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仪的演讲稿》
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XXX班的X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起,陋习灭》。 德国著名文学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因为,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才会幸福、快乐。
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小,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么?可是,仅仅是这一点酵母,就可以让面包膨胀数倍。所以,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国的历史总是被匆忙地翻过去,但问题并没有解决,丰厚的遗产总是包裹着问题被永久寄存,而对未来的奢望必然注定了挫败的宿命。
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自己是礼仪之邦,但现在人们所做的却早已与其不符。
礼仪在人际关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礼仪是协调人际关系的基础。人际关系具有互动性。这种互动性表现为思想和行为的互动过程。比如,当你走路时妨碍了对方,你表示歉意后,对方还之你以友好的微笑;当你遭遇天灾人祸时,朋友会伸出友谊之手援助你。再比如,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原谅、互相谦让等等。其次,礼仪也是人际关系的尺度。人们常以“远”、“近”、“亲”、“疏”来形容人与人之
间关系的程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往往也根据不同程度,采用不同的礼仪去交往。
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不可置否,我们的生活中还存在着许多陋习,例如随手乱扔垃圾,用词不雅,浪费资源等等。尽管一个人的力量难以改变些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都携起手来,任何陋习都可以解决。 文明是自身道德的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文明礼仪之上。倘若一个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也不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正如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
“孔融让梨”—— 一个大家再也熟悉不过的故事。四岁的孔融之所以使大家敬佩,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懂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懂得使别人快乐,懂得别人的快乐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他虽然还是一个四岁的孩子,但是他的那种精神足以让人敬佩一生。比那些满腹经文,却只懂得说,不会做的大人要强上百倍。这件小事之所以会被后人所传颂赞扬,就是因为四岁的孔融做到了道德礼仪。如果一个文
化程度很高,但不懂得礼仪的人,那他也是一个对社会毫无用处的人。因为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也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一个有修养的人,不会自夸自大,相反一个无修养、无道德的人,将会到处炫耀自己的功勋。就像宣永光所说的那样“无道德,是狗材。无知识无道德,是弃材。既无知识又无道德反自以为有知识有道德,是杀材。”
文明礼仪,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好的事情。身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已经不在是一个孩子了,懂得的事情、道理也不断多了,甚至已超过了一些大人。当然,我们就更应该懂法律、爱祖国、尊师长、礼待人。所以,生活处处有礼仪。我们不仅要在一方面做到文明礼仪,更要在多方面做到文明礼仪。在校园,在家中,在各种公共场所,都不要忘记礼仪。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它靠的是我们大家,一个集体,只要人人都遵守礼仪,讲道德,那么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那么,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谢谢。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42班的李冬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传统的礼仪之邦。“礼仪”也就成为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显著特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明确要求:现代中学生要礼貌待人,遵规守纪,严于律己。
如果有人问: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是拥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还是拥有一个好的成绩呢?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说:当然是习惯更重要了。 那么怎样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中学生呢?到底什么是文明呢?先请听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公司招聘总经理助理,应聘人员过五关斩六将,最后面试只剩下20人。面试那天,人家按时来到考场,可左等右等不见主考官的影子。10分钟过去了 ,有的人开始坐立不安;20分钟过去了,一部分人站起来在室内走来走去;半个小时过去了,决大多数人都离开座位,有的甚至翻看桌上的资料。整个过程中只有一
个小伙子始终没有动。这是主考官近来了,大家迅速回到座位安静下来。大家坐好后,主考官宣布,面试已结束,那个没离开座位的小伙子被录用。
同学们,听了这两个故事大家有什么感想?我们可以看到,文明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还可以看到,文明其实是离我们很近很近,它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就在我们一言一行之中,我们更可以看到,文明是一种品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违反纪律时的主动制止„„
文明来源于真诚的爱心;爱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没有爱,文明就失去了灵魂,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像迷了航的水手。我们每位同学都要充满爱心,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爱家人、爱朋友、爱自己,爱花草树木、爱鸟兽虫鱼、爱山山水水。只要我们有了这种爱心,就是一个文明的人,一个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