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中,总会出现似曾经历的画面。那些已逝的日子乘风而去,辗转在梦境中,被肢解,重组。支离破碎地来,然后又带着诡异的笑声离开。只留下感慨:远兮的回忆,远兮的梦。
有着明晃晃太阳的午后,坐在安静的教室里。抬头注视光与影脚步的转换,总会不自觉回忆起我的初中生活。
时间像条走廊,在其中影掉所有想象的可能,只留我们不住前行,唯一。
一年前,或许几年前,也许也有这样安静的午后吧。那时的我应该是和一个叫肖乐的女孩躺在草坪上。眯着眼睛直视太阳,直到眼睛被灼痛,看到晕圈一点点散开,然后侧过头去。阳光在身上舞蹈,那样的轻柔与温暖。听到动物的低语,在讲述着古老的故事,心里也盛满了笑盈盈的阳光。
这样恬美的午后总不能延续到初三,它们被一场又一场的文字战役所吞噬,从此它们只能活在我的梦里,但依然纯美。
初三的日子充实而快乐。当时也许有种种苦恼,现在翻起记忆中的它们,却都变成了美好而又温暖的东西,孩子般甜蜜。
为了准备奥赛,我被安排到学校的一间自习室自学,和其他二三十个同学一样。其实很喜欢自习室里只涂了亮漆的木桌椅,有一圈圈的年轮,像极了生命的轮回。还有很大的落地窗子,阳光会大片大片的游走,很纯净。之后的物理备赛竟只有我一个女生,于是天天和男生们一起疯。大多数人心中的我大概是个胖胖的开朗的蛮孩子,但其实是有忧伤的。只是把它们埋在心里,到了春天也不会发芽,它们没有未来。
五一假时考上了华一,之后就轻松多了。看重压下的同学们仍在奋笔苦读。好多人压不住,打了一个又一个耳洞,只是为了发泄。那些复杂而又无奈的情绪到了这样的少年的眼里,只能是一个个直角,无法平衡。
中考之前,学校高中部落成,我们乘车去那儿。路上,看到大家都是笑着,唱着,但同时也带着凝重。有人拿相机拍下了此刻,于是瞬间成了永恒,不过是梦中的永恒。再过几天就要中考。当我们的笑还未从左边到达右边,就已消失,仿佛竹子一旦开花,就会死亡。彼此的我们,镂成对望的空壳,无需陪衬。还有那残余的音符在低低的叫着,再也没有回声。
暑假开QQ,发现我们班的群:幸福,永远的我们。是的,我们一起走到了幸福,并回忆,感受着。也许,不是永远,但我们会铭记。我们在青涩中一起成长,在苦难过后放声歌唱。
曾经浮华,曾经童话。那些不在的日子随风远遁,清醒而又幻灭。苍白的回念,一半梦境,一半眼前。
所取不是最好的,确是真切的感受。