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本浪漫》
语文本浪漫,反思应理性
韩玉翠
周四下午,我们青年共同体的全体教师齐聚五中,我很幸运地观摩了刘丹和刘阿丽两位老师的公开课。两堂课风格不同、内容迥异,但都体现了他们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灵活驾驭课堂的能力。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引发了一些思考,感觉受益匪浅。
一、取舍之间,别有洞天
刘丹老师讲的是瑞典小说家奥古斯特·斯特林堡的《半张纸》。这是篇短篇小说最大的特点是作者巧妙地将主人公两年的人生起伏浓缩在了小小的半张纸上,语言高度凝练,刻意淡化情节,给读者预留了大量的想象空间,这也是需要学生学习的一个重点。但是由于刘老师在分析细节上用时过多,这个重点很遗憾的成了配角,没能展开。
在课堂上,教师常常有患得患失的矛盾心理,既想放手学生,又不敢完全相信学生。其实,我们应该相信学生,相信他们能够通过自己和同伴的力量到达文本的智慧彼岸。著名青年教师魏智渊在谈《教育人类学》这本书时说道:“对学生的信任是指:无论学生目前多么愚笨、顽皮甚至不可救药,对他的未来始终抱有信任,坚信他的生命具有无限可能性,无论他经历多少灰暗、挫折甚至倒退,最终一定会有所成就。”语文教学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学生有感受、思维的能力,虽然他由于各种客观原因暂时无法达到教师的理解层次,但是要相信他们通过自己一次次稚嫩的思考,终会形成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将自己精神存在中获得的知识转变为智慧并融入生活之中。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要珍视学生的“阅读原体验”,舍得放弃自己精心准备的见解,在学生思维阻滞的时候,适时调整思路,给学生搭一个梯子,让他的思维得以延续。
再者,从整个语文教学而言,为了学生能够掌握系统而完整的知识,我们教师将原本系统的知识分解成一个一个的小知识点予以仔细讲解;但是在实际运用中,又要求学生将分解的知识点整合成系统的知识,形成分析整合的能力。王荣生老师在《语文教学内容重构》一书中曾说到:“不管是被选进语文教材里的这些文章,还是其他课程所使用的教材,他们客观上都有两种价值,一种是它们‘所传播的信息’的价值,一种是它们‘如何传播信息’的价值。在其他课程里,人们学习教材只学习前者,不学后者,而在语文课程里,人们主要不是学习前者,而是学习后者。”因此,我们教师在分解知识点的时候,要有全局意识,即明确在一个较长的阶段内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方法,然后在研读文本时就要根据文本的特点有所取舍,无需面面俱到。每一阶段的总体目标一旦明确,那么每节课就会各有侧重,不必上得过满,老师也可以留给更多的时间通过联系已有知识和情感体验来品味、研读文本。要
知道,眼前的“舍”是为了更好地“得”。
二、“知人论世”,大有学问
刘阿丽老师讲的是柳永的《雨霖铃》,听她讲诗词那是别有一般番风味的。身为唐宋文学专业研究生的她专业功底非常深厚,她对柳永的介绍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首先在顺序的处理上,她将作者介绍放在了整个诗词赏析结束之后,有老师提出如果把作者介绍提前,做到“知人论世”,对学生理解全词是否会更有帮助。我个人认为帮助肯定是有的,但是容易让学生囿于作者的生平而忽略作品本身所传达的信息和情感。美国学者莫提默·J·艾乐德和查尔斯·范多伦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说到:“我们为了‘理解’一件事,并不需要‘知道’和这件事相关的所有事情,太多的咨询就如同太少的咨询一样,都是对理解力的阻滞。”同时,他们也为“阅读的艺术”下了定义:“这是一个凭借着头脑运作,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不假任何外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因此我觉得阿丽老师的处理比较合理。我也主张通过阅读、赏析文本本身预先触摸作者,勾勒他的性情或人生遭遇,这对提升学生的解读文本能力大有裨益,然后再介绍作者,既可加深印象,促进学生对文本进行二次解读,又可激发学生由了解一个人,进而了解他的作品甚至一段历史、一个时代的兴趣。
其次,她对于柳永的生平创作了然于胸,娓娓道来,令我汗颜。诚如曾斌老师在评课时所说,“阿丽老师的介绍是我所听过的关于作者的介绍中最好的一个。”深厚的文学积淀对语文老师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钻研文本所能达到的深度和广度,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石。若借用教育家怀特海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那么文学的积淀过程就属于浪漫时期。
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一书中将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简单的概括为“浪漫—精确—综合”的有机过程。浪漫时期是专业发展的第一个时期,即指教师感性地、直觉地、自发地进入教育场景,进入课堂,进入学科,进入师生共同构筑的世界,也包括在整个职业生涯之前的所有求学时期。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多方面的大量阅读,进行积累。顺利度过浪漫时期之后,部分老师开始不再只凭个人的热情和爱好去教授自己的学科,而是要系统地阅读学科课程理论和学科教学理论,从众多的教育家那里汲取营养,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学科和教学,这一时期就是精确期。综合期是专业发展的第三个时期,达到这一阶段意味着教师已经形成了自己比较自觉地教育哲学,拥有了自己的默会知识,能够合理的解释和解决教育生说中的大部分问题。对照这三个阶段,我发现自己尚处于浪漫时期,虽然大学期间书也读了一些,但是却没能在工作最初的两三年里继续坚持阅读积累。我想如果浪漫时期涉猎太少,就会让
视野变得狭窄,最终会逐渐丧失对职业领域的好奇心和对教育的热情,专业发展就更是无从谈起。由此观之,我们青年教师在专业发展之路上还需“上下求索”。
两堂公开课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带给我们的思考却是长久的。作为青年教师要想成在专业上快速成长,是非要经历披荆斩棘、痛苦磨练的,而公开课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