,他看见前边不远出有一
个衣衫褴褛的小男孩伸出鹰爪般的小黑手,尾随着一位贵妇人乞讨。那个妇女牵着一条毛色
纯正、闪闪发亮的小狗急匆匆地赶路,生怕小黑手弄脏了她的衣服。
⑷“可怜可怜我,我已经三天没有东西了,给我一美元也行啊。”
⑸考虑甩不掉这个乞丐,妇女转身,怒呵道:“滚!这么点儿小孩就会做生意!”小乞丐
站住了脚,满脸失望。
⑹真是缺一行不成世界,多尔先生想。听说专门有一种人靠乞讨为生,甚至还有发大财
的呢。还有一些人专门指使一帮小孩乞讨,利用人们的同情心。说不定这些大人就站在附近
观察呢,也说不定这些大人就是孩子的父母。如果孩子完不成规定的数量,回去还要受罚。
不管怎么说,这些孩子还怪可怜的,小小年纪就应该在学堂里念书的。这个孩子和我自己的
孩子年龄相仿,可是……这些孩子的父母心也太狠了吧,无论如何也要送他上学啊,将来成
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⑺多尔先生正思忖着,小乞丐走到他跟前,摊着小黑手说:“可怜可怜我吧,我已经三天
没有吃东西了。给我一美元也行。”不管这个小乞丐是真的生活所迫,还是在欺骗,多尔先
生心中一阵难过,他掏出一枚一美元的硬币,递到了小乞丐手里。
⑻ “谢谢您,祝您好运!”小男孩金黄色的头发都连成了一个板块了。全身上下只有牙齿
和眼球是白的,估计他自己都忘记上次洗澡的时间了。小乞丐十分高兴的离开了。
车室,就信步地走进了一家花店,他有几次在都在这里买过礼物送给朋友。
⑽“您要点什么?”卖花小姐训练有素,礼貌又分寸。
⑾这时从外面又走进一个人,多尔先生瞥见那人正是刚才的那个小乞丐。小乞丐认真地
端详着柜台是的鲜花。
⑿“你要点什么?”小姐这么问,因为她不相信小乞丐会买花。
⒀“一束万寿菊。”小乞丐竟然开口了。
⒁“要我们送给什么人吗?”
⒂“不用,你可以在上面再写„献给我最亲爱的人‟,下面再写上„祝妈妈生日快乐!‟”
⒃“一共是20美元。”小姐一边写,一边说。
⒄小乞丐从破衣服口袋里哗啦啦地摸出一大把硬币,倒在柜台上,每一枚硬币都磨得亮
晶晶的,那里面就有多尔先生给他的。他数出了20美元,然后虔诚地接过下面有字牌的花,
转身离去。
⒅这个小男孩还蛮有情趣,这是多尔先生没有想到的。
的车辆。突然,他发现了风雨中的那个男孩。只见他手捧鲜花,一步一步地缓缓地艰难前行,
瘦小的身体显得很单薄。多尔先生看见他的前方是一片公墓,他手中的万寿菊迎着风雨怒放着。
⒇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越来越快,多尔先生也感到胸膛中一次又一次的强烈冲击。他的
眼睛模糊了。
(选自《意林》(全彩版)201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