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出一条道作文篇一:遂宁市中考满分作文-为韩寒让出一条道
为韩寒让出一条道
韩寒,上海松江二中的一名高一学生,两次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一次一等奖,一次二等奖。其作文思想深刻,文笔老到,对人生和社会的穿透力极强,深受评委好评。 然而非常可惜,他却恰恰是个“偏才”。其学习成绩除语文外,其他都特差,就在他参加“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后没几天,就因为五科成绩“挂红灯”而被迫留级一年。
“韩寒现象”引起了极为广泛的关注和思考。大学教授、中学老师、家长、学生们眼光全聚集到韩寒身上,有人支持他,为他叫好,最常见的却是对这样旁逸斜出的学生“感到很惋惜”、“不要去学他”。
难道人生这份答卷的答案非得是唯一不变的吗?难道高考这份答卷的答案就不可以是丰富多彩的?难道教育制度就只是为了造就全面平庸而不肯适应某些真正的人才?
就说数学吧。掌握一点基本的数学常识当然是必需的,但是,一个高中生,一个将来学一辈子甚至子孙后代都用不着的三角函数、解析几何,不学好恁是不能上大学?有人说,学数学是训练逻辑思维的好方法,韩寒对此反驳道:“要训练逻辑思维,我看侦探小说更胜一筹,为什么学校不开设侦探小说课?”
任何时代都是没有全才的。你们数理化成绩顶呱呱,不见得你们作文就不是稀里糊涂瞎写一气;你的笔杆子掘得山响,并不表明你一定知道“computer”是个啥玩意。苏格拉底、歌德、叔本华这些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有谁是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无所不知的全才?钱钟书年轻时数学得“0”分,却终于成了学贯中西的集大成者。吴晗报考北大时由于数学不及格而不被录取,后转报清华,开创清华文社,此事至今令北大人耿耿于怀。高考既然是选拔人才,总得选那些各方面最优秀的学生吧,然而事实却是拒绝了那些在某些方面具有特长不能全面发展的学生,录进去一批各方面并不算优秀但却能凭总分跻身大学殿堂的“人才”,终于造就了一帮“全面平庸”。社会需要的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而不是要求某人既会写文章,又会观天象、搞勘探,还要会精通Internet,做一名网络管理师吧?!
韩寒写了一部20万字的长篇小说《三重门》,其自称“此书文字游戏,五十年之内无人能及”,并不为过,他打算凭出书赚的稿费绕全国各地游历一圈,也能更深刻地认识社会,体味人生。
我并不是要否定我们目前的这套教育体制和高考制度,因为绝大多数的人都还得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成才。而人生的答卷肯定不应只有唯一的答案,韩寒交上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答案。面对这样才华横溢的学生,我想,我们的教育制度,总该为他们让出一条道路来吧。 祝韩寒一路走好,祝人生的答卷能出现更多丰富精彩的答案,更期待着那些精彩的答案能为社会所接受和承认。
这不仅是为韩寒,也是为中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