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的小草作文
前年,我从草地上将一株小草移植到了家中。由于我的照顾不当,它枯萎了。今年春天,我欣喜地发现它冒出了许多芽苞。在其他花盆里,它的种族纷纷发芽。
这就是草的生命特征——顽强。
在上个学期,学校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又一次被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所感动。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描写了绿油油的草原,一年中枯萎又繁荣。外来野火烧也烧不尽;哪怕烧尽了,春风一吹,草又快活地生长。
远处,小草镶嵌在古老的羊肠小道旁,甘愿来到这座荒芜小城。今日,就在这小城外,我送别挚友王孙,在这小道上走了许久。啊!小草!我再一次从你们身边经过。你们那葱茏的绿……仿佛也蒙上了一层充满别情的色彩!
小草为了绿化环境,不怕付出任何代价,因为它知道,人们需要新鲜空气,要是没有它,人们就生活不下去,世界将是一片荒凉,小草对人说是多么重要啊,所以我们要爱护小草,不让小草受任何伤害。
小草,在常人眼里是弱小的、卑微的,人们难以说出它们的名字,有的人甚至肆无忌惮地将它们踩在脚下,就连牛、羊也把它们当做食物任意咀嚼……可它们—无言的小草总能重新挺直娇小的身躯,重新长出绿绿的嫩芽,恢复原来生机勃勃的模样。
如今,人们不仅常常被小草顽强的生命力所感动,更被它们的绿化环境、美化生活的功能所吸引:在城市、在农村,在房前屋后,在道路两旁……用它们制作出各种优美的图案和造型,装饰着环境、装点着生活。人们筑起篱笆保护它们,为它们驱赶害虫…… 是啊,在生活中,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应该坚持下去。一场大火扑面而来,自己厄运难逃,但不能就此绝望、沉沦。要坚信不久便会有春风带来甘露,勇敢面对眼前的现实,积聚力量,从头再来,将自己推向再次的繁盛。这是我重读这首诗的又一次感悟。
其实除了这首诗,古人流传下来的许多传世经典都有着丰富而深刻的思想感情:《赠汪伦》传递了深深的友情;《游子吟》表达了慈祥无私的母爱;《静夜思》散发着浓浓的思乡情怀……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精华,丰富多彩,博大精深。我们要好好学习,深刻体会这些瑰丽文字的内涵,做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中华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