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描写】
对人物、景物、场面中某些具有典型特征的细小环节进行具体、生动而又细腻的描绘,以达到“见神韵”的描写方法。
【概念识别】 :
一﹒指出下列语段是不是描写?
(1)今天,我参加了班里的大扫除,我做了好几件事,干得可带劲了。( )
(2)“大扫除开始了,我飞快地跑到教室后面,打开柜子,拿出一把笤帚,一行一行地认真扫起地面来,犄角旮旯扫不到的地方,我就用手把废纸抠出来,然后再捡起来,扔进簸箕里。”
( )
(3)“歌词像珠子似的从她的一笑一颦中,从她的优雅的“水袖”中,从她的婀娜的身段中,一粒一粒地滚下来,滴在地上,溅到空中,落进每一个人的心里,引起一片深远的回音。
( )
(4)他把手伸进裤兜,掏出瘪瘪的破钱包,摸出几张钱,“啪”的一声很响地打在桌上,大声说:“钱,拿去报名!”( )
(5)我从妈妈那学会了洗衣服、做菜、蒸馒头。( )
(6)经过十来分钟的排队过后,终于轮到我们了,我们飞快地找了一个座位,等待滑板起航。( )
二能分清叙述和细节描写的区别
例1:我举起弹弓瞄准时,我发现月光下的两只眼睛闪着泪光,我一下子心软了,弹弓也无力地掉在地上,我放弃了这次行动,回到了屋里。( )
例2:我举起弹弓,瞄准。月光下的两只眼睛,似乎有什么亮晶晶的东西在闪动,莫不是眼泪吧?想到这,我心里一震。那分明是乞求的眼神和滚动的眼泪,我看清了。月光似乎更亮了,举起的手,禁不住颤了起来。无力地垂下手。弹弓掉在地上。我拖着沉重的双脚回到屋里。我感到背后有一双眼睛始终在盯着我。 ( )
不但告诉人们他做了什么,还告诉人们是怎么做的,当时的具体情景是什么。在此过程中,人物的个性特点显现出来了。 叙述是走马看花看个大概。
细节描写是贴近花看花,看个究竟。
【细节描写的作用】 :
细节描写能增强作品的真实感、生动感、深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