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读书读的好的同学
《怎样写读书心得》
怎样写读书心得?
编辑同志:
您给我的信收到了。谢谢您详细地给我介绍了三种做读书笔记的方法,我已经开始用摘抄法抄录生动的句子,抄了有小半本,还做了一些卡片。
马上要放暑假了,爸爸让我在假期里多读课外书,读完了要写读书心得。我最怕写读书心得了,一本书,那么多内容,从哪儿写起呢?您说,要给我讲怎样写读书心得,您有时间吗?给我讲讲好吗?
于杰
于杰同学:
你已经开始做读书笔记了,很好。
现在,我再给你介绍一种写读书笔记的方法,就是你最怕写的读书心得。 其实,读书心得并不难写,把自己读书的收获和感想。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就是一篇“读书心得”。当然,读书心得比起摘抄、画写、读书提要那三种读书笔记确实复杂一些,难度大一点。一本厚厚的书,一篇长长的文章,那么多内容,该从哪里写起呢?应当写些什么呢?你不要怕,只要读书真的有心得,就有的可写,也一定能写好。
读了一本书或是看了一篇文章,认真想一想,这本书、这篇文章的哪一章、哪一节、哪一个人物、哪一个情节或者是哪一句话,对你启发最深、教育最大,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引起了你许多联想,那么,你就把这一点收获集中写出来,这就是一种读书心得。这种集中写某一点体会的读书心得,有人把它叫做“读书一得”或“读书偶记”。
有一篇短文《小道》,写的是解放军战士在险峻山崖上施工,每天上下工都要从一条极危险的小道上通过。文章没有用一个“险”字,但却形象地展示了令人生畏的险情,以此衬托解放军战士不畏艰险的奉献精神。99 一个同学谈了这篇短文,就抓住一个“险”字,写了他对解放军战士工作环境极危险的理解,加深了他对解放军战士的崇敬之情。
小 道
顾工
天下着霏霏小雨,我和连长一起上工地去。
啊!真没有想到爬上工地的小道竟是这样的小:一根悬空的细细的树桩,一点微微凸出的棱角,一道宽宽的裂缝,都是落脚的地方——但有时却只能落下一个脚尖。
连长和我张开两手,像蝙蝠似的紧紧贴着石壁,一点一点地往前移动脚步。脚下是白蒙蒙的雾气,脚下是混浊的激流,登去的小石子,穿过薄雾,在激流中跃起一个个小小的水泡。
在最没有抓挠的地方,连长腾出手来扶了我一把,他轻松而诙谐地说:“怎么样?你看这条小道应该叫‘羊肠小道’呢,还是‘蛇肠小道’?”
就是在这样的小道上,战士们每天都是上工、下工,来回走多少次。我敬佩地想:每个战士都是真正的登山英雄啊!我突然想起一句俄罗斯名将苏沃洛夫的名言:“凡是鹿能通过的路,我们的军队都能通过„„”但是在这英雄的部队里,却使我百倍自豪的感到:“凡是鹿不能通过的路,我们的军队也能通过„„” 下面是这个同学集中一个“险”字所写的心得。
“一根悬空的细细的树桩”,它——当你踩下去的每时每刻是否会断呢? “一点微微凸出的棱角,一道窄窄的岩石的裂缝„„”在霏霏的细雨中会不会打滑呢?“只能落下一个脚尖”的地方是否能支持住你身体的重心呢? 当你像“蝙蝠”一样“贴着”石壁爬的时候,你一定会想到这些吧!你会觉得够“悬”的,够“险”的。这正是作者在这篇文章中寓着的“险”字。
更险的还在后面。你若往下看,脚下有“白蒙蒙的雾气”,有“混浊的激流”,就连穿雾而下的石子泛起的水花也会使你晕眩。
虽然整篇文章没有用一个“险”字,但当你读到这时,便会觉得每一个字都是“险”。确实,这条小路真是险呀!
在如此险峻的山崖上,在如此危险的小道上,战士们每天上工,下工来回走多少次,这个同学与作者同样
为我们英雄的部队百倍自豪的心情,便不言而喻了。
上面这则“读书一得”,抓住一点写心得体会,言尽则已,没有展开,是片断式的笔记。有的读书心得抓住读书感受最深的一点说的比较透,文章篇幅比较长,一般读一部小说所写的读书心得多属此类。下面给你介绍一位同学读了“高山下的花环”所写的读后感。
一封普通而珍贵的家信
——读《高山下的花环》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口气读完了《高山下的花环》,掩卷回味,觉得它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而且是一部感人肺腑的生活教科书。作品描绘了我们新时期最可爱的英雄群像,其中英雄连长梁三喜的优秀品质更加可歌可泣。 梁三喜,这位来自沂蒙老区的连队基层干部,是个“吃粮费米,穿衣费布”的大汉,长长脸膛瘦削黝黑,厚厚嘴唇带着憨气。他的旧军装,他的“八撮毛”牙刷,他的训练用的笔记本,无不表现了他那坚强、朴实、勤劳克己而又宽厚善良的性格,无不闪耀着一位英雄战士特有的思想光彩。
梁三喜牺牲了,他没有留下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留下什么豪言壮语;然而,他牺牲前写的那封家信,却集中表现了英雄战士那种瑰丽而又宝贵的精神品质,对“给亲属留下什么遗产”这个问题作出了发人深思的回答。
遗产,是一面照人心灵的明镜,自古到今,不少人在它面前暴露了冷酷自私的灵魂。梁三喜给他的亲属留下了什么样的遗产呢?这位在生前没给妻子买过一件衣服的英雄连长,在他的家信里是这样对妻子说的:
“秀:我除了给你留下一张欠帐单外,没有任何遗产留给你。几身军装,摸爬滚打全破旧了,唯有一件新大衣„„”
啊,一封遗书,一张帐单,一件军大衣,这就是梁三喜留给亲人的“全部遗产”。在某些人看来,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他们对“遗产”的理解是:存款呀,住宅呀,家具呀„„而梁三喜的亲属,不但没有得到这些,反而要替他偿还一笔欠款。——划不来啊!
