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细节不真实。 ②细节不典型。
③描写不具体。 ④描写不生动。
※【细节描写的方法】
你能从下文中总结出细节描写的方法吗?
班上有个同学,上课只做四件事,睡觉、发呆、剪指甲、抠鼻屎,但绝对不听课。这是听他的同桌说的。
于是在一节化学课上,我便注意他:上课后的五分钟,他趴着,整个身子靠着桌子支撑,脚却不停地打着节拍。我想他这也许该叫做睡觉吧;或在梦里演绎着某摇滚歌曲。那歌或许是周杰伦的《斗牛》,或是邓紫棋的《喜欢你》,而绝不会是宋祖英的《辣妹子》。
五分钟后,他苏醒了,伸了一个懒腰,又趴在桌上。这次是醒着的,用手撑着一边脸,半边脸的肉顿时被挤顶成一块儿去了。我想他可能在发呆吧,眼神诡秘而茫然,定在那里。
这一定可去了20分钟,我转头听了好几次的氢氧化镁、碳酸根了。这下他才仿佛想通了什么事似的,撇过头,拍了一下后桌,那后桌顿时明白他,拿出指甲刀扔向他,“你僵尸啊,指甲长得那么快”。他便小心翼翼地修理他那双手。指甲天天修,注定长没那么快,很快剪得手指头只剩下肉了,如果不疼的话,他恨不得也剪下一块来,这样过去了七八分钟。
还剩的七八分钟抠鼻屎。小心翼翼地从鼻子里取些,再不厌其烦地抹到墙边去。真苦了那墙,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反反复复,孜孜不倦,真感叹他鼻孔里的物产丰富,永无止境。
下课铃响了,他终于罢手,手拿到窗帘布里抹了抹,放进口袋,一摇一摆地离开教室。
上课铃响后,他又回到位子,又做同样的的事,每节课内容一样,偶尔调换顺序而已。初中生活怎能这样,一眯、一愣、一剪、一掏中,在麻木无知中消逝去?等眯完三年、愣到中考,才会知道掏来掏去,给他带来了什么!什么!!
【方法总结】 :①典型真实 (细观察、善捕捉)
② 生动新颖(炼词语、妙修辞)
③ 细腻具体(多联想、多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