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别的房间的描写
《2014年湖南省高考语文模拟试卷(二)》
2014年湖南省高考语文模拟试卷(二)
(满分150分 时量:150分钟)
一、语言文字运用(12分,每小题3分)
1.下列词语加点字的读音,全部正确的一组是( )
A.慰藉(jiâ) 干劲(jìng) 一炷香(zhù) 安步当车(dàng) ....
B.巷道(hàng) 整饬(chì) 嗑瓜子(kâ) 半身不遂 (suì) ....
C.害臊(sào) 采撷(xiã) 唱双簧(huáng) 呼天抢地(qiǎng) ....
D.照片(piàn) 歼灭(jiān) 露马脚(lîu) 拾级而上(shâ) ....
解析:1、D(A.劲jìn;B. 遂suí;C.抢 qiāng。)
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在航空博物馆里,在歼敌机前人流不绝如缕,孩子们非常兴奋,很多白发老人也与孩子们一....
样惊奇,纷纷用相机拍下这难忘的画面。
B.在青藏高原的一些地区,高寒草原、高寒草甸以及高山冰缘植被广泛发育,夏天,如花似锦,....可谓“花花世界”;冬天,也依然有不少红花绿草,满眼生机。
C.最令我敬佩的是巴金老人的人品,他胸无城府,朴实无华,心灵如蓝天一般透明。在今天这....
个功利浮躁的年代里,这种说真话、做真人的做人品质实在是难能可贵。
D.南京的夫子庙、总统府个个都称得上经典,花钱也不多。但综观现在盖起的栋栋高楼,真正能流传下来,并能代表南京城市特色和历史的微不足道,而且花费巨大。 ....
解析:2.C【解析】 A.“不绝如缕”形容形势危急或声音细微悠长,不合语境,此处应换用“络绎不绝”;B.“如花似锦”形容风景、前程等十分美好,该句本身就是描写花的,不宜再用“如花似锦”;D. “微不足道”指非常渺小,不值得一提,该句是强调数量之少,应换用“微乎其微”。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整体改革现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不仅由于利益的多元化,掣肘改革的力量在增强,而且改革的层次趋深、难度加大。
B.在中国梦的雄壮交响中,无论是实现国家民族的繁荣富强,还是追求普通个体的幸福生活,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始终是最催人奋进的旋律,这已成为社会共识。
C.通过税率调节、薪酬监管等政策措施,降低垄断行业收入水平,缩小行业收入差距,为扩大消费提供基础性条件,国家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D.美国政府假造以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理由发动伊拉克战争,单方面退出美国自己宣传为世界和平基石的《反导条约》,这些政策使美国软实力严重下降。
解析:3. B(A项,语序不当,应为“不仅改革的层次趋深、难度加大,而且由于利益的多元化,掣肘改革的力量也在增强”;C项,成分残缺,应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D项,“假造以„„的理由”句式杂糅。)
4.下列对联中,最适合祝贺学校科技节开幕的一项是
A.喜看杏坛添秀色,乐闻木铎振新声
B.能歌善舞心弄巧,长书工画指生花
C.披文入理游胜景,穷天究地探谜宫
D.架集古今书万卷,柜藏中外帖千函
解析:4.C(A项适用于学校门联,B项适用于艺术节,D项适用于书店。)
二、文言文阅读(22分。其中,选择题12分,每小题3分;翻译题10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
书鲁亮侪
清•袁枚
鲁之裕字亮侪,奇男子也。田文镜督河南,严,提、镇、司、道以下,受署惟谨,无游目视者。鲁效力麾下。
鲁之裕,字亮侪,是一位奇男子。当时田文镜任河南总督,为政严厉,提、镇、司、道各级下属,奉命守职,极其谨慎,在进见田文镜时,没有人眼睛敢东张西望。鲁公就在田文镜部下工作。
