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司机宋洋作文
车司机宋洋在昏倒前的瞬间,忍着剧痛把车辆安全停靠在应急车道上,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重大事故。作为一名年轻的司机,他表现出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相比于让人荡气回肠的“英雄曲”,这首令人垂泪的“凡人歌”唱出了质朴的爱和美。
面临突来的病痛,宋洋在那短暂的两分钟内,未必意识到自己将遭遇怎样的人生剧变,但是他以职业本能,流畅地完成了安全驾驶的规范操作。在那一瞬间,无论他想或不想,安全大于天的观念已经在支配着他。这就是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具体体现。和忍着剧痛停车保护乘客安全的浙江司机吴斌一样,宋洋也无愧为“最美司机”。
如果宋洋再次醒来,以他的性格和为人,听到这样的赞誉可能会谦虚地说,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做自己应该做的,看似很简单的要求,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意义非凡。它要求每个公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甚至要不惜牺牲自己。岳飞是中国历史上的大英雄,即便如此,他认为国泰民安的首要条件是“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这句话在今天的解释就近于职业道德建设,具体的要求就是医生坚持救死扶伤,记者杜绝弄虚作假,法官不忘秉公执法…… 职业技能或许可以熟能生巧,但职业道德通常很难通过简单的教程来塑造。现在看来,宋洋挽救全车乘客的关键两分钟,就是他平时为人做事的延续,只不过这种美平时深藏于内,在那一瞬间显现于外。如果每个人都能坚守这种平凡质朴的美,无论这个社会发生怎样剧烈的转型,都不会滑向道德悬崖。
曾经一段时期,很多人为社会的“道德滑坡”忧虑重重,但是真正能从自身反思并从自我做起的未必有很多。假如每个人都能珍视自己的职业角色,这个社会就不会出现那些无底线的事情。我们重温宋洋的“凡人歌”,不仅是表达赞叹,更要把他对职业的热爱内化为我们的生命本能,为社会打下更坚固的道德基础。(本报评论员 沙元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