我想起了一九二八年在长沙被杀害的年轻女共产党员赵云霄,她留给生下来才一个多月的女儿的遗产,是一封遗书,嘱咐女儿“好好长大成人,且要好好读书”。不要忘了父母是怎样死的;我又想起了赵一曼,一九三六年八月,这位东北人民革命军女英雄在走向刑场之前,留给他儿子的遗书,鼓励儿子“赶快成人”,“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赵云霄,赵一曼,这两位英雄早已离开了我们。今天,我们从梁三喜这个艺术形象的身上,同时看到了她们的影子。想一想吧,为什么对“遗产”这个概念的理解,先烈们竟会这样不谋而合?原来,在他们的心目中,只有革命的事业,人民的事业,绝无金钱的位置。因此,当他们临到牺牲的时候,唯一耿耿于怀的是“革命”两字。温习革命烈士的史迹,读读梁三喜的家信,我觉得自己也从英雄们手里得到了一份极为珍贵的遗产。这份遗产,不是物质财富,而是无法用数字来估算的精神财富。
唐代著名诗人杜甫有诗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我想,在自卫还击战中出生入死的梁三喜写的家信,价值何止万金?你听他说:“人穷志不能短。
再说我们的国家也不富,我们应多想想国家的难处!”这饱含爱国激情的话,给我鼓舞,给我力量,教我奋发,催我上进,使我懂得了做人的尊严,懂得了如何做一个新中国的青年。
啊,这封普通而又珍贵的家信,它和梁三喜、靳开来、薛凯华、金小柱等一样,实实在在也是高山下的花环上一朵圣洁晶莹的白花!
《一封普通而珍贵的家信》的作者读了《高山下的花环》这部小说一定会有很多感受,他抓住梁三喜给亲人写的一封家信,从给亲人留下的“遗产”写开,集中表现了英雄战士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文章内容充实集中。
还有一种读书心得,是在理解一本书、一篇文章一首诗精神实质的基础上,书写自己的学习感受。就是说,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一首诗以后,在搞清楚它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它总的表现了什么精神,说明了什么问题之后,写出你的感受。
我是„„
姜文岩
我是一只蜜蜂,
我失去枪就失去了生命。
我是一只飞蛾,
我寻找光明却付出了生命。
我是一只蜘蛛,
我捕捉邪恶时吐尽生命的长丝,
我是一个人,可„„我„„
说起来真有点难为情。
下面是这位同学的读后感。
在姜文岩的小诗《我是„„》中,我们看到了小生灵有意义的一生。
蜜蜂,当它把自己的长剑刺入敌人的身体时,自己也宣告生命的终结。它有着同敌人同归于尽的决心和勇气,它为了群体的生存而献出自己的生命。
飞蛾,当它看见光明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扑上去,哪怕那光是火是烈焰,将把它焚掉。它的幼弱的身体在一片光彩之中消失,它在寻求光明时献出生命。 蜘蛛,当它把肚子里的长丝慢慢吐出的时候,它的生命也就随着吐尽的长丝而缩短。光洁粘稠的长丝捕捉着苍蝇、蚊子之类的害虫,它自己也在捕捉时逝去生命。
“我是一个人,可„„我„„”,作者没再向下写,只是说比起这些小动物真是“难为情”。作者敬慕小生灵的勇敢无畏和献身精神。小动物们的精神可贵,但人应有更高尚的精神和情操,对小动物们献身精神的称颂,也就是作者对人生的看法。
诗中只是用寥寥数笔去描述小动物的生活,但最后诗中表现的却是人对生活的追求。“人”难为情什么呢?无非是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不如小动物而羞愧。但诗中并没有表现出“人”的消沉和颓废。“我”通过小动物一生而想到了人生,“我”感到惭愧,“我”将拿出决心和勇气像小动物那样生存和奋斗。 蜜蜂献身于搏斗,飞蛾献身于追求光明,蜘蛛献身于工作。
诗人通过人与小动物们的深刻对比,表现了他对人生的思索。有些人认为生活应该是享受,有些人认为人活着都是为自己,诗人的思想则是人要在为他人造福、与邪恶斗争、追求光明中献身。
这篇读后感,是在深刻领会诗歌中心思想的基础上,表达对人生价值的看法:“为他人造福,与邪恶斗争,追求光明”的人生是最有意义的生活。以上介绍了两种读书心得写法,不管用哪一种方法写,都要注意三个问题。
一是要写清楚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一首诗的哪些内容对你有启发,使你受到教育。要让人看了觉得这确实是读了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一首诗的感想。如果不紧扣住所读的书或文章,空泛地议论,那就不是一篇读后感,人家不知道你的感想从何而发。但是,复述书本里文章中的内容,要注意简明,要引用能说明问题的
内容,不要大段大段地摘抄。二是要写清楚读了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之后,你有哪些感受?受到了什么教育?要十分明晰地把自己的思想写出来,不要含混模糊。也就是说,你一定要把心中所“得”写出来。否则抄了大段大段的书,没有体会,或体会不多,那还怎么叫做读书心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