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在外貌描写过程中,如果能巧妙地加入一些比喻的修辞手法,会使你所描写的人物形象更加生动具体。比一比句子一和句子二,你认为(①)更好呢?
句子一:姐姐七岁,是一年级学生,穿着白衬衫和蓝裤子,胖墩墩的像个小冬瓜,又像是颗胖鼓鼓的花生米。
句子二:姐姐七岁,是一年级学生,穿着白衬衫和蓝裤子,她胖乎乎的,特别可爱。 备选答案:句子一 句子二
正确答案:①句子一
解析:通过外貌描写,抓住了姐姐“胖”的身材特点,又想表现出姐姐胖的很可爱。句子二直接把胖乎乎、可爱这样的形容词用在句子中,但是不能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句子一没有直接表达出来,用了两个比喻句,把姐姐比作小冬瓜,比作胖鼓鼓的花生米。冬瓜和花生米和姐姐的形象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胖、圆”。因此两个比喻句用的特别准确,能让人印象深刻,在脑海中刻画出姐姐的人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