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偶然的发现
关键词 夕阳,走路,挪动,牵手,雕像
夕阳的一缕余晖斜射在墙上,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的恬静,雪白的墙壁上映出点点淡红,真美!家中静静的,家人的心被爷爷的病情牵着,脸上笼着一丝愁云。(景物描写烘托气氛,交代爷爷的病情,引起下文)
突然听到爷爷房中有轻微的响声,紧接着是穿鞋走路的声音。我忙跑进房里,是爷爷!都几个星期没起床的爷爷今天怎么„„我满脸疑惑,忙去搀爷爷。刚走几步,就听到奶奶房里也有轻轻的响声(奶奶因中风而搬到了隔壁房中)。爷爷一点点地移动脚步,手扶着墙。奶奶在妈妈的搀扶下也挪动着步子,慢慢地向爷爷这边走来。
只见爷爷的脸在黯淡的光线中掠过一丝笑意,眼角的皱纹像鱼尾似的向两边舒展开来,两脚移动得快了些,无奈力不从心,身子向前一倾,差点儿摔倒,我忙一把搀住。爷爷推开我的手,扶着墙喘气,仍不停地向前挪动脚步。(通过神态、动作描写,如爷爷微笑和舒展皱纹,“移动、向前一倾、推开、扶着”等,表现了爷爷想快点走到奶奶面前的急迫心情)奶奶苍白的头发已稀疏无几,中了风的身子也在颤抖着,她望着爷爷,眼里噙着泪花,嘴唇不停地微微颤抖着,轻声念着:“老头子,老头子……”(简单未竟的话语里饱含着奶奶的担心和深情)奶奶双手用力向前伸着,爷爷也伸出那双苍老的、饱经风霜的手,一边依旧向前挪着步子。
近了,更近了……两双手终于握在了一起,此时此刻,一切尽在不言中,千言万语、万语千言,一世的深情都浸在这牵手之中。妈妈背过身子拭着泪水,我也泪流满面。
微风中,夕阳的余晖映照下的墙壁更加美丽。爷爷和奶奶只是紧握着手,任泪水在流淌。远处飘来清晰的歌声:“所以牵了手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
爷爷和奶奶就这样站着,似两尊亘古的雕像。他们牵着手度过艰苦的岁月,历经几十年风风雨雨,一直到白头。
夕阳无限好,尽管近黄昏。
思路剖析
作者用一个极富镜头感的事件讲述了偶然的瞬间,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文章用生动的神态、动作、语言描写再现了爷爷奶奶见面、牵手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两个人深厚的情感,也让读者见证了爷爷奶奶经久愈浓的感情。细腻的描写体现了简单的幸福,真挚感人。
岁月流逝,蓦然回首,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一直在寻觅的幸福就近在咫尺,就在这朝夕相伴的枕头中。虽然那些母亲为我缝制的枕头有的已经久弃我而去,但那一个个枕头所蕴含的温暖,会一直陪伴我走过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