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沉寂的环境
《环境描写作用》
环境描写是指人物所处的具体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描写。
所以,环境描写包括自然环境描写和社会环境描写。
①自然环境描写又称景物描写,指对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万物的描写,如山川河流、花草树木、鸟兽虫鱼、风雨雷电等自然景观。
②社会环境描写是对人物所处的时代、社会和生活环境的描写,包括城镇、农村、工厂、军营、机关、学校、商店等人物活动场所和地域风情、风俗习惯等社会风情的描写。
【注意】实际上两者又是不可分割的。不存在完全脱离社会环境的纯自然环境的描写;也不存在不包含一点自然环境的社会环境描写。
自然环境描写特点和作用
记叙文中常常会用到自然环境描写。它们在文章中不是虚设的,就如同戏剧舞台的道具。它们总会在一定的时候发挥自己的作用。自然环境描写在不同的事件中,作用也会有所不同。
(一)在事情发生前或发生的过程中,为了营造出某种特殊的气氛,可以用一些环境描写来完成。
如“天边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我的叔叔于勒》)就写出了当时那种不愉快的气氛来了。
再如:夜深了,下了整整一天的秋雨还在淅淅沥沥地敲打着楼外的玻璃窗,发出滴滴答答的响声,母亲从我的记忆深处蹑手蹑脚地走出她的小房„„
秋雨渲染出了一种冷寂而略带伤感的氛围,为后文写母亲奠定感情基调
【作用总结】渲染环境气氛。
(二)人物的心情不同,所描写出的景物也就不同,所以,通过环境描写可以很好地展现看不见的人物心理,如“他狠狠地敲打,向着苇塘望了一眼。在那里,鲜嫩的芦花,一片展开的紫色的丝绒,正在迎风飘撒。”(《芦花荡》),就写出了人物坚定的革命信念。
《最后一课》开头的景物描写分析:
作者写小弗朗士在上学的路上想逃学去玩,他眼睛周围的景物那么有诱惑力——“天气那么暖和,那么晴朗!画眉在树林边宛转地唱歌。”这在小弗朗士的眼中,一切都那么美好,和下文他知道发生的事件后的心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作用总结】烘托人物的心情。
【注意】往往人物的心情和环境所呈现出来的气氛是相一致的,所以环境描写的这两种作用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可以“双剑合璧”,进行完美的结合。如《社戏》“月夜乘船”一段作者描写到:“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的吹来;月色便朦胧在水气里。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的向船尾跑去了„„”
思考:上文渲染了一种什么样的气氛,烘托出人物什么样的心情?
这是一段乘船去看戏时的景物描写,从嗅觉(豆麦和水草的清香)、视觉(月色朦胧)、动觉(群山踊跃)等各个感官,来描绘一幅夏夜乘船图。由情即景,可以体会出本段描写烘托了看社戏的孩子们轻快、喜悦、憧憬、急切的心情;也表现出儿时朋友之间一种至真至纯的友情。
阅读下列例句,总结环境描写的又一作用:
①“深蓝的天空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期间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年,„„向一匹猹刺去。”(《故乡》)
②“众军人看那天时,四下里无半点云彩,其实那热不可当,杨志催促一行人在山中僻路里行。”(《智取生辰纲》)
【作用总结】烘托人物形象、展现人物性格。
(四)事件的发生,有时候需要一些必要的铺垫,这样才会合情合理,否则就会使人感到很唐突,很不自然。
我背了书包,在桉树的浓荫下轻捷地走着。由于南方雨水频繁,树荫的通道长满了青青的苔藓。在道边上边,一不小心就摔个仰巴叉,于是我只好在窄窄的通道中间走了——但这不是我后来肇事的理由。
接下来,我看见一位白发稀疏的老婆婆领着她的外孙在离我不到两丈远的地方蹒跚着前行。那孩子大约只有一岁半,我认识,跟我家住一个院。„„
„„
我终于将那根竹篾踩住了。于是,美妙活泼富有生命的竹篾一下绷直成一条僵僵的直线,与此同时,我听到那孩子哇的一声哭叫起来,我看见那根竹篾从他手里甩脱了,仿佛甩掉一个蛇。„
作者先描写了南方雨后的地面,“绿荫的通道长满了青青的苔藓”,无疑那里的路又潮又
滑,这就为下文“我”踩住孩子的竹篾而使他跌伤作了铺垫。
【作用总结】为事情的发生做铺垫。
(五)有时候,正是因为自然环境的因素,事件才会发生转机或其他的变化。请看下面的描写:
一路颠簸,大伙儿确实也累了。对付着填饱肚子,就趴在各自的铺上睡了过去。
大约是半夜时分,先是一阵马嘶,随后,周围就响起了惊天动地的狼嚎声:“嗷----”,由远而近,大伙儿睡意全无,立刻从炕上跳下来,抓起武器,做好了随时搏斗的准备。
„„ 狼群开始进攻了。 听起来足足有上百只还多,嗷嗷的嚎叫着,很快就把小木屋围了起来。
因为事件发生在“大约半夜时分”,自然环境往往需要通过听觉来表现,“周围就响起了惊天动地的狼嚎声:‘嗷----’,由远而近”。看了这段文字,不用说,读者也能想得到,下面将要发生人狼大战了。由此可见,自然环境的变化,会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有时会使事件节外生枝,衍生出许多故事。
