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辣椒
《诗化辣椒美学》
诗化辣椒的美学
从诗的角度理解“倡导中国辣椒新美学”
说实话,当听到老师的这一题目时,我真是一点灵感也没有,盯着这几个字怎么也看不出什么端倪。纠结了好多天,幸好老师又给了了新的关键词。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对此真的没有很深刻的见解,只能是自己的一点拙见了。
乍看,似乎辣椒与美学没有多大瓜葛,但翻阅古代文人的笔墨,也不乏关于辣椒的美艳之词。“青枝绿叶果儿长,辛辣甘甜任人尝。红装虽艳性刚直,亭亭玉立斗艳阳。”即是一首描写辣椒生长的不同阶段美态的诗,青翠如玉时,唯味辛辣之中透着甘甜,尽如娇蛮的少女;火红似骄阳时,则如着了红装的刚直之士。“乍拆青苞,渐翻经艳,斜花蕊。”咏述的是黔中辣椒由青涩渐变经艳的过程,可见我们心中只见的辣椒可能过于单一了,我们通常只看中了它的最终色味,却并没有在意它渐变过程中的美。其实从诗的角度看辣椒,它便会具有出人意料的美学特征,正所谓诗化的生活处处都是美的化身,诗化的辣椒也会更具有美的感染力。
袁隆平先生为辣椒酱的题词是“倡导中国辣椒新美学”,我认为这里的辣椒不再是简单的食用辣椒了,它所代表的是一种先沿的科技创新,是一种新的美学视角。我们从诗的角度来理解袁隆平先生的题词,就要运用科学与诗的统一的观点来诠释。诗歌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巨作,它以精美的体式,和谐的韵律表达出诗人的内心感情,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诗歌成为了我国文化的一个极地;科学则是现代世界发
展的重要手段,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是一个国家立足于世界强国之林的重要武器,不可否认地,科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又一个文明的极地。18世纪科学开始在人类历史上崭露头脚的时候,一些人文主义诗人认为,科学的进步摧毁了人们对大自然美的欣赏能力,不可否认地,当时确实由于生产的大规模化,使很多人沦为了金钱的奴隶,忽略了对自然、生活的欣赏。但是玻尔兹曼反驳说,物理学家并不会因为懂得了美丽的彩虹是因为光的散射定律,而失去了对蔚蓝色天空和紫红色落日的感动——科学与诗可以在一个更深层次中进行优美的对话。科学与诗的统一是可行的,科学的思维方式有利于我们对事物的认识,运用到诗歌里则会加强通感手法的感染力,王草的《生命像一树辣椒》,在年轻的时候辣椒“结满一树的青果”摘下一苞放进嘴里“吃得大汗淋漓,吃得思潮纷飞,吃得热情澎湃,辣的闭上了眼”,等再睁开眼睛的时候“辣椒已一树通红”,这次的感受是“辣疼了嘴,辣疼了心”,又一次观察辣椒树时,“已一树枝丫”这象征了日子的逝去,由院子里辣椒树的成长、衰落联想到生命的繁华、消逝。
袁隆平先生是中国的功臣、世界的功臣,他所研发的杂交水稻为多少饥饿的人们带来了福音。而他的这一巨献,无不得益于他致于创新的精神,在这里他所倡导的辣椒新美学又蕴含了中国科技的创新,要积极研发新产品、新口味。从色彩角度“让中国辣椒红遍全球”是旨在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这便是运用了诗歌中的通感手法,“红”是中国的经典色彩,在这里代表的是中国,所以袁隆平先生所希望的不仅仅是让辣椒“红”遍全球,更要让中国“红”遍全球。从
味觉角度,正所谓“口之于味,有同嗜焉” ,即是说口对于味道,有相同的嗜好,那么人们对于辣椒口味的要求也就“殊途同归”了,在色美的基础上又要达到味美,就要不断创新,让辣椒也“精益求精”。中国饮食讲究“色、香、味”俱全,相信袁隆平先生所赞美的辣椒——雪椒,就是在于它的色味俱全,正符合人们对辣椒的审美要求,而雪椒是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所培养的新品种。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通常的理解是,大道无形,故旧形而上,器用之物为有 形,是为形而下。“形而上学”一词与传统用法中的玄学、理学大体相通,现在则通指我们今天所说的哲学或人文学科,“形而下学”则相当于我们今天所说的自然科学。我认为,这句话用于理解袁隆平先生倡导的“辣椒新美学”是非常合适的,从诗角度来阐释科学技术的美,这也将是一种新的美学思想。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有着本质上的联系,两者的产生都源于社会生活,又都作用于人类社会,所以人文科学是可以与自然科学达成统一的,即诗与科学的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