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有约
李沐
七里镇名不见经传,是个地图上很难发现的小地方。镇子上最大的建筑是七里镇中学,这所中学饱经历史,是七里镇的发展见证。镇上人口不过一万,居民都彼此熟悉,像一家亲。这里的民风淳朴,远离都市的喧嚣,远离了欲望和虚荣。多少年来,大家过着平静如水的生活,居民们习惯了这样休闲自在的生活节奏。
对七里镇的居民来说,3月28日是不平凡的一天,比过年还有意义。这天是镇上年龄最大的老人100岁的生日。这位老人在七里镇家喻户晓,是大家的骄傲。自从七里镇中学设立,他就在这里教书,风风雨雨几十年。他终身未婚,没有后代,他从来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在学生身上。
100岁是个可望不可即,可遇不可求的年龄。更难能可贵的是100岁高龄的老人耳聪目明,思路敏捷。
他散居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倡仪,汇集于此共同庆祝老人的生日。这些学生共计2000多人,他们早就商定在老人100岁这天隆重庆祝一番。大家相约七里。一个月前,来宾确定了,制成花名册,然后邮寄给这些学生。
期待已久的日子终天来到了。这一天,七里镇披上了节目的盛装,条条街道焕然一新,准备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人们无不为老人而感到高兴,为他拥有如此之多优秀的学生而感到骄傲。这天以前,左邻右舍送来礼物,镇政府的官员、社会团体发来贺信。
小镇沸腾了,这是多年以来少有的场面。老人的门前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这些来宾之中,有学识渊博的科学家,有声名显赫的政界要员,有富甲一方的商贾,自然也有平民百姓。大家济济一堂,有说有笑,诉说别离后的经历。
上午11点,大家聚集在院子里,给老寿星祝贺生日。院子开阔平整,摆放了一排排的椅子。院子周围绿树掩映,开满了各种鲜花。天空这样蓝,花儿这样红,微风送来了花的芳香,大家陶醉在浓浓的春色中。
在人们的簇拥下,今天的主角——老人从里屋走出,他腰不弯背不驼,鹤发童颜、神采奕奕,今天穿了一身崭新的衣服,今天小镇因他而美。
他坐在中间一张藤椅上,望着下面黑压压的一片,百感交集,他仿佛又看到了昨天那些稚气未脱、天真烂漫的孩子,他又回到了教室、操场。
老人所教的第一届学生班长走上前,清了清嗓子:“老师,谢谢您辛苦把我们培养成人。我特意给您做了一件精美的礼物,希望您喜欢!”只见四个随从抬来双人床大的盒子。打开盒子,里面竟然是一块巨大的生日蛋糕。雪白、细腻的奶油组成几个大字“永远的3月28日”。蛋糕上面插着胳膊粗的红色蜡烛,像一面面鲜艳的旗帜。顿时一股股沁人心脾的香味
直扑鼻孔。
在一片唏嘘中,走上了个人,原来非常调皮的学生,现在的大地产商。他手拖一串钥匙:“祝您生日快乐!我送您全世界各大风景旅游区的别墅的钥匙。希望您到处走一走看一看”。
接下来大家争相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给老人。场面高潮选起,一浪高过一浪。院内的空地上堆起了座座高山,连成了连绵起伏的山脉。
大家还沉浸在兴奋中,还在三三两两地评论着。这时人群的后面缓缓走过来65岁的老女人,了解老人境况的同学都很同情她。老女人早年丧夫,一人抚养着孩子,一直靠政府救济资金生活。由于生活的压力,她的背有些弯曲,脸上爬满了皱纹,头发灰白。她手里提着一个旧背囊,在大家的注视下,老女人解开背囊取出一沓沓的信封。在疑惑之中,老女人把信封分给大家。原来大家手中拿的是信封都贴好了邮票,收信地址一律是七里镇的老先生,寄信人是在场的各位来宾。分发完毕,老女人转身对老人说:“老师,我们常和你联系。”
老人扶着藤椅站起来,走到老女人面前,张开双臂,两个人紧紧地环抱在一起。老人喃喃地说:“谢谢你,谢谢!”
2000多名来宾默默地注视着这动人的一幕,那一刻的寂静似乎很漫长。突然有人猛地开始鼓掌,仿佛野火春风,所有的人都不约而同鼓起掌来,欢呼声响彻在院子里,惊动了七里镇,回荡在广阔的天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