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人和物的典型特征,运用美术笔法,精工细笔,描画出人物的细部相貌和事件的细微进程。这是细节描写最常见常用的方法之一。 例1:壮汉与淑女:
细节描写壮汉的吃相:他见菜端齐后,便忙提起筷,端起大碗,对着菜就是一夹,合着饭呼呼地往嘴里送。又掺和了汤水,撑的两腮鼓鼓的,还有一粒米粒挂在嘴角上。
细节描写淑女的吃相:她小心翼翼地端起碗,挑了几缕菜叶,慢慢地送到嘴边,害羞似的张开樱桃小嘴,又迅速地合上,极小幅度地嚼着食物,还不停地用餐巾纸擦拭唇角的余油。
例2:原稿:《背影》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艰难地穿过铁道。
1、用词以少胜多,乃至一字传神。
2、运用比喻、拟人、反复等修辞格,可以增强语言的生动性
例1:你也带孩子,人家也带孩子,你带的孩子又脏又瘦,人家带的孩子又白又胖。
你也带孩子,人家也带孩子,怎么你带的就跟才从垃圾堆拣出来的似的,人家带的就像才剥壳的鸡蛋心子,又白又光鲜。(运用的修辞是: )
例2:一天晚上,乌云像一群孤魂野鬼一般悄悄地聚拢过来,接着便是一阵鬼哭狼嚎般的风声,凄凄地向我扑来。大树说:“暴风雨就要来了。”我胆怯地摇晃着身子,树叶落下来又被风撕碎了,最后又被疯狂地卷走。“不!”我捂住耳朵,像被戳的刺猬一样蜷缩着身子,大树用它的树枝点了点我的脑袋:“孩子,你必须经得起风雨的考验!” ——摘自《成长,需要风雨》
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与联想能力,使细节描写更细腻、更生动、更传神。
例:原稿:“语文老师要发试卷了,我紧张得要命,就怕自己考砸了。”
修改稿: 我不停地在心里念叨:“阿弥陀佛,上帝啊,保佑我吧!我再也不听mp3,不看电视,不打游戏机了。唉!都有怪我自己,老想着打游戏机,考试前一天还趁父母不在家偷看了一个小时的电视。老师啊,发发慈悲,手下留情,我以后上课一定好好听讲,千万别让我不及格啊!”
【细节描写的步骤】 :
确定中心→精选细节→步步追问→锤炼语言(合理想象;多用描写;巧用辞格.)
【课堂演练】 一. 扩展句子补充细节: 展开你的想象,恰当地添加动作、表情、神态、语言、心理等将这句话的内容充实起来。 例句:她骂他混蛋。
例句:试卷静静地反躺在桌上。我用手掀开试卷一角,一个鲜红的“48”映入我的眼帘,我一下子倒在了桌子上。
二. 细节描写片段练习(二选一)
题目1:“(放学)下课铃响了„„”
请根据实际,选择班级里的一位同学,描写他在这段时间里的一系列动作。字数60左右。
题目2:请你以班上一个同学或科任老师为描写对象,选取这个人的外貌﹑语言等一个或几个特点,运用细节描写,写一段不少于60字的片段,请其他同学猜一猜他(她)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