一日,命摘中牟李令印,即摄中牟。鲁为微行,大布之衣,草冠,骑驴入境。父老数百扶而道苦之,再拜问讯,曰:“闻有鲁公来代吾令,客在开封知否?”鲁谩曰:“若问云何?” 曰:“吾令贤,不忍其去故也。”又数里,见儒衣冠者簇簇然谋曰:“好官去可惜,伺鲁公来,盍诉之?”或摇手曰:“田督有令,虽十鲁公奚能为?且鲁方取其官而代之,宁肯舍己从人耶?” 鲁心敬之而无言。至县,见李貌温温奇雅。李揖鲁入曰:“印待公久矣!”鲁拱手曰:“观公状貌,非豪纵者,且贤称噪于士民,甫下车而库亏何耶?”李曰:“某,滇南万里外人也。别母游京师十年,得中牟,借俸迎母。母至被劾,命也。”言未毕,泣。鲁曰:“吾暍甚,具汤浴我!”径诣别室,且浴且思,意不能无动。良久,击水誓曰:“依凡而行者,非夫也!”具衣冠辞李,李大惊曰:“公何之?”曰:“之省。”与之印,不受;强之曰:“毋累公!”鲁掷印铿然,厉声曰:“君非知鲁亮侪者!”竟怒马驰去。合邑士民焚香送之。
有一天,田文镜命令鲁公去摘取中牟县县令李令的官印,并就此代理县令。鲁公采取穿便服前往(的办法),穿着粗布衣服,戴草帽,骑着驴进入中牟县境。只见数百位老年人互相搀扶着在大路上叹苦发愁,(鲁公)走上去拜了两拜讯问原因,(老人们)回答说:“听说有位鲁公要
来接替我们的县令,客人您在开封知道这事吗?”鲁公故意问:“你们问这个作什么?”(老人们)答道:“因为我们县令贤明,不忍心让他离去的原故。”又走了几里路,看见许多读书人聚集在一起商议:“好官走了可惜,等鲁公来,何不去向他申诉?”有人就摇手说:“田总督有命令,即使有十个鲁公,又能做什么呢?况且鲁公正是摘取李县令官职来取代他的,怎么肯自己不做官而让给别人呢?”鲁公听了,心里非常尊敬李县令,但没有做声。到了县衙,见李县令的相貌温良奇雅,他向鲁公作揖,请鲁公进去,说:“官印已经等公很久了!”鲁公也向他拱手回礼,说:“我看您的形状相貌,衣着服饰,并不是奢侈放荡的人,并且贤名在士人百姓中议论称道,怎么才到任却国库亏空了呢?”李县令回答:“我,是远在万里之外的云南人。与母亲分别后,在京师游宦十年,才得到中牟县令之职,因此借了俸银迎母亲到来。母亲到了,却被弹劾去官,这是命啊!”话尚未讲完,哭了。鲁公说:“我一路来受了暑热,就准备热水,让我洗个澡!”说罢,就一直走到别的房间中去,一面洗澡,一面思索,鲁亮侪内心不能没有触动。想了很久,他举手敲浴盆中的水,发誓说:“如果按照常规行事,就不是大丈夫了!”于是他穿戴好衣帽向李县令告辞,李县令大惊,问道:“您到哪里去?”回答:“到省里去。”李令交给他官印,(鲁亮侪)不接受;李县令坚决要给,说:“不要因为我而连累您!”鲁公将官印铿然一声掷在地上,厉声说:“您还不知道我鲁亮侪的为人!”最终拍马飞驰离去。全县的士人百姓都焚香送他。
至省,先谒两司, 告之故。皆曰:“汝病丧心耶?以若所为,他督抚犹不可,况田公耶?”明早诣辕,则两司先在。名纸未投,合辕传呼鲁令入。田公南向坐,面铁色,盛气迎之,旁列司、道下文武十余人,睨鲁曰:“汝不理县事而来,何也?”曰:“有所启。” 曰:“印何在?”曰:“在中牟。”曰:“交何人?”曰:“李令。”田公乾笑,左右顾曰:“天下摘印者宁有是耶?” 皆曰:“无之。”两司起立谢曰:“某等教敕亡素,致有狂悖之员。请公并劾鲁,付某等严讯朋党情弊,以惩余官!”鲁免冠前叩首,大言曰:“固也。待裕言之:裕一寒士,以求官故来河南,得官中牟,喜甚,恨不连夜排衙视事。不意入境,李令之民心如是,士心如是,见其人,知亏帑故又如是。若明公已知其然而令裕往,裕沽名誉,空手归,裕之罪也。若明公未知其然而令裕往,裕归陈明,请公意旨,庶不负大君子爱才之心与圣上以孝治天下之意。公若以为无可哀怜,则裕再往取印未迟。不然,公辕外官数十,皆求印不得者也,裕何人,敢逆公意耶?” 田公默然。两司目之退。鲁不谢,走出。至屋霤外,田公变色下阶,呼曰:“来!”鲁入跪。又招曰:“前!”取所戴珊瑚冠覆鲁头,叹曰:“奇男子!此冠宜汝戴也。微汝,吾几误劾贤员,但疏去矣,奈何!”鲁曰:“几日?”曰:“五日,快马不能追也。”鲁曰:“公有恩,裕能追之。裕少时能日行三百里。公果欲追疏,请赐契箭一枝以为信!”公许之。五日而疏还。中牟令竟无恙。以此鲁名闻天下。
到省以后,鲁公先去拜见布政司和按察司,禀告事情的原因。(两司)都说:“你犯了丧心病了吗?像你这样地做事,在别的总督巡抚面前尚且不许可,更何况是田公呢?”第二天早上,鲁公到衙门时,两司长官已经先在了。名片还没有投进去,全衙门已经在传呼鲁公入内。只见
