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江苏南京中考满分作文:也是一堂语文课
小时候,我就喜欢看书,而且还有一个特点:速度很快,大有一目十行的感觉。到了小学四、五年级时,我的“功力”日益加深。一部大块头的书,两三天就“解决”了。可是爸爸、妈妈却说我看书不认真。不过,他们并不能说服我,原因很简单,我还没有这方面的“小辫子”被他们抓住。
我依旧用这种方式看书,直到那件事发生„„
那是一个星期日,我在街上闲逛,突然看见一个旧书摊,我急忙走过去,翻了一本《古代诗词选集》就看了起来。看着看着,我心血来潮,想找一首诗回去考考爸爸,给爸爸上一堂语文课。于是拿出笔,把苏东坡的一首《水调歌头》抄在手上。
跑到家中。太好了,爸爸正在看报。我走上前,模仿语文老师的语气说:“老爸,我考你一首词,怎么样?”爸爸微笑着点了点头。
“人有悲欢离合。”我摇头晃脑地读着,“下一句是什么?”
“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爸爸不慌不忙地回答着。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好。”我心里暗暗称赞,“最后一个问题,这首词的作者是谁?”
“唐宋八大家之一 ——苏轼。”爸爸响亮地回答。
“哈哈,你错了。作者不是苏轼,而是苏东坡,怎么样?”我得意洋洋地说。
“哈哈!”爸爸也笑了起来,“儿子,你可真逗,苏东坡不就是苏轼吗?”
怎么可能,我这个小老师不会错。但看爸爸那认真劲儿,又不像是在骗人,为了“安全”起见,我转身跑出家门,向旧书摊奔去。爸爸似乎看懂了什么,没有追上来问我原因。 到了旧书摊,还好,那本书没被卖掉。我找到那首词,原来,下面还有个作者简介:“苏东坡,原名苏轼,字东坡,号东坡居士„„”
我完全信服了,而且深深感到:这确实,不过爸爸成了老师,他让我改掉了阅读课外经典不细心的毛病。
2013盐城 放慢脚步
如果有一天,你站在街角,静静地观察,你会发现在这个繁忙的都市,有很多人都是低着头匆匆走过。假如他们放慢了脚步,一定会看到,路边的柳树已经抽出了新芽;听到树上的小鸟在快乐地歌唱;闻到街角的咖啡店飘出的醉人的芳香。你完全可以放慢脚步,品味美妙的生活。 放慢脚步,你会感受到学艺的精湛。孔子学琴时,并没有大量的练习。而是放慢了脚步,联系完一首曲子,又仔细学习其中的弹奏技巧。掌握了弹奏技巧,又仔细领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最后甚至体察到作者是个什么样的人。无论学习什么,我们都需要放慢脚步,一步一步地走踏实,打好基础。学习数学,我们不用“题海战术”,而是慢下来把做过的每一道题看懂,学语文时也不用背很多文章,而是慢下来细细品读每篇文章的精华。这样也能学得很好。
放慢脚步,你可以体会到生活的情趣。我在《读者》上看到过这样一篇文章,感受很深。有一个人去外地找朋友办事,可是正好遇上了大堵车,这个人心里急得不行,不停地看时间,而他的朋友却一点都不着急。等车移动了一点,朋友说前面不远处有一条河,河边风景很好,干脆把车停了下来。来到河边,朋友麻利地从包里拿出小步垫坐下来,又拿出了一小瓶红酒。两人便在傍晚的黄昏一边品酒一边欣赏风景。朋友说,我每天都会在身边带一小瓶红酒,不是因为我爱喝酒,而是经常提醒我自己要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放慢脚步,细细品味人生。等到路面疏通后,我们才出发,要办的事情也没有因此而耽误。在这个高速高效的社会,我们总是急急忙忙,错过了多少时光。放慢脚步,我们才有可能体会生活带来的酸甜苦辣。 放慢脚步,你才能欣赏到沿途的风景。美丽的阿尔卑斯山上有一块著名的提示牌,上面写着:“慢慢走,请欣赏。”我们的人生不就像是爬山么?有的人很快就到了山顶,却什么都没有收获;有的人一路上边走边欣赏风景,最后不也是同样到达了山顶?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样的,出生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带来,死去的时候同样也什么都不会带走,唯有这一生的美好会议和体验。所以,那么着急平爬上山顶有什么用,倒不如放慢脚步来静静感受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