【作用总结】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六)为了说明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及人物活动的空间,可以用一些环境描写来完成。 如《社戏》中“那地方叫平桥村,是一个离海边不远,极偏僻的,临河的小村庄。”就把故事发生的地点及其特征说的清清楚楚了。
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凉,原始的荒凉。 茂密的野草,五颜六色的野花,到处是起伏不定的丘陵。那里长满了并不高大,但很茁壮的柞树。也有并不粗壮的但是很挺拔的白桦树。树林里面大多是一些小动物,偶尔也会有大动物出现。
那一天,老猎人照例背着长筒猎枪出门了。跟着他的还有那只伶俐的黄毛猎狗。一切都和平常一样。可是他再也没有回来。
“原始的荒凉、茂密的野草,五颜六色的野花,”——未被破坏的环境;“老猎人照例背着长筒猎枪出门了。”——猎人出猎等,都表现出与现代的不同,我们可以感受到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
【作用总结】设置伏笔,表明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及人物活动的空间,加强文章的真实性。
(七)在记叙文文中,人物和事件都必须在一定的环境中才能展开,环境就如同事件的外衣一样。如此来说,环境作用的又一个重要作用就能显现出来了。
思考: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志愿者要到山区支教,为了凸显人物的形象和事件的重要意义,你会把她所支教的山区的环境写成什么样的?再如《哦,冬夜的灯光》 一方面是小镇的荒凉、冬夜的寒冷、黑暗,一方面是小镇居民留下的明亮的灯光。环境的阴冷与小镇人们的善良、热情形成对比。这一冷一暖,一暗一明的环境描写有什么作用?
【作用总结】突出了文章的中心。
社会环境描写的特点和作用
社会坏境描写也是记叙文常见的表达方式。社会坏境描写的主要作用是交待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揭示人物〔事件〕命运的社会原因等。
(一)交代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时代特征、社会习俗、思想观念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
例如“对调子的来自四方,各自蹲踞在松树林子和灌木丛沟凹处,彼此相去虽不多远,却互不见面。”(《云南的歌会》)就交代了当地对歌的习俗。再如如鲁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中关于普鲁士兵在操练的描写表现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
(二)揭示人物〔事物〕命运的社会原因。
我们再来体会一下社会环境描写对揭示人物〔事物〕命运的社会原因等所产生的作用。 一年年过去了,易挖的红柳绝迹。只剩那些最古老的树灵了。
掏挖沙山的工期越来越漫长,最健硕有力的小伙子,也折不断红柳苍老的手臂了。于是人们想出了高技术的法子——用炸药!
只须在红柳根部,挖一条深深的巷子,用架子把火药探进去,人伏得远远的,将长长的药捻点燃。深远的寂静之后,只听“轰”的一声,再幽深的树怪,也尸骸散地了。
„„
听最近到过阿里的人讲,红柳林早已被掘净烧光,连根须都烟消灰灭了。
这段文字表现了高原特有的树种——红柳在人们的长期的砍伐之下,终于被彻底毁灭的命运。人们毫无顾忌的、大张旗鼓的砍伐红柳, 甚至用炸药获取红柳树根,将这种宝贵的植物当作燃料。这种事体现出人们对环境的破坏,缺乏环保意识。
【注意】因为自然环境描写和社会环境描写往往是融合在一起的,所以,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要兼顾环境描写的多种作用。如《最后一课》中“我走过镇公所的时候,看见许多人站在布告牌前边。最近两年来,我们的一切坏消息都是从那里传出来的:败仗啦,征发啦,司令部的各种命令啦。 我也不停步,只在心里思量:“又出了什么事啦?”这一段环境描写就有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画眉在树林边宛转地唱歌;锯木厂后边的草地上,普鲁士士兵正在操练。”既交代了故事的背景,也能衬托出人物的心情。
环境描写出现位置及相对作用
1、在开头写景,渲染某种气氛、交待故事背景,为情节的发展作铺垫。
2、在文中写景,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
3、在文末写景,升华主题、使作品具有无限的思考空间。
【注意】 一段具体的环境描写,它的作用往往是多方面的,这需要根据具体的语言环境去综合分析,切忌生硬地把它归结为某一种作用。
分析问题步骤
第一步,分析环境本身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