田公朝南而坐,脸色铁青,怒气很盛地在等着他,两旁排列着司、道以下文武官员十余人,田公斜着眼看鲁公说:“你不管县事而来,为什么呢?”鲁公答:“有事要报告。”问:“官印在哪里?”答:“在中牟县。”又问:“交给什么人?”答:“李令。”田公一声冷笑,朝着左右看看说:“天下难道有这样去摘印的人吗?”都回答:“没有。”两司马上起立向田公谢罪,说:“我们教诫不经常,以致有这样狂妄违逆的官员。请您一并弹劾鲁之裕,交给我们,严厉审讯他们结党作弊的罪行,来警戒其他官员。”鲁之裕脱下官帽,上前叩头,大声说道:“本来应当这样。只是让我讲明一下:因为想谋求一官半职,所以来到河南(或:因求官的缘故来到河南)。我能得到中牟县令之职,高兴非常,恨不能连夜就摆起仪仗,立即办理公事。没有想到一入县境,耳闻目睹李令在百姓心目中的印象竟这样好,士大夫对他也是一样;等见到他本人,知道他挪用银币又是这样的缘故。如果大人您已经知道他这样仍命令我前去,我为了自己沽名钓誉,而空手归来,就是我的罪了。如果大人您不知道他这样就命令我前去,我回来向您说明这些原因,请示大人的意旨,希望(这样)能够不辜负大人爱才之心以及圣上主张以孝来治理天下的意旨。您若是认为李县令没有什么可以哀怜的,那么我再去取印也并不迟。不然,大人辕门外有数十名官员,都想求得一个官印而得不到,我是什么人,敢违拗您的旨意呢!”田公听了默然不言。两司给鲁公递眼色叫他退出。鲁之裕也不辞谢,走了出去。刚走到屋檐外,田公变了面色走下台阶,呼叫鲁之裕:“回来!”鲁之裕回进大堂跪下。田公又招呼他:“向前!”然后取下自己所佩戴的珊瑚冠戴在鲁公头上,叹息着说:“奇男子!这顶冠帽应该给你戴。没有你,我差点(几乎)错误地弹劾(揭发)贤良的官员。只是给皇上的奏章已送出去了,怎么办!”鲁公问:“几天了?”回答:“已经五天了,即使快马也追不上了。”鲁公说:“大人有恩,我能追还。我年轻时能一天走三百里;大人真要追还奏章,请赐给我一枝令箭作为信物!”田公应允了。过了五天,奏章追还了。中牟县令最后太平无事。因此鲁公名闻天下。
先是,亮侪父某为广东提督,与三藩①要盟。亮侪年七岁,为质子于吴。吴王坐朝亮侪侍侧读书毕日与吴王帐下健儿学嬴越勾卒之法故武艺尤绝人云。
在此之前,鲁亮侪的父亲曾任广东提督,因受三藩胁迫,与他们结了盟。当时亮侪只有七岁,被作为人质押在吴三桂处。吴王上朝时,亮侪侍立在旁。他读书完毕,每天与吴王帐下的健儿学习古秦国、越国作战时所摆的军阵等技技,所以他的武艺尤其超人一等。
(节选自袁枚《小仓山房文集》)
【注】①三藩:清初封降将,平西王吴三桂守云南,平南王尚可喜守广东,靖南王耿仲明守福建。后,三藩渐成割据势力。
5.对下列句子中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命摘中牟李令印,即摄中牟 摄:代理
B.鲁不谢,走出 谢:感谢
C.中牟令竟无恙 竟:最终
D.与三藩要盟 要:要挟
【答案】B/谢:辞谢、告辞。
6.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且鲁方取其官而代之 且庸人尚羞之,况于将相..
B.裕一寒士,以求官故来河南 张胜闻之,恐前语发,以状语武 ..
C.见其人,知亏帑故又如是 其竟以此而殒其生乎 ..
D.为质子于吴 不拘于时,学于余 ..
【答案】A/且:均作连词,表让步,况且。B.以:均作介词,上句表因果,因为;下句表情况,把。C.其:均作代词,上句,他;下句,你的。 D.于:均作介词,上句表地点,在;下句表对象,向。
7.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B.在摘印事件中,文章详写了三个片段,即鲁亮侪私行察访、与李令见面以及严厉指出田文镜的过失。
C.鲁亮侪“掷印铿然”、“竟怒马驰去”的举动是出人意料的,这充分显示出他不计个人得失的品格和奇伟正直的形象。
D.文章通过描写田文镜的威猛严苛以及其他官员的懦弱胆怯,有力地衬托出鲁亮侪的胆识才干和沉着勇敢。
【答案】B(错在“严厉指出田文镜的过失”。)
8. 把文言文阅读材料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⑴ 好官去可惜,伺鲁公来,盍诉之?(3分)
文:
⑵ 且贤称噪于士民,甫下车而库亏何耶?(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