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描写爱国的人
《怎样表达自我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爱国主义是否已失去作用?若没有,你认为我们大学生又应该怎样表达自我的爱国主义?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爱国主义没有失去它的作用。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主义是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爱国是一种尊严,更是一种信念。爱国主义是我们的民魂,也是我们的国魂。面对一些涉及国家利益的大事大非问题,用一定形式来作出理性的表达是爱国热情的具体体现。
胡锦涛主席在北大讲话时说:“大学生应该将自己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我们今天有和平稳定的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室。对于正处于崛起时期的祖国,最需要的便是我们努力学习最终成长为国之栋梁,为建设祖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天的爱国是一种理智的爱,爱国不是罢课,不是游行示威,更不是流血。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需要的不仅仅要爱国,更重要的是要以一种理性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感。将爱国情感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层面,即既要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又要让大学生对爱国主义作深入理性的思考。如果说感性的爱国情感是朴素的爱国情感,那么理性的爱国情感就是一种高级的、深刻的、永恒的爱国精神。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悠长而消失,是一种永远不会褪色的情感相对于感性来说,这种理性的爱国情感是清醒的,即使是在各种大环境下,也能保持一种以大局为重的清醒头脑,不会因自己的一时的情感上的冲动而做出有损国家利益的过激行为。
毕达哥拉斯说:“愤怒从愚蠢开始,以后悔告终。”毕竟,爱国可以通过合法的方式和理性的渠道来表达,这才是一个人智慧的表现。在当代中国,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家与国家之间有合作,也有竞争,各种利益的摩擦与冲突几乎是这一时代的常态。而中国正在走向世界,成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所以我们当代的爱国主义精神自然也是具有大国的特点:具有大胸襟、大视野,具有包容力和多元化内涵的特性。同时应当注入新的因子,它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基于情感之上的理性。那么,在这样一个时代的要求下,我们应该有以下这些方面来表达我们的爱国情感。
(一)、继承和发展传统的爱国主义
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爱国主义精神则是贯穿整个历史长河中华民族的核心,因此当今社会的我们,应该继承那份长时间积累下来的质朴而崇高的传统爱国情感。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乏糟粕,所以面对传统的爱国情感,我们要具有批判精神,即批判的吸取,在吸取的同时懂得摒弃传统爱国精神中不合时宜的地方。
(二)、正确的、理性的表达爱国主义情感
理性爱国主义情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何为理性的爱国情感?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人在表达爱国情感时,要经过理性的思考,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以祖国利益大局为重,选择恰当的方式,不能为了宣泄自己一时的情感而造成大局利益的损失。具体而言,就是需要站在国家和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思考问题。
清醒地认识国际形势,明白现代国际关系的特点,这样才能理性地面对国际纠纷和民族矛盾,维护好国家的根本利益、核心利益,从而真正做到爱国。理性爱国,这种“理性”反映了一种履行公民责任的担当,也体现了一种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胸怀。理性爱国主义是当代中国应该树立的国际形象。
总之,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要冷静理智地表达爱国热情,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意愿,本着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不信谣、不盲从,自觉地把满腔爱国热情转化为维护国家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同时,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和目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抓紧青春韶光专心学业,努力掌握扎实的科学知识和过硬的本领,积极提升个人文明修养,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以实际行动和具体劳动成果报效祖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华民族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作为国家未来主人的大学生,只有拥有理性的爱国主义情操,才能将中华民族引向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