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经典段落
《文化苦旅(新版)》
文化苦旅(新版) 余秋雨
经典片段
“肯定是提升,只是我们还太浅薄,悟不了。”
因此,这是天地之力借秦始皇之手画下的一条界线。这样一来,中华文明的三条天地之线,也就是黄河、长江、长城。
地球不存在一种“全能文化”。
水分别撞到了一道坚坝,立即乖乖地转身改向,者的指令来一番调整……
已经咆哮到让人心魄俱夺,也没有一滴水溅错了方向。
人合一,无我无私,长生不老。
光与影以最畅直的线条进行分割,金黄和黛赭都
以此推衍,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给浮嚣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实,给粗犷以明丽。唯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历史才有风韵。
正是中华历史的荒原:如雨的马蹄,如雷的呐喊,如注的热血。中原慈母的白发,江南春闺的遥望,湖湘稚儿的夜哭。故乡柳荫下的诀别,将军咆哮时的怒目,丢盔弃甲后的军旗。随着一阵烟尘,又一阵烟尘,都飘散远去。
那么,这神奇的“白烟”,也就成了一面面逗引远方客人的白色旗幡。
诗人在这里用泥土和石块写诗,把笔墨吟诵交给小诗人。他自己的诗句,只是躲在水草间、石缝里掩口而笑,绝不出声,以防小诗人们听到了颓然废笔。
哪里出过一个状元或进士,有过几句行吟诗人留下的句子,便大张旗鼓地筑屋刻石。如18.果出了一个作家,则干脆把家乡的山水全都当作了他作品的插图。大家全然忘了,不管是状元、进士还是作家,他们作为文化人也只是故乡的儿子。在自然生态面前,他们与所有的乡亲一样谦卑和渺小。
几缕白发有时能够冒充师长、掩饰邪恶,却欺骗不了历史。
小人牵着大师,大师牵着历史。
还不该打?打,打得你“淡妆浓抹”,打得你“乘风归去”22
你想做个义无反顾的英雄,不知怎么一来把你打扮成了小丑;闹来闹去却成了一个深深忏悔的俘虏。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述求告的大气,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尖利的山风收住了劲,湍急的溪流汇成了湖,
汉族当然非常伟大,问题是,不能由此而把汉族等同于
乱作一团的白发,强烈地提醒着端立在一用思想来辩驳思想,以理性来面对
首先是一种恐吓,其次是一种快感。越到后来,恐吓的成分越来越少, 27
在这些可怜的汲水女里面,肯定有着不少崔莺莺和林黛玉,昨日的娇贵矜持根本不敢再回想,连那点哀怨悱恻的恋爱悲剧,也全都成了奢侈。
文明可能产生于野蛮,却绝不喜欢野蛮。我们能熬过苦难,却绝不赞美苦难。我们不害怕迫害,却绝不肯定迫害。
基本的建筑都还保存完好,只要洗去那些现代涂抹,便会洗出一条充满历史厚度的老街,洗出山西人上几个世纪的自豪。
一种庞大的文化如此轻慢一种与自己有关的庞大财富,以及它的庞大的创造群体,实在不可思议。其实是在以自己的脆弱生命与自己的文化渴求斡旋。
一是赖仗于地理环境的阻隔,避开了古文明之间的互征互毁; 二是赖仗于文明的体量,避免了小体量文明的互相吞食,也避免了自身枯窘; 三是赖仗于统一又普及的文字系统,避免了解读的分割、封闭和中断; 四是赖仗于实用理性和中庸之道,避免了宗教极端主义; 五是赖仗于科举制度,既避免了社会失序,又避免了文化失记。
他不是散落在岸边的一片美景,而是一条完整的大河,使沿途所有的景色都可依着他而定位。他是一脉彩色的光缆,为很多并不彩色的历史过程提供了审美可能。
秋风起于杭州,连西湖都在呜咽。
巴金的目光省察着百年。 百年的目光也省察着巴金。
平日看起来好好的文人们,一夜之间全都“纤维化”、“木质化”这是法国荒诞派作家尤奈斯库写过的题材。
这便是但丁的声音。 这便是巴金的声音。
“反封建”、“争人道”“斥棍子”、“讲真话”。 动山河大地。
长寿,是对他的惩罚。
” “脊梁,还是伎俩?这又是个问题。”
骂些什么? 让他们骂去!
They?have?said. What said they? Let?them?say!
界线:我愿意在中国寻爱;他们坚持在中国寻恨。
一个不知所云的署名,被一个不知所云的人戴到了我的头上,就怎么也甩不掉了。连悬赏也没有用,连地震也震不掉!这,实在太古怪了。
因此,可怜的是历史,常常把鼓噪写成了课本。
为此我不禁要笑问:敢不敢进行几次民意测验,让广大民众在你们和我之间做一个选择?不敢了吧,还“民主”!
美丽的月色,总是出自荒芜的山谷。”
终于听到了您的声音,您说:“最厚重的文物,总是出自无字的旷野。”
我太高兴了,接着说:“最可笑的假话,总是振振有词。”
您接得很快,马上说:“最可耻的诬陷,总是彬彬有礼。”
我说:“最不洁的目光,总在监察道德。”
您说:“最不通的文人,总在咬文嚼字。”
我说:“最勇猛的将士,总是柔声细语。”
您说:“最无聊的书籍,总是艰涩难读。”
我说:“最兴奋的相晤,总是昔日敌手。”
您说:“最愤恨的切割,总是早年好友。”
我说:“最动听的讲述,总是出自小人之口。”
您说:“最纯粹的孤独,总是属于大师之门。”
我说:“最低俗的交情被日夜的酒水浸泡着,越泡越大。”
您说:“最典雅的友谊被矜持的水笔描画着,越描越淡。” 吧。
我说: 您说:” 我说:”
您说:”
我说:”
您说:”
我说:”
您说:”
我说:”
您说:”
我说:”
您说:”
您说:“千载如梭无生无灭只剩月夜鸟声朦胧凄迷。”
还是以前遇到过的老问题:是折笔、弃笔、毁笔、葬笔,还是再度拾笔、执笔、振笔、纵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