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作文: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演讲稿
2007年12月13日,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70周年的纪念日。70年前,古都南京,血流成河,白骨累累,30万人死于非命。大屠杀持续六个星期,如果以秒来计算,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惨痛的一页,也是人类历史上惨绝人寰的章节。历史渐行渐远,记忆却不容丝毫淡化,忘记历史等于背叛。
日军屠城期间,无私救助中国平民的德国义士约翰?拉贝有句名言:“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为什么不能忘却?因为有人在模糊历史,在回避罪恶,在混淆黑白,在践踏事实,在挑战人类底线。
不曾忘记,日本右翼分子时至今日仍称,南京大屠杀是“二十世纪最大的谎言”。不曾忘记,日本部分人处心积虑修改教科书,认为(南京大屠杀)罹难者数字是夸大其词。不曾忘记,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战争,他们把侵略战争称为“大东亚圣战”,是为了“自存自卫”、“使亚洲得到解放”。不曾忘记,日本一些政客三番五次地否认曾奴役成千上万名慰安妇,屡屡强调“根本不存在”随军慰安妇问题„„
怎能忘记那一场暗无天日的屠城罪恶,30万冤魂就是铁证。新近,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陈列19具遇难者遗骸,这些身首分离、严重扭曲变形的人体遗骸,均为战争状态下的非正常死亡。这难道不是铁证?“万人坑”遗址难道不是铁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见证者,比如李秀英,这位被称为控诉侵华日军暴行的“活化石”,身上37刀的斑斑刀痕见证着屠城日军的累累罪证。外国友人可以作证,美国圣公会约翰?马吉牧师,在南京现场拍摄了真实记录南京大屠杀的影像原始素材带,他说道:“我做梦也没想到过日本兵是如此的野蛮。这是屠杀、强奸的一周。我想人类历史上已有很长时间没有发生过如此残暴的事
了„„”南京大屠杀的侵华日本士兵可以作证,比如多次来华谢罪的东史郎说:“南京大屠杀是我亲身经历的铁的事实,日本必须正视和承认这段历史„„” 只有还原真相,认识真相,才能警醒世人,戳穿跳梁小丑们的画皮。必须警惕的是,日本右翼分子亦声称拥有真相,亦声称要还原真相。尽管正义必将战胜罪恶,但切莫低他们的能量和力量。须知,还有许多右翼分子,他们沉浸在帝国的往昔“荣光”里不能自拔。
只有真切地了解历史,才能正确地认识历史。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生前如此说道,这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的遗言,她所展示的人性光辉令人动容,她道出了所有爱好和平人们的心声。宽恕可以,但绝不可遗忘。是的,谁都不能否认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野蛮、残暴的战争罪行。我们之所以念念不忘,是为了抵抗遗忘,我们之所以将这段沉痛的历史,融入血液里灵魂里,就是为了表达对和平的向往,对战争的鞭笞。
打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整个建筑如同一把掩埋在大地中的折断的军刀——“军刀”象征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而将其“折断”用隐喻正义终将胜利。在纪念馆冥思厅的照壁上,有这样8句话——“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这一切,无不表达了我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的深沉愿望。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说:“南京大屠杀是二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历史,也是全人类共同铭记的历史教训。我们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构建和谐世界作出中国人民的贡献。”这是国人的心声,也是庄严的宣告和承诺。我们期待,日本那些至今尚不能正视历史的人亦能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问题,不再做和发表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和言论。与中国人民一道,用实际行动,推动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友好关系的发展,扩大两国的交往与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